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聪明的格雷塔

聪明的格雷塔

格雷塔把烤钎取下来放在一边,心里想:“老这么站在火炉边,汗流浃背,口渴难耐,谁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趁这个空当,我可以去地窖里喝上两口。”于是,她跑进地窖里,自言自语:“上帝保佑你,格雷塔。”说完喝了一大口,“一口不顶用,喝开了真不容易停下来。”说着又痛痛快快地喝了一大口。然后她回去把鸡再次放到火上烤,但是因为烤鸡闻着实在太香了,格雷塔心想:“说不定还缺点儿什么调料,我还是尝尝吧。”说着用手指头戳了一下,说,“唉,这鸡烤得实在太香了,如果不尽快吃掉,真是罪过。”说完她跑到窗户边,想看看主人有没有回来,可是没看到一个人影。然后她又站回烤鸡旁,心想:“一根翅膀已经烤焦了,我还是把它吃掉好了。”说着把烤焦的翅膀切下来吃掉了。吃完后,她又想:“另一个翅膀也得吃掉,不然会被主人发现烤鸡少了一根翅膀的。”两根翅膀都吃完后,她再次跑到窗户边,想看看主人有没有回来,结果还是没看到。“谁知道呢?”她突然想,“他们也许去了别的地方,不回来了。”然后,自言自语地说:“嗨,格雷塔,这么好的东西,你既然动过了,不如再去喝上一口酒,把整只都吃了算了,这样也就心安理得了,干吗浪费上帝的恩赐呢?”说完,又跑进地窖里痛痛快快地喝了一口,然后把整只鸡都吃掉了。一只鸡下肚了,可主人还没有回来。格雷塔看了看另一只,说:“一只去了什么地方,另一只也跟着去吧,它们俩应该做个伴儿才对。怎样对待这只,就得同样对待另一只。依我看,再去喝上一口,应该没什么坏处。”说完,她再次跑进地窖里尽兴地喝了一大口,然后把第二只鸡也吃掉了。

有一次,主人对她说:“格雷塔,今天晚上要来个客人,给我好好烤两只鸡。”“肯定会做好的。”格雷塔回答。于是,她杀了两只鸡,用开水烫了,然后拔掉鸡毛,插到铁钎上,放进烤炉里烤。鸡慢慢烤成了棕色,但直到烤熟了,客人还没有到。格雷塔对主人喊道:“客人再不来,我只好把鸡从火上取下来了,但这会儿是味道最好的时候,要是不趁热赶紧吃,就太可惜了。”主人说:“那我只能亲自去一趟,把客人接来。”说完转身出门了。

她正吃得津津有味,这时主人回来了,冲她大喊:“格雷塔,快把鸡端上来,客人随后就到。”“好的,主人,马上端来。”格雷塔回答。这时,主人进来查看餐桌有没有摆好,然后拿了把刀子在楼梯上磨了起来,打算一会儿用刀子来切鸡肉。正磨着,客人来了,礼貌地轻轻敲门。格雷塔跑过来,想看看是谁。一看到客人,她就把手指放到嘴上,说:“嘘!嘘!赶快离开吧,要是被我主人逮到了,您可就倒霉了。他虽说是请您来吃饭,实际上是想割掉您的两只耳朵。您听,他在里面磨刀呢。”客人听了听,真的是磨刀声,于是赶紧冲下台阶逃跑了。格雷塔还不敢怠慢,赶紧冲到主人身边,大喊大叫:“您真是请了位好客人!”“怎么了,格雷塔,你说的什么意思?”“瞧,”她说,“我正端着两只烤鸡进屋呢,他抢过去就跑了。”“这招真是高明!”主人说。他心里想着,真是可惜了那两只美味的烤鸡了。“给我留一只尝尝也好啊。”然后他边追边喊。客人却装作什么也没听见,继续跑。他紧追在后面,手里还攥着刀子,喊道:“一只就行!一只就行!”他的意思是让客人给他留下一只鸡,别全带走了;而客人却以为是只割他一只耳朵,于是拼了命地往家跑,这样才能把两只耳朵都保住。

从前有个厨娘名叫格雷塔,她有一双红跟鞋。每次她穿着这双鞋出门的时候,总是左顾右盼、洋洋得意,心里想:“我可真是个小美人。”回家后,她总要开心地喝上几口葡萄酒,而葡萄酒又能增进食欲,所以她总是一道接着一道品尝自己做的饭菜,直到吃饱为止,还说:“厨娘一定得清楚她做的饭菜味道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