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推理悬疑 > 狱警手记 > 五十四、危险犯的危险

五十四、危险犯的危险

说来也怪,几天前,他还是好好的,可是,怎么突然间变成这个样子了呢?

他身边坐着两个罪犯,这两个人监区安排对他进行监控的,防止他有异常行动。

事情发生三天前,那天,他给家里拨打亲情电话,得知他的母亲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后,他就开始情绪失控,先是大哭大叫,晚上又在走廓里跑来跑去。

这天下午,我去监内看他,他正坐在床边看电视。

更奇怪的是,他喜欢把耳朵贴在地上,听着下面的声音,而且经常是听了一会儿,就一惊一乍的,他这动作和马干一模一样。

服刑人员李志林,男,48岁,籍贯山东,因拐卖妇女被判有期徒刑8年,19##年8月投入我监狱服刑,该犯自20##年开始出现自闭状态,不与同犯交流,也不向民警汇报思想,不参加三课学习和劳动。20##年12月初,医院诊断该犯患双肺结核,但该犯不配合治疗,母亲死后,情绪变化异常。

他嘴里还念叨着:“一、二一、一二一、小鬼快点滚出去,我跟妈妈一去,我跟妈妈一起去……”

值班记录写道:

我站在他的寝室门口,他刚开始没有看到我,我就一直站在那里,透过玻璃盯着他。他双腿摇晃,嘴里振振有词,浑身发抖,而且,他的眼神很惊恐,目光直直地投到了地上。

“明白,您放心吧。”我一口答应。

下午的监舍内静极了,能出工的犯人都出工了,昨晚的值星员还在梦中,几个重病犯和残疾犯还躺在床上,耳边时会传来他们零星的咳嗽声……

“目前,李志林,情绪非常不稳定,时刻都有自杀、自残的危险,一定要提高警惕。”

我戴着口罩,穿着白大罩。

“没关系,大队长,您有什么事,尽管说,我保证完成任务。”

我嘱咐那两个罪犯要好好监控,有事情随时叫我。

监区长看到我时,脸色阴沉,“你要做好心理准备。”

之后,我出了监门,上锁,回到值班室,心情沉重。

第一个,叫李志林,他想自杀,就像人要内急上厕所,饿了要吃饭,发情要女人一样,迫不急待地想死。

翻开值班记录,上面记载昨天李志林以来闹了三次,每次都声称不想活了,要和找妈妈去。

他们越来越像马干了。

我在值班室没坐一会儿,我就听到监门尽头的寝室,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那声音听得人心里直发火。

从近处来说吧,我也越来越发现,马干“五连保”中,除了江城以外的其他三名罪犯,越来越不正常了。

我又打开监门进去,我看到李志林正在地上乱跳,而且要把头往墙上撞,两个罪犯拉着他,仍然吃力,最后没有办法,一个犯人用被子把李志林围上了,他就像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样,被被子包着,躺在床上,这样,他仍然哭个不停,过了一会儿,他不哭了。

这些还不算什么,离我很远。

他平静下来,他突然说:“妈妈,你来了,别站在门口,进来吧!”

还有黑雾村、王主任、顾美、林蓝,他们让我感觉自己掉进了一个无底洞。

这时,不知道从哪儿来了一股风,把门吹开了,门发出“吱吱”的声音。

他们都有未说出的秘密,这些秘密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下意识地退后了几步,那两个罪犯吓得脸都绿了。

怎么死的这么突然,他们死亡的背后,隐藏着怎么样的秘密?

再一看李志林,他已经睡着了。

许多疑团需要解开,马干、蛇牙、林风、马干妈,马师的死……

我总算松了一口气。

我回到了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