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死神教父

死神教父

没过多久,这个年轻人就成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医生。人们都传说,他只需要看一眼病人,就会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断定病人是能康复,还是必死无疑。远近的人都慕名请他去看病,付给他很多的金子作为酬劳,这样他很快就成了一个富有的人。有一天,国王生病了,医生被传唤过去,看看国王是否还能康复。但是当他靠近病床的时候,却发现死神站在国王的脚边,这样的人是不能用草药救治的。这时,医生想:“我也许可以欺骗一次死神,他肯定会生气的,但他是我的教父啊,也许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我要试一试。”于是他抓住病人,将他的身子掉了个方向,这样死神就站在病人的脑袋旁边了。他给国王服了草药,国王很快就康复了。之后死神找到医生,脸色阴沉恐怖,用手指指着医生说:“你欺骗了我一次,因为我是你的教父,所以这次我就饶恕你。但是如果你胆敢再犯,我就把你杀死,然后带走。”

孩子渐渐长大了。有一天教父来找他,把他带到了一片大森林里。教父指着一种植物对他说:“你应该得到受洗礼物了,我会让你变成一个有名的医生。如果有人找你去看病,我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如果我站在病人脑袋旁边,你就可以大大方方地说你要治好病人的病,然后从这草上拔下一些叶子给病人吃,病人就会康复了;可是,如果我站在病人的脚边,那这个人就是属于我的了,你必须说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你要小心,千万不要违逆我的意志使用草药,否则你会遭遇不幸的。”

之后没多久,国王的女儿得了重病。她是国王唯一的孩子,国王日夜恸哭,眼睛都哭瞎了。国王发出公告,要是谁能救他的女儿,就把女儿嫁给他,而且把王位也让给他。医生来到公主的宫殿,看到死神站在她的脚边。他本应该记得死神对他的警告,但是看到公主那迷人的美貌,还有想到能成为她的丈夫,他就头脑发昏,什么都不管不顾了,根本就没看见死神正愤怒地盯着他,干枯的拳头正高高地举起在警告他。医生扶起病人,把她的脑袋放在原本脚的位置,然后给她喂下草药,没过多久她就起死回生了。

从前,一个穷人生养了十二个孩子,他必须没日没夜地工作才能养活他们。第十三个孩子降生的时候,他已经走投无路了,只好走到大街上,想请求他碰到的第一个人做孩子的教父。他碰到的第一个人是亲爱的上帝,上帝早已洞悉了他的想法。上帝对他说:“可怜的人啊,我很同情你,我愿意为你的孩子洗礼,照顾他,让他幸福地生活在世上。”那个人说:“你是谁?”“我是仁慈的上帝。”“那我不要你做他的教父。”穷人说,“你总是赐予富人财富,却让穷人挨饿。”他之所以会这样说,是因为他并不知道上帝在分配富裕和贫穷时的良苦用心。他离开了上帝,继续往前走。这时,魔鬼来到他面前,对他说:“你在找什么人呢?如果让我当这孩子的教父,我会让他拥有很多金子,让他享尽世间的欢乐。”穷人问:“你是谁?”“我是魔鬼。”“那我可不让你当孩子的教父。”他说,“你满嘴谎言,诱骗世人。”说罢他继续走着。这时,骨瘦如柴的死神向他走来,说:“让我当孩子的教父吧。”穷人问:“你是谁?”“我是死神,我对万物公平。”穷人说:“你才是合适的人选,不管对待富人还是穷人,你都一视同仁,你应该成为孩子的教父。”死神回答说:“我会赐给你的孩子财富和名利,这是我的朋友应该享受的。”穷人说:“那么,下个星期日举行洗礼,请你准时来参加。”死神如约而至,按规矩给孩子洗礼,成为了他的教父。

死神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财产第二次被人骗走,于是迈着缓慢的步伐走向医生,对他说:“你已经完了,现在该轮到你了。”说完,就用冰冷的手死死地抓住了他。医生没有丝毫反抗的余地,被死神领进了地狱。他在那里看到无数成排的烛火,其中有些很亮,有些不太亮,而有些却很微弱。每时每刻都有一些烛光熄灭,而另外一些会重新点亮,火焰仿佛不停地在交替闪烁着。“你看到了,”死神说,“这些就是人类的生命之烛。明亮的烛光属于孩子们,半亮不亮的属于那些步入婚姻的成年人,而那些微弱的则属于老人。但是有的孩子和年轻人的烛光也很微弱。”“给我指指看我的烛火吧!”医生说着,心想自己的一定很明亮。死神指着一根快熄灭的蜡烛,说:“看吧,那就是你。”“哦,亲爱的教父,”医生惊恐地说,“请为我重新点一根烛火,求求你,这样我就能成为国王,娶美丽的公主为妻了。”“我不能这么做。”死神回答说,“我只有先熄灭一根烛火,才能再点燃一根新的烛火。”医生请求道:“那就把旧的烛火放在一根新的上面,这样旧的烧完以后,新的烛火还可以继续亮着。”于是,死神就拿来了一根又新又大的烛火来,看起来他似乎是要满足医生的愿望,可是他内心却想着要报仇,在移动的时候故意把蜡烛碰翻了,烛火便熄灭了。医生立刻栽倒在地上,落进了死神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