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丁香花

丁香花

王子又在那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不知道她是不是还活着。于是,王子对女孩说:“我想回我的国家去,如果你想跟我去的话,我会照顾你的。”“唉,”姑娘回答,“路途这么遥远,在一个陌生的国家,我能干什么啊?”小姑娘不是很情愿跟他走,但也不忍心跟他分开,于是,王子把她变成了一株美丽的丁香花,随身带着。

但老厨子还是不放心,生怕有一天王子想回到他父亲身边,给自己招来麻烦。于是老厨子把少女带到外面,对她说:“今天晚上,等男孩睡着后,走到他身边,朝他的心脏捅一刀,把他的心脏和舌头取下来拿给我。你要是不照办,我就要了你的命。”说完,老厨子自己走了。第二天早上老厨子过来查看时,小女孩并没有照他的吩咐去办,反而对他说:“他又没有伤害过任何人,我为什么要杀死他呢?”厨子再次威胁她说:“你要是不照做,我就要你的命。”等厨子走后,小女孩让人抓来一头小母鹿杀了,取出它的心脏和舌头,放在了盘里。她看到老厨子来了,就对男孩说:“躺床上去,盖上被单。”老厨子进来说:“他的心和舌头呢?”小女孩便把盘子递给他。这时,小男孩却掀开被单,说:“你这个老恶棍,为什么害死我?我现在要判你的刑:我要让你变成一头黑卷毛狗,脖子上挂条金链子,还要你把烧得通红的炭吞下去,让火焰从你的脖子里蹿出来。”话音刚落,老厨子就变成了一只卷毛狗,脖子上挂着条金链子,厨师们拿来烧得火红的炭给他吃,他不得不吞下后,火焰就从他的脖子里往外蹿。

王子出发了,卷毛狗紧跟在后面。他先来到关押他母亲的塔前,由于塔实在太高了,他希望能有一架通往塔顶的梯子。当他爬到顶上,便朝着塔里喊:“我心爱的母亲,王后夫人,您还活着吗,还是已经死了?”王后回答说:“我刚吃了东西,现在还饱着呢,我还以为梯子是给我送东西吃的天使搭的呢。”王子说:“我是野兽从您身边抢走的您最爱的儿子,我还活着,我要把您救出来。”说着,王子从梯子上爬了下来,去找他的父亲。王子化身成猎人,请人报告国王,是否可以留他为国王效劳。国王回答说:“可以,只要他学过狩猎,还能够捕获野兽,就让他进来吧。”而事实上,整个王国周围根本没有野兽。而猎人却说,只要国王餐桌上用得着,需要什么野兽他就去捕什么,想要多少就能捕到多少。然后,王子召集猎人们一起去森林里狩猎。他让猎人们围成一圈,只留下一个口子。然后他站进圈里,开始许愿。很快就有两百多只猎物蹿进圈子里,猎人们纷纷开始射击。最后猎物装了六十辆马车,被运到了国王面前。国王已经多年没吃过这些野味了,这次可以饱餐一顿了。

厨子思量着:“既然这孩子想要什么就有什么,那他也可以让我倒霉。”于是他决定辞掉差事,离开王宫,来到王子身边。这时,王子已经会说话了,于是厨子对他说:“快说,你想要一座带有花园的宫殿,还有宫殿里一切都应有尽有。”王子话音刚落,他想要的一切就出现在了眼前。过了一段时间,厨师又对王子说:“你一个人太孤单了,再要一个漂亮少女来陪你玩吧。”王子听从了厨师的建议,说出了他的愿望。顷刻间,一位美丽的少女就站在了他的面前,比所有画家笔下的少女都要漂亮。从此,他们两个一起玩耍,真心相爱,老厨子则像个贵族一样天天出去打猎。

国王非常高兴,于是请王宫里所有的人一起来吃一顿。所有人到齐后,他对猎人说:“你这么聪明,过来,坐在我身边吧。”他回答说:“国王陛下,感谢您的恩宠,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猎人。”国王却坚持让猎人坐在他的身边,直到他答应了为止。王子坐下后,想起了他亲爱的母亲,于是希望国王的大臣可以提起她,询问一下塔里的王后怎么样了,是活着还是已经饿死了。王子刚一想到这里,就有一个大臣说:“国王陛下,我们这么高兴,不知道王后夫人在塔里过得怎么样。她是还活着呢,还是已经饿死了?”国王却说:“别提她,她让野兽咬死了我心爱的儿子。”这时,猎人站起来,说:“仁慈的父亲,她还活着呢,而我就是她的儿子。并不是野兽抢走了我,而是那个混蛋老厨子,趁我母亲睡着的时候,把我带出了王宫,还把鸡血滴在了她的衣服上。”然后,他把脖子上挂着金项圈的狗牵出来,说,“它就是那个混蛋。”然后让人拿来烧红的木炭,让它当着所有人的面吞了下去,火焰从狗的喉咙里直往外蹿。猎人又问国王是否想看看黑毛狗的本来面目,问完就把狗变回了老厨子。老厨子很快站在了大家面前,穿着白围裙,手里拿着菜刀。国王看到老厨子后勃然大怒,下令把他丢进了最深的大牢。猎人又继续对国王说:“父王,您是否也想看看陪我一起长大的姑娘呢?老厨子曾经让她杀了我,要真是这样的话,我早就死了,而她却没有这么做。”国王回答说:“好的,我很想见见她。”“仁慈的父亲,”王子说,“我想给您看一株美丽的花。”说着手伸进口袋,掏出一枝丁香花,放到了国王的餐桌上。国王从来都没见过这么美丽的花。王子接着说:“现在我给你看她原本的模样。”他将愿望说了出来,丁香花马上变成了一个漂亮姑娘,比所有画家笔下的姑娘都要漂亮。

王后每天早上带着孩子来到豢养野兽的园子里,在清澈的井水边给他洗脸。王子慢慢地长大一些了,有一天,他躺在王后怀里,王后却不知不觉睡着了。皇宫里的老厨子过来把小王子偷走了,因为他知道,小王子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老厨子还抓来一只母鸡杀了,把鸡血滴在了王后的上衣和裙子上。他带着孩子来到了一个隐蔽的地方,让奶妈给他喂奶。然后自己跑到国王面前控告王后,说她让野兽把王子抢走了。国王看到她衣服上的血滴,信以为真,顿时勃然大怒,于是下令造了一座无比高大的塔,连日月的光芒都无法照射进去,然后把他的妻子关进去,将高塔封死了。他让王后在里面一待就是七年,还不给她送任何吃的喝的,直到饿死。上帝派来两位天使,天使化成白鸽,每天两次飞到王后那里,给她送东西吃,就这样过了七年。

国王打发了两名侍女和两个仆人去塔里把王后接到宴会厅来。可坐在宴会席上的王后什么也不吃,说:“仁慈的上帝,他帮助我在塔里活了下来,但他很快要让我彻底解脱了。”后来她只活了三天就去世了。安葬王后时,给她往塔里送饭菜的两个天使也变成两只鸽子跟随着飞去,落在了她的墓碑上。老国王下令将老厨子五马分尸,可就算这样,他还是因为妻子而悲痛欲绝,没多久也病逝了。王子和丁香花变成的少女结为了夫妻。他们现在是否还活着,只有上帝清楚。

从前有个王后,上帝没有赐给她生育的能力。她每天早上都去花园里,祈求上帝赐她一儿半女。终于有一天,一位天使从天上下来,对她说:“上帝将满足你的要求,你将会生下一个‘如愿之子’,他想要什么都能够实现。”王后听了高兴地跑回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国王。到了临盆之日,她果然生下了一个儿子,国王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