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六个好汉闯天下

六个好汉闯天下

这时,国王又想到了新的办法,他叫来退伍兵,说:“如果你愿意放弃娶我女儿,而拿走金子的话,那么你想拿多少就拿多少吧。”“好的,国王先生,”他回答说,“让我的伙伴来拿吧,如果他能拿多少,你就让他拿多少的话,我就不娶您的女儿了。”国王听了非常满意,退伍兵又对国王说:“十四天之后我来取。”然后,退伍兵把全国的裁缝招集起来,让他们在十四天内缝了一个大袋子。缝好后,他让那个能拔得起大树的好汉带着袋子跟他一起来到国王面前。国王一看到他们,便说:“真是个大力士,肩上竟然扛着房子大小的麻布袋!”国王吃了一惊,心里想,他得背走多少金子啊。于是下令搬来一吨金子。十六个搬金子的壮汉累得气喘吁吁,而大力士用一只手就抓起金子放进了麻袋里,说:“怎么不多搬点儿来?这还没盖住袋子底呢。”于是,国王只好让手下把他所有的宝藏一点点都搬了出来,大力士把金子都扔进麻袋里,可是连半个麻袋都没装满。后来,国王又动用七千辆车,把全国的金子都运到了这里,大力士统统装了进去,连拉车的牛也一起塞了进去。“我就不细看了,”大力士说,“拿来什么我就装什么吧,快把麻袋装满。”东西都装完了,可袋子还是没装满。“算了,”大力士说,“我只是想尽快把这事儿办完,虽然没满,我还是把袋子扎紧吧。”说着,大力士扎紧口袋,往肩上一扛,跟他的伙伴们一起走了。

但是,让公主嫁给一个普通的退伍兵,国王感觉很没面子,公主更是觉得很委屈。于是他们父女俩开始商量,怎样才能摆脱退伍兵和他的伙伴们。国王对公主说:“别担心,我有办法了,他们再也不会回来了。”然后国王对他们六个说,“你们现在应该先一起吃喝玩乐,乐和乐和,休息一下。”说完,就带他们来到一间小房子里。那房间的地面和门都是铁的,连窗户也装了铁栏杆。房间里摆了一桌美味的酒席,国王对他们说:“进去好好享用吧。”等他们进去后,国王把门紧紧锁上了。随后他叫来厨师,命令他在房间下面生上火,将铁板烧得通红。厨师照国王的吩咐在房间下面烧火。坐在房间里的六位好汉觉得很热,他们还以为这都是因为饭菜的缘故。可是他们觉得越来越热,便想出去看看,却发现门和窗户都被锁死了。他们这才意识到,国王心怀叵测,是想闷死他们。“一定不能让他得逞。”戴小帽的好汉说,“我要来场寒潮,让火焰羞愧地躲藏起来。”说罢,他将自己的帽子戴正,很快寒潮席卷而来,所有热气都消失了,碗里的饭菜也开始上冻了。几个小时过后,国王以为他们一定已经被热死了,于是令人打开房门,想亲自看看。可是房门打开以后,他发现他们六个人全部站在那里,一个个生气勃勃、容光焕发,还说:“太好了,终于可以出来暖和暖和了,碗里的饭菜都冻硬了。”国王气冲冲地走到厨师面前,责问他,为什么没照自己的吩咐烧火。厨师却回答说:“火烧得可旺了,您不信自己看看去。”国王看到熊熊的火焰还在铁屋底下燃烧着,才明白过来,这点儿伎俩是对付不了这六位好汉的。

国王眼看着他一个人把全国的财宝都背走了,气得大发雷霆,命令他的骑兵赶紧去追,把袋子从大力士背上夺回来。两个骑兵团很快就追上了他们,朝他们喊:“你们被捕了,把装金子的麻袋放下,否则就把你们打得稀烂。”“说什么呢?”吹气的好汉说,“我们被捕了?我看你们还是先到空中去跳会儿舞吧。”说着,堵住一个鼻孔,用另一个鼻孔向两个骑兵团吹了一口气,骑兵们立刻就被吹散了,越过高山飘到了天空中,被吹得东倒西歪。一个中士向他求饶,说他身上有九处伤口,曾经是位勇士,不该受此侮辱。吹气好汉停了一下,中士便落了下来,没有受一点儿伤。吹气好汉对他说:“回去告诉国王,让他再多派一些骑兵来,我要把他们都吹到空中。”之后国王听罢,只得说:“让他们走吧,他们都会魔法。”

这时,他们六人来到一座城市里,这里的国王宣布,谁要能在赛跑中赢了他的女儿,谁就可以娶公主为妻;但如果输了的话,就得掉脑袋。于是退伍兵报名参加了比赛,说:“我想让我的伙伴替我比赛。”国王回答说:“那你必须押上他的性命,输了的话,你们两个都得掉脑袋。”条件谈妥后,退伍兵给飞毛腿装上另一条腿,对他说:“快点儿跑,帮我们赢得比赛。”按照约定,他们谁先从远处的一口井里把水打回来,谁就是赢家。飞毛腿和公主每人得到一个水壶,他们在同一时间出发了。可是转瞬间,公主才刚跑出一小段路,观众们已经看不到飞毛腿的身影了。他像风从面前刮过一样,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来到了井边,盛满一壶水后便往回跑。但跑到半道的时候,他突然感觉非常疲倦,于是把水壶放到一边,躺下睡着了。为了不让自己睡得太久,睡一会儿就能醒过来,他用一个马的头骨当做枕头。期间,跑得比常人快的公主也跑到了井边,她急匆匆地打了一壶水便往回返。在半路上她看到飞毛腿正躺在那里睡大觉时,心里非常高兴,说:“这下他可输在我手里了。”说罢,还倒光了他壶里的水,然后继续往回跑。如果不是猎人幸好站在宫殿顶上看到了这一切的话,飞毛腿肯定输了。猎人说:“不能让公主赢了我们。”说着,举起他的枪,熟练地射中了枕在飞毛腿头下的马头骨,没有伤到飞毛腿一根汗毛。飞毛腿醒了,爬起来,发现自己的壶是空的,而公主早已超过了他。但他没有灰心,带着水壶又跑回井边,再次装满了水往回跑,仍然比公主早十分钟回到城里。“你们看看,”他说,“我现在才是真正用腿跑步,以前那根本不能叫跑步。”

六位好汉把财宝带回家后分了,从此快快乐乐地生活了一辈子。

从前有个人,他精通各种各样的手艺。他在战争中也表现得非常勇敢,可是战争结束后,他只领到三个铜子儿的盘缠费,就被打发回家了。“等着瞧吧,”他说,“这点儿东西是打发不了我的,等我找到了合适的搭档,就让国王把全国的财宝都给我拿出来。”他气冲冲地走进了一片森林,看到一个人站在那里,一口气拔出了六棵树,就跟拔玉米秆一样容易。于是退伍兵对这个人说:“你愿意做我的伙伴,跟我一起走吗?”“愿意,”他回答说,“但我得先给我母亲背捆柴回去。”说着又拔起一棵树,用它把另外六棵捆成一捆,扛在肩上回家了。不一会儿,他回来了,找到了退伍兵,说:“让我们两个去闯天下吧。”他俩走了一小会儿,看见一个猎人,他跪在地上,正举着枪瞄准前方。退伍兵对他说:“猎人,你在射什么?”猎人回答说:“两英里处的一棵橡树树枝上趴着一只苍蝇,我想射中它的左眼。”“哦,跟我走吧,”退伍兵说,“我们三个一起,一定能走遍天下了。”猎人非常乐意地跟他们一起走了。他们来到七座风车旁,风车在飞速转动,但左右两边却一丝风也没有,连树叶都一动不动。退伍兵说:“我不知道是什么在推动风车转动,这周围确实没有一丝风啊。”说着跟他的伙伴们继续往前走。他们走了两英里路后,看到树上坐着一个人,这个人正堵住一个鼻孔,用另一个在吹气。“伙计,你在上面干吗呢?”退伍兵问。对方回答说:“离这儿两英里处有七座风车,我正在给它们吹气呢。你们看,它们转得正欢实呢。”“噢,跟我走吧,”退役士兵说,“咱们四个一起,一定能走遍天下!”吹气的人于是从树上爬下来,跟他们一起走了。过了一会儿,他们看到一个人单腿站在那里,另一条腿却被卸下来放在了一边。退伍兵对他说:“你这样休息倒是挺舒服的。”“我是一个飞毛腿。”对方回答说,“为了不让我跑得太快,我把一条腿卸了下来,要是用两条腿,我跑得比鸟儿飞还要快。”“太好了,跟我们走吧,我们五个在一起,一定能够走遍天下。”于是飞毛腿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没走多久,他们又碰到一个人,他戴着一顶小帽子,帽子只戴在一只耳朵上。退伍兵走过去对他说:“真是时髦啊!还是把帽子戴正吧,别光戴在一只耳朵上了,看上去真像个大傻瓜。”“我不能戴正。”对方说,“我要是戴正了帽子,就会有寒潮袭来,天空中的鸟儿们都会被冻死,掉到地上来。”“太好了,跟我走吧,”退役士兵说,“我们六个在一起,一定能够走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