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斐其儿的鸟

斐其儿的鸟

“她把房子从上到下都打扫干净了,

“年轻的新娘在干什么?”

现在正在窗户旁朝外望呢。”

“我从斐其儿巫师的家里来。”

之后她又碰到了她的未婚夫,巫师也问:

“斐其儿的鸟,你从哪里来?”

“斐其儿的鸟,你从哪里来?”

她就这样走了出去。半路她碰到了一帮前来参加婚礼的客人,他们问:

“我从斐其儿巫师的家里来。”

而小妹妹呢,则在巫师家里准备着婚礼。她找到一个咧嘴狞笑的死人头,把它装饰了一番,然后放在楼上的窗户前,看起来好像一个人在向外张望一样。然后,她给巫师的朋友们都发了邀请。这些都办妥以后,她把一条被子剪开,然后裹着被子钻进一个蜂蜜桶里滚来滚去,直到自己看起来就好像一只奇怪的鸟一样,没人能认出她来。

“年轻的新娘在干什么?”

巫师背起筐走了。可是筐太重了,汗水不停地从他的脸上流下来,他担心自己会被压死,于是坐下来想休息一下。可是筐子里马上有声音喊道:“我从我的小窗户看见你在休息,还不快走。”他还以为自己的未婚妻在朝他喊呢,于是只好继续赶路。又有一次,他想停下来休息一下,筐子里又传出喊声:“我从我的小窗户看见你在休息,还不快走。”只要他一站住,就会传来喊声,于是他不得不背着装满金子的筐子继续往前走。等终于到达小姑娘家的时候,他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

“她把房子从上到下都打扫干净了,

“现在我要把二女儿抓来。”巫师说着,又变成穷人的模样,来到那所房子前乞讨。这次二女儿给他拿出来一块面包,他如法炮制,把她装到篓子里拐走了。二女儿的命运也没有好多少,她也被自己的好奇心所引诱,打开了血腥的小屋。巫师回来以后,她也丢了性命。巫师又去把第三个女儿抓过来了。这个小女儿却十分聪明伶俐。巫师把钥匙和蛋交给她外出以后,她小心翼翼地保管着钥匙,然后参观了所有的房间,最后来到了禁忌的小屋。哦,她看到了什么呀!她的两个姐姐都被残忍地杀害了,尸体放在盆子里。她鼓足勇气,找到她们的肢体,然后拼在一起:脑袋,身子,胳膊,还有腿。当所有的部分都找到以后,这些肢体开始互相靠近,然后连接在了一起,两个姐姐都睁开了眼睛,又活了过来。她们高兴极了,互相拥抱和亲吻。然后,小妹妹把她们带出去,让她们藏起来。巫师回来以后向她索要钥匙和蛋,他在蛋上没有发现血迹,于是说:“你通过了我的考验,你就是我的未婚妻。”可是从这时起,巫师的法力对小妹妹就不起作用了,而且无论小妹妹说什么,他都得照做。“那好吧。”她回答说,“在我做你的未婚妻之前,你要给我的父亲和母亲送满满一筐金子,还必须亲自背去。我会留在这里筹备婚礼。”小妹妹紧接着跑到姐姐们藏身的小屋里,对她们说:“现在是救你们的时候了。那个坏蛋会自己把你们送回家去。你们一到家,就要想办法来救我。”然后她让两个人都躲到筐子里,在她们身上盖上金子,这样巫师就看不到她们了。她把巫师找来,说:“现在背着这个筐子去吧。不过,在途中你既不能停也不能歇息,我会从我的小窗盯着你。”

现在正在窗户旁朝外望呢。”

没过多久,巫师就旅行回来了,他回来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小姑娘交出钥匙和蛋。小姑娘把钥匙和蛋递给了他,但是身子在不住地发抖。巫师马上就看到了红色的污迹,知道她已经去过了那间血腥的屋子。“既然你违背我的意志进了那间屋子,”巫师说,“现在你也必须进去,你的生命到此为止了。”说罢他把小姑娘打倒在地,然后拖着她的头发把她拽了进去。他用斧子把她的头在砧板上砍下来,把身体剁成了碎块。她的鲜血流到了地板上,而身躯和别的尸体一样被扔到了大血盆里。

新郎朝上看去,看到了那个打扮好的死人头,以为那就是他的新娘子,于是对她点了点头,还和她亲切地打了招呼。可是当他和他的客人都走进房子以后,小妹妹的援军也赶来了。他们把房子所有的门都锁住了,里面的坏蛋全都跑不掉了,然后他们把房子点燃,巫师和那一帮乌合之众都被烧死了。

从前有一个巫师,他变成穷人的样子,跑到别人家门口去乞讨,并会抓走漂亮的女孩儿。没人知道他把女孩掳到了什么地方,因为他不会再次露面。这次,他又来到一户人家的房门前,这家里有三个美丽的女儿。他看起来就像一个贫穷而虚弱的乞丐,背着一个篓子,似乎是用来装乞讨来的东西的。他想要讨一点儿吃的,大女儿出来递给他一块面包的时候,巫师轻轻地碰了她一下,她就自己跳进了篓子里。巫师迈开大步赶紧逃走了,背着女孩儿来到了黑漆漆的森林里,回到了自己的家。他家里的陈设富丽堂皇,女孩儿要什么他都会给她,他说:“我的宝贝,你会喜欢跟我住在这里的,因为不管你想要什么,你都能得到满足。”就这样过了几天,巫师说:“我必须外出一趟,得让你一个人在这儿待一段时间。这些是房门的钥匙,所有的地方你都可以进去参观,只是不要进那个能用这把小钥匙打开的小屋子,否则我会要你的命。”他还给了她一颗蛋,说,“一定要小心为我保管这颗蛋,你去哪里都要带着。如果把蛋弄丢了,就会有厄运在你身上降临。”小姑娘收起了钥匙和蛋,答应把一切都办好。巫师走了以后,她在房子里四处转悠,从下到上都看了个遍。所有的屋子都折射出金子和银子的光芒,如此豪华的房子她还从来没有见识过。终于她来到了那扇禁忌的门前,她想走过去,强烈的好奇心让她不得安宁。她看了看钥匙,和其他钥匙也没什么差别。她把钥匙插进去,转动了一下,门打开了。可是她看到了什么呢?屋子中间有一个巨大的血盆,里面都是被劈成碎块的尸体。盆子旁边是一个木砧板,上面插着一把铮亮的斧子。她吓坏了,手一松,手里握的蛋滑落到了盆里。她赶紧把蛋捞起来,想擦掉上面的血迹。可是不管她怎么擦,血迹还会重新出现在蛋上。她一个劲儿地又擦又刮,可是始终没办法清理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