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野莴苣

野莴苣

野莴苣有着一头又长又粗的秀发,就像是用金线纺织而成的一样。每当她听到女巫的声音,她就把辫子解开挂在窗户的钩子上,让二十尺长的头发垂到下面,女巫就顺着头发爬上去。

野莴苣长成了太阳底下最漂亮的姑娘。当她长到十二岁的时候,女巫就把她锁在了一个森林中的高塔里,那个高塔既没有楼梯,也没有门,只有最高处有一扇小小的窗户。当女巫想进去的时候她就在塔下喊:“野莴苣,野莴苣,垂下头发,把我拉上去。”

几年后的一天,国王的儿子骑着马穿过森林,路过了高塔。这时他听到一阵非常美妙的歌声,不由得停了下来,静静地倾听着。这歌声是寂寞的野莴苣为了消磨时间吟唱的。王子想要爬上去找她,却发现高塔根本没有入口,于是他只好骑着马回家了。可是这美妙的歌声已经深深地打动了他的心,他每天都要走到森林里倾听她天籁般的歌声。一天,他站在树的后面看到一个女巫走了过来,朝塔上喊道:“野莴苣,野莴苣,垂下头发,把我拉上去。”于是野莴苣就把她的头发放了下来,女巫顺着头发爬进了高塔。王子想:“看来这就是爬上塔的梯子了,那么,我也要试一试我的运气。”第二天,当天黑下来的时候,他来到塔下喊道:“野莴苣,野莴苣,垂下头发,把我拉上去。”头发放下来以后,王子就顺着爬了上去。

有一天,妻子站在窗旁眺望着大花园,看到一片苗床上种着许多十分漂亮的野莴苣,翠绿翠绿的,新鲜得很。她突然有了一种不可抑制的渴望,想要尝尝那野莴苣的味道。随着这种渴望的与日俱增,尽管她知道自己的愿望是无法实现的,身体却迅速消瘦了下去,脸色看起来也十分苍白。丈夫吓坏了,他问:“亲爱的妻子,你怎么了?”“唉,”她回答说,“要是我吃不到园子里的野莴苣,我会死的。”男人深爱着他的妻子,于是想:“为了不让妻子死去,我去摘野莴苣吧,就算为此付出任何代价我也在所不惜。”傍晚,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他跳进了女巫的花园里,匆匆忙忙地割了一大把野莴苣,赶紧离开了。妇人用野莴苣做了一些沙拉,迫不及待地享用起来。野莴苣吃起来太美味了,所以她第二天又吃了三次。眼看着快吃光了,为了让妻子安下心来,丈夫不得不再去一趟花园里。傍晚的时候,他又爬进去,可是,当他从墙上爬下来的时候,却看到女巫正站在自己面前,不由得惊恐万分。“你竟胆敢来偷我的野莴苣。”女巫怒目圆睁,质问道,“你为什么爬进我的园子偷我的野莴苣?你会受到惩罚的。”“噢,”他回答说,“请发发慈悲吧,我实在是走投无路才这么做的。我老婆从房间里看到了你园子里的野莴苣之后,就变得寝食难安,日渐消瘦。吃不到的话,她就会死的。”女巫听了怒气平息了一些,对男人说:“如果你说的都是实话,我会让你拿走这些野莴苣的,多少都可以。不过我有一个条件,你必须把你的孩子给我。我会像一个母亲那样照顾她,她会过得非常好的。”惊恐之下,男人答应了女巫的全部条件。他的妻子生下孩子以后,女巫马上就出现了,并且给孩子取名为野莴苣,把孩子带走了。

当王子走到野莴苣面前时,她惊恐万分,因为她还从来没有见过男人。可是王子非常友好地告诉她,他的心已经被她的歌声深深地打动了,这让他一刻也不得安生,必须要亲眼看到她才行。渐渐地,野莴苣才不再害怕了。王子问她,是否愿意成为自己的妻子。野莴苣看到王子既年轻又英俊,心想:“我倒是宁愿和他在一起,而不是和教母在一起。”于是她就答应了,把手递给他,说:“我很愿意跟你走,但是我没有办法下去。以后你每当来的时候就带一束丝线来,我用它们来编成梯子,织好以后,我就可以爬下去了,然后你就可以把我放到马背上。”

从前有一对夫妇,他们一直想生一个孩子,但是始终都无法如愿。终于有一天,妇人的愿望有了盼头,敬爱的上帝将会实现他们的愿望。夫妇家后面的房子有一扇小窗户,通过这扇小窗户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花园,花园里长满了鲜花和青草。不过,这个园子被一堵高大的围墙保护着,没有人敢走进去,因为一个女巫掌管着这个地方,她法力强大,所有的人都畏惧她。

他们约好每天晚上都见面,因为白天女巫都会过来。刚开始,女巫什么都没有察觉到,直到有一天,野莴苣对她说:“教母,为什么拉你比拉年轻的王子还要费力气呢?”“啊,你这个邪恶的孩子,”女巫喊道,“你都知道些什么?我本以为我已经把你与世隔绝了,可是你却欺骗了我!”她愤怒地抓起了野莴苣美丽的长发,将它们绕在自己的左手上,右手拿起剪刀,把头发“喀嚓、喀嚓”地剪断了,美丽的辫子散落了一地。冷酷的女巫打算把可怜的野莴苣带到一片荒野上,让她在那里贫困地度过余生。当天晚上,女巫把野莴苣被剪掉的头发绑在窗户的钩子上,当听到王子来了以后喊道:“野莴苣,野莴苣,垂下头发,把我拉上去。”女巫就把头发放了下去。王子爬了上来,没有看到他亲爱的野莴苣,却看到女巫用凶狠恶毒的目光盯着自己。“啊哈,”女巫幸灾乐祸地喊道,“你想要接走你心爱的妻子吗?可是这只漂亮的鸟已经不能在巢穴里歌唱了,一只猫将它叼走了。猫还会把你的眼睛挖出来,让你再也看不到野莴苣。”王子痛苦万分,在绝望中跳下了高塔,却落到了灌木丛里,捡回了一条命。但是,荆棘却把他的眼睛扎瞎了。他瞎着眼睛漫无目的地在森林里游荡着,靠吃植物的根茎和浆果为生,整日为他亲爱的妻子悲伤痛哭,就这样在森林中悲惨地流浪了几年。终于有一天,他来到了荒野上,而那里正生活着他的野莴苣和他们的双胞胎,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他们也生活得非常艰难。王子听到了她的声音,而她也觉得眼前的瞎子非常眼熟。瞎子靠近她,越走越近,野莴苣终于认出了他,搂着他的脖子哭了起来。她的两滴眼泪落到了他的两只眼睛上,让他重见光明了。他带着妻子回到了自己的王国,大家都高兴地欢迎他们回来。从此以后他们在一起幸福快乐地生活了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