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老狗苏丹

老狗苏丹

老狗对这个主意很是满意,于是他们就按照计划实施了。当男人看见自己的孩子被狼叼着穿过田野的时候,他惊叫起来。老苏丹把孩子带回来以后,他高兴极了,抚摸着老苏丹,说:“我不会动你一根汗毛的,只要你还活着,就让你有吃有喝。”他又对妻子说:“快回家给老苏丹煮一锅白面粥,这样它就用不着嚼了。另外,把我床上的枕头拿来放到它的窝里。”从这以后,老苏丹过上了梦想的生活。

苏丹和他的朋友们

不久以后,狼来拜访它,看到一切都进展得很顺利,也很高兴。“但是,老兄,”狼说,“要是我有机会从你的主人那儿抓一只羊,你也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啊。这年头,想要活着可真不容易。”“想都别想。”狗说,“我忠于我的主人,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狼以为它只是说着玩儿的,于是半夜悄悄溜了进来,想要把羊抓走。可是忠诚的苏丹早就向主人透露了狼的计划,农民老早就做好了准备,用打谷棒狠狠地教训了狼。狼只得仓皇逃走了,临走时对着狗喊道:“等着吧,你这个混蛋,你会为此付出代价的。”

那只可怜的狗正舒展身体趴在外面晒太阳,夫妻俩说的话它都听到了。它很难过,因为它只能活到明天了。狗有一个好朋友——一只狼。晚上的时候,狗跑到狼那里,向它抱怨自己将要面临的悲惨命运。“听着,老兄,”狼说,“别那么难过,我会帮助你的。我已经有了一个主意。明天一大早你的主人和他的妻子会去草棚,因为家里面没人照料,他们还会把孩子一起带上。他们习惯在干活的时候把孩子放到篱笆后面的阴影里。到时候你就卧在旁边,就好像你在那儿看守着似的。我会在这个时候从森林里出来把孩子叼走,你必须得奋力追赶我,把孩子重新夺回来。我会把孩子丢下,然后你把孩子带回去交给他的父母,这样他们就会觉得是你救了孩子,会对你感激不尽。所以他们不但不会伤害你,反而会善待你,从今以后就不会再找你的麻烦了。”

第二天早晨,狼打发野猪把老狗叫到森林里去,它们要在那里把事情了结掉。而老苏丹除了一只只有三只脚的猫,再也找不到其他的帮手了。于是它们一同出发了。可怜的猫一瘸一拐地走着,因为疼痛不得不把尾巴翘得老高。狼和它的帮手已经在那儿等着了。他们看着对手走过来,把猫竖起的尾巴看成了一把马刀,而且因为猫用三只脚跛着走路,它们还以为它每走一步就捡一块石头朝它们扔过来呢。狼和野猪都胆怯了,野猪赶忙钻到一堆树叶里藏了起来,狼跳到了一棵树上。狗和猫走了过来,发现这里一个人都没有,觉得很奇怪。可是野猪无法把自己完全地藏进树叶堆里,所以耳朵还露在外面。猫警惕地朝着四周张望,看到摆动的猪耳朵,还以为是一只耗子在动,于是扑了上去,狠狠地咬了一口。野猪疼得跳了起来,大声地嚎叫,一边逃跑一边喊:“狼在那棵树上,罪魁祸首在那儿。”狗和猫一起朝上看,发现狼正躲在树上。狼为自己的怯懦感到羞愧,于是就和狗和好了。

从前,有个农民养了一条忠诚的狗,狗的名字叫苏丹。后来狗老了,所有的牙齿都掉光了,什么吃的都咬不动。一天,农民站在房门前对妻子说:“我明天用枪把老苏丹打死吧,它已经没什么用了。”他的妻子很同情老苏丹,说:“它为我们工作了这么久,一直对我们如此忠诚,我们总可以给它一口饭吃吧。”“你在胡说什么呢?”她的丈夫说,“你可真够傻的。它嘴里一颗牙也没有了,贼都不会怕它的。它是曾为我们干过活,可是它也没少吃东西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