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爱人罗兰

爱人罗兰

老巫婆气急败坏地跳到窗台上,这样她就可以看到整个世界了。她很快就找到了继女,继女正和她的情人罗兰一起逃跑呢。“跑也没用!”她叫喊着,“不管你们跑多远,也逃不出我的手掌心。”然后她穿上一双飞靴,这样她每迈一步就能走几里地,没用多少工夫,她就赶上了这两个人。小姑娘看到老巫婆赶了过来,赶忙用魔杖把罗兰变成一个湖泊,自己变成一只鸭子,在湖心游泳。老巫婆站在岸边,朝里面扔面包屑,使出所有的手段想要把鸭子引诱过来,但是鸭子没有被她的诱惑所欺骗。到了晚上,老巫婆因为还有其他事情要处理,只好回去了。小姑娘和罗兰又变回了人形。他们整晚不停地走啊走,一直走到天亮。小姑娘把自己变成一朵美丽的花,盛开在一片荆棘丛中,而她的情人罗兰则变成了小提琴手。没过多久,巫婆又来了,她对乐手说:“亲爱的乐手,我能把这朵美丽的花摘下来吗?”“哦,可以,”他回答,“我来伴奏。”巫婆立刻往荆棘丛里爬,想把花摘下来,因为她很清楚那朵花是谁变的。小提琴手也开始演奏,巫婆听到琴声,不管她愿不愿意,就开始跳起舞来,因为那是一把魔琴。他的旋律越快,巫婆就跳得越起劲儿,荆棘把她的衣服刺得破烂不堪,她身上到处是血和伤口。因为乐手不停地演奏着,她只能这样一直跳下去,直到死去。

第二天早晨,老巫婆起床以后就叫自己的女儿,想要把那个漂亮的围裙给她,但是她女儿却没有过来。老巫婆问:“你在哪儿?”“在这儿,在楼梯上,我在扫地。”第一滴血说。老巫婆走到楼梯上,可是那儿没有人。她又喊:“你在哪儿?”“在这儿,在厨房里,我在取暖。”第二滴血喊道。她又走进厨房,可是那儿也没人。她又喊了一次:“你在哪儿?”“哦,在床上,我在睡觉。”第三滴血喊着。她走进了卧室里。她看到了什么?!是她自己的女儿倒在血泊中,女儿的脑袋是她自己亲手砍下来的。

现在,他们俩终于解脱了。罗兰说:“现在我要去找我的父亲,然后准备婚礼。”“那我就待在这儿,”小姑娘说,“一直等着你。为了不让别人认出我来,我要变成一块红色的岩石。”然后罗兰就走了,小姑娘变成了田野里的一块石头,一直等着她的情人。可是,罗兰回家以后却掉进了另一个女人的圈套,于是他把自己的情人完全忘记了。那个可怜的姑娘在那儿站了好久,可是始终不见罗兰回来。她伤心极了,变成了一朵花,心想:干脆让什么人过来把我踩死好了。

继母走了以后,小姑娘赶紧站起来,跑到她的情人罗兰那里。她敲了敲门,罗兰走了出来,她说:“听着,亲爱的罗兰,我们必须赶紧逃走,我的继母想要杀死我,却把自己的女儿害死了,等白天她发现了,我们就完了。”“但是我觉得,”罗兰说,“你应该先把她的魔杖偷出来,否则她要是跟在后面追赶我们的话,我们肯定跑不掉。”于是继女把老巫婆的魔杖偷走了,然后拿起丑妹妹的脑袋,分别将三滴血滴在了地上:一滴滴在床前,一滴滴在厨房里,还有一滴滴在楼梯上。然后急急忙忙地和罗兰一起逃走了。

这时,正好有一个牧羊人到这里放羊,看到了这朵花,被它的美丽吸引住了。牧羊人把花摘下来带回家,放在抽屉里。从此以后,在牧羊人的家里发生了神奇的事情。牧羊人每天起床以后都会发现家务已经干完了:地扫干净了,桌子和凳子都擦干净了,炉膛里的火也生好了,水也打好了;中午回家以后,又会发现餐桌收拾得整整齐齐,上面还摆放着美味的饭菜。牧羊人想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因为他在房子里没见过别人,况且他的房子那么小,也藏不下一个人。当然有人这么无微不至地伺候自己让牧羊人很高兴,可是慢慢的他觉得有些害怕了,于是就找到一个女法师,向她求助。这位女法师说:“一定是什么魔法在作怪。你早晨早早地起来,看看你的小屋里是不是有什么在动。如果你看到了动的东西,不管是什么,立刻用一块白色的布将它盖住,这样魔法就会被破解了。”牧羊人就按照法师说的做了。第二天早晨天刚亮的时候,他看到装花朵的抽屉自己打开了,那朵花也走了出来。牧羊人一下跳了出来,把白布罩在了花朵上。一阵变化过后,一个美丽的姑娘站在了牧羊人的面前,告诉牧羊人,她就是那朵花,一直在为他料理家务,然后她又向牧羊人讲述了自己的经历。牧羊人很喜欢她,问她愿不愿意做自己的妻子。可是姑娘回答说:“不愿意!”虽然罗兰抛弃了她,可是她还是要忠于自己的情人。不过她答应牧羊人,自己不会离开,而是要继续为他料理家务。

从前有一个女人,她是一个真正的巫婆。这个巫婆有两个女儿,一个又丑又邪恶,但是因为那是她的亲生女儿,所以得到了她的宠爱;另外一个又美丽又善良,但是因为她是前妻的孩子,所以巫婆对她十分憎恨。有一次,漂亮的继女得到了一件美丽的围裙,丑女儿也很喜欢,非常嫉妒她,就对妈妈说一定要得到这个围裙。“安静点儿,我的孩子,”老巫婆说,“你会得到的。你的姐姐早就该死了,今天晚上她睡着以后,我就过去把她的头砍下来。你要注意,到时候尽量睡在床的最里面,把她推到最外面。”要不是这个可怜的姑娘当时正在一个角落里站着,而且听到了她们的谈话的话,这罪恶的事情可能就真要发生了。整个白天,继母都不允许她走出家门。睡觉的时间到了,她丑陋的妹妹先爬上床,这样她就可以靠着墙睡觉了。可是当她睡着以后,继女悄悄地爬了过去,紧靠着墙睡下了。半夜,老巫婆溜了进来,右手拿着一把斧子,她用左手摸了摸,瞅准睡在外面的人,用斧子砍呀砍,把自己女儿的脑袋砍了下来。

终于有一天,罗兰要结婚了,根据古老的习俗,他要把这件喜事向全国的人公布,所有的姑娘们都要赶来为他们唱歌。忠诚的姑娘听到了这个消息,伤心极了,感觉自己的心脏仿佛要炸裂似的。她本来不想去参加婚礼,可是别人来把她一起叫走了。每当要轮到她唱歌的时候,她总是往后退,直到最后所有的人都唱过了,就剩下她一个人。她别无选择,只好开始唱歌。歌声飘到了罗兰的耳朵里,他惊讶地跳起来,大喊着:“我认得这个声音,她才是真正的新娘,我不要其他人做我的妻子。”那些在他记忆中消失的信息,刹那间又重新回到了他的心里。然后,忠诚的姑娘和她亲爱的罗兰举行了婚礼,他们的苦难终于过去了,从此开始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