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三个纺纱女

三个纺纱女

新娘的三个丑亲戚:大脚掌、垂嘴唇、宽拇指

她们一到王宫,王后就把她带到三间库房前,里面从地上到天花板都堆满了最好的亚麻。“现在,你就用这些亚麻来纺织吧。”王后说,“你把它们都纺完后,就可以嫁给我最大的儿子了。我不在乎你有多么贫穷,用你的勤劳当做嫁妆就已经足够了。”小女孩的内心非常恐惧,因为她根本就不会纺纱,这么多的亚麻就是纺到老也纺不完啊。所以每天从早到晚,她只是呆呆地坐在那里,只剩下她一个人的时候她就开始哭泣。她就这样坐了三天,连手都没有动一下。第三天的时候,王后来了,当她看到她什么都没有织好后非常惊讶。小女孩觉得很愧疚,只好撒谎说自己因为离开母亲太远,非常的悲伤,还没有办法开始工作。王后听了很高兴,临走时对她说:“但是明天你必须要开始工作了。”

只剩小女孩一个人的时候,她感到非常的无助和苦恼,就走到了窗旁。这时,她看到三个女人走了过来。第一个脚板宽大,第二个嘴唇一直垂到下巴颏,第三个拇指特别宽阔,她们停在了窗前,问小姑娘怎么了。她向她们诉说了自己的困境以后,她们表示愿意帮助她,对她说:“如果你愿意在你结婚的时候邀请我们来坐在桌子旁,把我们当做你的表姐妹,而且不感到羞耻的话,我们就愿意帮你,把这些亚麻在最短的时间内织完。”“那太好啦。”小姑娘说,“快进来,马上开始工作吧。”于是她就让这三个奇特的女织工进来,在第一间房子里扒出一块空地,让她们坐在那里,然后把纺好的纱放在旁边。第一个女人用脚踩着板子抽纱,第二个女人用嘴把线浸湿,第三个女人把线搓好,然后用手敲打桌子,每敲打一下,就有一团纺好的纱线落到地上,而且这些纱线都非常细密精致。每当王后来查看的时候,她们就躲藏起来。王后看到小女孩纺好了那么多的线,对她赞不绝口。第一间房子里的亚麻纺完以后,她们又来到第二个房子纺线,没过多久,第三个房子里的亚麻也纺完了。于是三个纺织女跟小姑娘道别,对她说:“不要忘记你对我们的承诺,你的幸福就取决于此。”

从前有个小姑娘非常懒惰,不愿意纺线,她母亲拿她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只好由着她的性子了。终于有一天,她母亲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愤怒,把她揍了一顿。于是,小姑娘开始号啕大哭。恰巧王后乘车从他们家门前路过,听到哭声以后就把车停住,走进房子,问母亲为什么要打女儿,那哭声大得在路上都能听得见。这位母亲感到非常羞愧,可又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有个懒惰的女儿,于是撒谎说:“我没办法让她从纺车旁走开。她总是不停地在纺啊织啊,我很穷,买不起那么多的亚麻。”王后说:“没有什么比纺车的声音听起来更让我高兴了,没有什么比纺轮的转动更让我觉得满足了。让你的女儿跟我一起去王宫吧,我有足够的亚麻,她想织多少就能织多少。”这位母亲听了高兴极了,于是王后就把她的女儿带走了。

小姑娘让王后看了三间空空的房子,还有一大堆纺好的纱线。于是,她和王子就举行了隆重的婚礼。王子很高兴能娶到一个这么聪明勤劳的妻子,对她大加赞赏。“我有三个表姐妹。”小姑娘说,“因为她们都对我非常好,所以我不能在我大喜的日子忘记她们。请允许我邀请她们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并且在宴席中坐在我们的身边。”王后对王子说:“我们怎么会不同意呢?”婚礼举行的那天,三个纺纱女身着盛装前来赴宴,新娘说:“欢迎你们,我亲爱的表姐妹。”“哦,”王子说,“你怎么会有这么丑的亲戚?”他走到那个长着大脚掌的人面前,问:“你的脚怎么这么肥大?”她回答说:“踩纺车踩得。”然后王子又问第二个人:“你的嘴唇为什么会垂下来?”她回答说:“舔麻线舔得。”接着他问第三个人:“你的大拇指怎么这么宽?”她回答说:“搓线搓的。”王子闻言大惊失色,说:“我再也不会允许我美丽的妻子碰纺车了。”从此,小姑娘就再也不用被逼着纺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