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魔鬼的三根金头发

魔鬼的三根金头发

他沿路而下,来到一个大城市。守门人在城门下盘问他有什么能耐,知晓多少事情。“我什么都知道。”幸运之子答道。“那你可以帮我们一个忙。”守门人说,“你能告诉我们,为什么市场上的那口平日里流葡萄酒的井,现在干涸得连水都流不出来呢?”“我会告诉你们的。”他回答说,“等着我回来吧。”于是,他继续往前走,又来到另一座城市。门卫又问他有什么能耐,知晓什么事情。“我无所不知。”他回答道。“那你可以帮我们一个忙。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城里那棵平日里能结出金色苹果的苹果树,现在却连叶子也长不出来呢?”“我会告诉你们的。”他回答,“等着我回来吧。”然后,他继续赶路,来到了一条大河旁,他需要渡河到对岸去。船工问他有什么能耐,知道些什么。“我无所不知。”他回答说。“那你可以帮我一个忙。”船工说,“告诉我,为什么一定要我把船划过来划过去,却没有人来接替我的工作呢?”“我会告诉你的。”他回答,“等着我回来吧。”

过了一段时间,国王回到了城堡,他看到预言果然成了现实,幸运之子和自己的女儿结了婚。“怎么会这样?”他说,“我信里的命令可不是这样的。”王后把信递给他,让他自己看看里面写了什么。国王读完信以后,发现自己的信被调包了,就问年轻人,为什么自己托付给他的信被调了包。“我什么都不知道。”年轻人回答说,“一定是我在森林里睡觉的时候被调换了。”国王恼羞成怒,说:“你想要得到我的女儿,可没这么容易。你必须到地狱去,给我拿回三根魔鬼的金发。若你能拿回来魔鬼的金发,就能得到我的女儿。”国王希望用这个方法把他摆脱掉。但是幸运之子回答说:“我愿意取回三根金头发,我不害怕魔鬼。”之后他就辞行,开始了他的游历之旅。

渡过河以后,他就找到了地狱的入口。地狱里面黑洞洞、静悄悄的,魔鬼没在家,只有魔鬼的祖母躺在一把宽大的安乐椅上。“你想干什么?”她问年轻人,不过她看起来并不凶恶。“我想要魔鬼头上的三根金头发,”他回答说,“否则我就要失去我的妻子了。”“这个要求可太难了。”她说,“如果魔鬼回来发现了你,你的小命就没了。可是我很同情你,让我来看看是否能帮到你。”她将年轻人变成一只蚂蚁,对他说:“爬到我裙子的褶皱里面去,你在那儿就不会有危险。”“好的。”他回答说,“这真是太好了,但是我还想知道三件事情:为什么曾经涌出葡萄酒的井,现在却连水也没有;为什么平时结金苹果的树,现在却连叶子也不长;为什么船夫来来回回划船,却没有人接班。”“这些问题可不简单。”她回答说,“你只管安静待着,我从他头上拔头发的时候,你仔细听好他说的话。”

少年拿着信上路了,但是途中却迷了路,走到了一片大森林里。他在黑暗中看到一点灯光,就朝着光源走过去,最后来到一栋小房子前。他进去以后,看到一个老妇人正一个人坐在火堆旁。老妇人看到少年进来吓了一跳,问他:“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从磨坊来,”他回答说,“要给王后送一封信,可是我在森林里迷路了,希望能在这里过夜。”“可怜的年轻人,”老妇说,“你进了强盗窝了,他们回来就会把你杀死的。”“谁来都无所谓。”少年说,“我不怕。因为我已经太累了,再也走不动了。”说完就趴在一个长凳上睡着了。没多久,强盗们就回来了,他们生气地问:“躺在那里的陌生人是谁?”“哦,”老妇说,“他是一个心地纯洁的孩子,在森林里迷了路,我出于同情收留了他。他要给王后送一封信。”强盗们打开信,读了里面的内容,发现里面写着只要少年到了那里就会被杀死。这些铁石心肠的强盗们突然对他产生了同情心。强盗头把信撕掉,又重新写了一封,信里说:当年轻人到了以后,立即让国王的女儿与他完婚。他们让他在长凳上安安静静睡到第二天早晨。少年醒来以后,强盗们把信交还给他,指给他正确的道路。当王后收到信后,立刻按照信中的指示,举办了盛大的婚礼,国王的女儿和幸运之子成为了夫妻。因为这个年轻人既漂亮又和善,公主和他在一起生活得很快乐。

夜晚来临的时候,魔鬼回家了。他还没进门,就已经发觉空气中有什么味道。“我闻到了人肉的味道。”他说,“这儿有什么不对劲儿。”他在每个角落都察看了一番,但是一无所获。祖母责骂魔鬼:“我才刚刚打扫干净,现在你又把东西弄得乱七八糟,你鼻子里都只有人肉的味道,赶紧坐下吃你的晚饭。”魔鬼吃喝完了以后觉得困倦了,就把脑袋枕在祖母的怀里,让祖母为他捉虱子。没过多久他就睡着了,鼾声大作。祖母抓住一根金头发,把它扯下来放在一边。“嗷!”魔鬼喊了一声,“你在干什么呢?”“我做了一个噩梦,”祖母回答说,“一着急就抓你的头发了。”“你梦到什么了?”魔鬼问。“我梦到有一口井,平时里面都涌出葡萄酒来,现在却干涸了,连水也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呵呵,他们怎么会知道呢?”魔鬼回答,“那井下的一块大石头底下藏着一只癞蛤蟆,只要他们杀死这只蛤蟆,葡萄酒还会流出来的。”祖母又给他继续捉虱子。等他睡着以后,鼾声震得窗户直响。她又拔下第二根金头发。“嗷!你在干什么?”魔鬼生气地喊着。“别生气。”她回答说,“我在梦中也不由自主嘛。”“你又梦到什么了?”魔鬼问。“我梦到在一个王国里有一棵果树,平时上面结满了金苹果,可是现在连片叶子也没有,这是怎么回事?”“呵呵,他们怎么会知道呢?”魔鬼回答说,“有只老鼠在啃食着树根,只要他们把那只老鼠杀死,树上就会再次结出金苹果。如果老鼠继续啃的话,那棵树就会枯死。不要再让你的梦打搅我了,你要是再在睡梦中把我弄醒,我就给你一个耳光。”祖母用好话安抚了他一番,又继续给他捉虱子,等他睡着打鼾以后,她又揪下第三根金头发。魔鬼疼得跳了起来,怒吼着要跟她算账,但是祖母再次让他冷静下来:“谁让我又做噩梦了呢?”“你到底做了什么梦?”魔鬼到底还是按捺不住好奇心。“我梦到了一个船工,他抱怨自己必须不停地来回划船,没人来接班。他该怎么办呢?”“呵,那个蠢货。”魔鬼说,“如果有人来想要过河,他只要把船桨塞到那人的手里,他就自由了,而那个人就得接班继续划船了。”祖母已经得到了三根金头发,也得到了三个问题的答案,于是就让这个暴躁的魔鬼安稳地睡到了第二天早晨。

有一天,国王为了躲避雷雨来到磨坊里,他问磨坊里的人,那个高个子年轻人是不是他们的儿子。“不是。”他们回答道,“他是一个从河上漂来的孩子,他十四年前被装在一个箱子里漂到水坝旁,是磨坊的学徒把他从水里拉上来的。”国王意识到,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那个被他扔进水里的幸运之子。他说:“你们这些好心人,能不能让这个年轻人给王后捎一封信,我会给他两块金币作为报酬。”“如您所愿,国王陛下!”人们回答,然后让年轻人准备好上路。国王给王后写了一封信,信中写着:“一旦一个少年拿着这封信到达你那里,就将他杀死然后埋了。在我回来之前要将这件事办妥。”

等魔鬼走了以后,祖母把蚂蚁从裙子褶里拿出来,把他变回人形。“这是三根金头发。”她说,“魔鬼说的三个答案你都听到了吗?”“听到了,”他回答说,“我都听到了。我会好好保管头发的。”祖母说:“现在你得救了,可以上路了。”幸运儿感谢了祖母在危难中对他的帮助。他离开了地狱,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心里高兴得不得了。他来到船夫那儿,船夫想知道问题的答案。“先把我渡过河,”幸运儿说,“我就告诉你怎样才能让别人接你的班。”他到达对岸以后,告诉了船夫魔鬼的答案:“当有人要渡河的时候,你把船桨塞到他的手里就可以了。”他继续走,回到果树枯死的那个城市里,守门人想要从他那里得到关于树的答案。他也把魔鬼的办法告诉他:“只要杀死那只啃咬树根的老鼠,树上就会重新结出金苹果。”守门人感谢了他,作为回报,还给了他两头驮着金子的驴子。最后,他来到井水干涸的那个城市,也告诉了守门人魔鬼的答案:“井底有一块石头,下面有一只癞蛤蟆,必须找到那只癞蛤蟆并且杀死它,井里就会重新溢满葡萄酒。”守门人感谢了他,也送给他两头驮着金子的驴子作为酬谢。

国王把婴儿放到盒子里,骑马离去

幸运之子现在终于回到家里了。他的妻子再次看到自己的丈夫,听到他的声音,而且得知事情已经办妥,高兴极了。他把国王要的东西——魔鬼的三根金头发交给了国王。国王看到年轻人带着四头驮着金子的驴回来,心里乐开了花。他说:“现在所有的条件都满足了,你可以得到我的女儿了。不过,亲爱的女婿,告诉我,你在哪里找到这么多金子的,这可是一大笔财富啊。”“我渡过了一条河,”他说,“金子是在那儿捡到的。那河岸上没有沙子,全都是金子。”“我也能去拿一些吗?”国王贪婪地问。“想要多少都可以。”他回答说,“河上有一个船夫,他会把您渡到河对岸,您可以在那儿把袋子装得满满的。”贪婪的国王听了赶紧上路了。他来到河边,向船夫招了招手,让他把自己渡过去。船夫划了过来,让他跳上船。当船到达河对岸的时候,船夫把船桨塞到国王的手里,然后跳下船走了。所以现在国王不得不在那儿一直划船,这正是对他所犯罪行的惩罚。

国王将婴儿放在一个盒子里,骑着马继续向前走。走到一个河岸边,看河里的水很深,他便将盒子扔了进去,心想:我把女儿从一个出人意料的求婚者那儿救回来了。但是那个盒子却没有沉下去,而是像一只小船一样漂着,甚至连一滴水都没有流进盒里。盒子就这样一直漂到离国王的城市两里远的地方,那里正好有一个磨坊,盒子就卡在了堤坝上。幸好磨坊里的一个学徒正站在坝上,他看见盒子以后,就找来一个钩子要把盒子钩过来,还以为发现了一个大宝贝。等他打开盒子一看,却发现里面躺着一个漂亮的男婴,非常稚嫩活泼。学徒把孩子带到磨坊的工人那里,因为他们都没有孩子,所以都很高兴地说:“这是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他们细心地喂养着这个漂来的孩子,男孩儿也逐渐成长为了一个具备所有美德的人。

“他现在还在划吗?”除了他还会是谁呢?因为再也没有人会从他手中接过船桨了。

从前有一个贫穷的妇人,她生了一个儿子,小男孩儿出生的时候头上包裹着代表幸运的胎膜,所以就有人预言说他将在十四岁那年娶国王的女儿为妻。这时,正好国王来到村里,但是没有人知道他就是国王。他询问村子里面的人,有没有什么新鲜事,人们就回答说:“前几天有一个头上带着胎膜的孩子降生了。凡是有胎膜的孩子,都会得到幸运的眷顾。有人预言,他将会在十四岁的时候迎娶国王的女儿为妻。”可是这个国王心地邪恶,对于这个预言非常恼火。他走到孩子父母那里,装作非常友善地对他们说:“贫穷的人们,把你们的孩子托付给我吧,我会照顾他的。”开始他们拒绝了,但是这个陌生人愿意为此付出很多黄金,而且他们想:“这孩子是一个幸运之子,他肯定会得到幸福的。”就这样,他们最终同意了,将孩子交给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