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推理悬疑 > 金色麦田 > 过去之章(二) 认识他们的人的证词

过去之章(二) 认识他们的人的证词

不要和我说对不起了!对不起有什么用?我不要对不起,把我的爸爸还给我!

警察叔叔,求求你,请你把我爸爸放了,求求你了。

你走,出去!请你出去!!

啊,你好!是不是事情弄清楚了,我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

我不懂,我什么都不明白……

【朱明姬的证词】

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爸爸不可能会杀死妈妈。他们也许会有不愉快的时候,但是有一点无论如何不会改变,那就是爸爸深爱着妈妈,他愿意为妈妈付出一切;而妈妈,永远离不开爸爸!是呀,妈妈也离不开爸爸,爸爸是她的全部,也是她的唯一。“失去他,我就失去一切了。”妈妈不止一次这样对我说。

这篇文章是两年前写的,估计病早就好了吧。不过人都不在了,说这些有什么用?

我?什么我?什么意思?爸爸妈妈当然也爱我呀!

生病?哦,你说“精神和身体上的病痛”呀。我记得凤儿在一篇散记里写到过,你等等,我找找。在这里,是这样写的:“答应了去看病,所以就去了。然而,这频繁地、无穷无尽地去,身心比没去之前更疲惫,决定以后再也不去了。”

你,你太过分了……就因为我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吗?

凤儿的女儿?对呀,凤儿在电话里也提到,担心那个男人会伤害她女儿。你这么一说还真是有点奇怪,以前凤儿从来没提过她女儿的事情。

我是和爸爸更亲近一些,那又怎么样呢?女儿都喜欢爸爸呀。你又要说那些事吗?请你们适可而止好吗?

咦?那个男人和凤儿在大学时代就认识吗?是大学同学?她老公不是金牌经纪人吗?我一直以为他们是在新人奖发布会上相识的。

是呀,去孤儿院领养我的是爸爸。是呀,我去年就上寄宿学校了,妈妈说女孩子应该早日学会独立。学校在外地又怎么样呢?你到底要说什么呀?妈妈怎么可能会讨厌我,你好奇怪呀!你走,我不要看到你!

这样的朱凤儿,却在电话那边哭了起来。她那时候有多无助呢?我真的不忍心细想。我现在只盼望那个杀千刀的男人血债血偿。唉,虽然凤儿呼吁女人要独立自强,尤其要警惕男人的甜言蜜语,但是她自己还是无可避免地掉进了一样的陷阱。头脑好、样子帅、嘴巴甜的男人果然是毒药。

我妈妈没有看过医生,我什么都不会告诉你的!你出去!

凤儿是个睿智的作家,她深知在最关键的时刻最值得信任的人是她最忠实的读者。虽然我们不常联系,但是我了解凤儿的一切!出道至今的十多年来,她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人间疾苦,少年成名的惶然、父母的突然离世、女儿在腹中夭折、无情无义的商场争斗、精神和身体上的病痛,还有与丈夫的貌合神离……女人应该依靠什么活着,没有人比她更有资格阐述这个命题了。

真的吗?真的能帮助到爸爸?你不是在骗我吧?

但是我怎么都没想到,那通电话竟成诀别了。

那我告诉你吧……妈妈是吃过一段时间的药。

什么?查过我的电话和网站?你怎么能这样做?!这些都是个人隐私,警察就有这个权力吗?哪怕网站是公开的……凤儿偶尔会有留言呀,你没看见吗?哎呀,好啦好啦,我们也不常打电话行了吧?那天凤儿突然给我打电话我也挺意外的。

警察叔叔,你答应会放了我爸爸的,你答应过我了。

什么意思,什么叫我们很久没有见过面了?好朋友就必须天天腻在一起吗?凤儿是大忙人,我也一样,所以……你怎么知道我们没见过面?总之,我们平时都是电话联系的,还有在网上说话。

【欧阳左伦的证词】

我说过了,我是“凤临朱阁贴吧”的版主,也是“凤儿读者同好会”的会长,所以和凤儿很熟悉,她给我打电话吐苦水有什么好奇怪的?

你是哪位?是啊,我就是,什么事?

为什么现在又问起这件事呢?不是已经结案了吗?请你们快点判那个男人死刑吧!

陈锐啊,当然记得呀,当年他可是睡在我下铺的兄弟!好多年没见过他了,他小子现在怎么样?

【万艺艺的证词】

等等,你说你是警察?陈锐怎么了?看新闻的呀,“头条”什么的都看。我和他又不在一个城市,他到底怎么了?对了,他还和朱凤儿在一起吧?

收养的?不会吧,那个小女孩和朱总长得挺像呀。不过,收养一个和自己长得像的孩子也挺合理的。

什么,你再说一次!太荒谬了,这怎么可能呢?先不说那小子连虫子都不敢踩的性格,他就是杀光全世界的人,也不可能会动朱凤儿一根毫毛呀。

哦,我见过他们的女儿。几年前,陈总带她来公司。陈总对人很和善,对女儿更是呵护备至。陈总很少开怀大笑,那次他带女儿来玩,是我们见到他笑容最多的一次。那个场景很温馨,我们心里都很高兴。有这么一个宝贝,两口子再大的矛盾也能迎刃而解吧。

唉,不过也不好说,有时爱到极致就会生出疯狂。也可以想象,他和朱凤儿结婚有十几年了吧,可能是累了。别说一个人了,就是把一颗珍珠捧在手里,捧久了也要手酸呀。

“妻管严”?这是肯定的,朱总的控制欲很强。不过,可不仅仅是妻管严这么简单。她总是用各种方法折磨陈总。对,折磨。我感觉……她对陈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恨意。

这么说吧,朱凤儿是他一辈子最大的勇气。这句话是他亲口说的。

朱总是个怎么样的人?她很少来公司,不过我们都怕她。怎么说呢,人都不在了,这样说真的不太好……不不,她不骂我们,但是当着我们的面骂陈总。她有点神经质,她会笑眯眯地问我们: “喂,那死鬼是不是又和女客户调情了?请帮我盯紧他。”然后又摸着女同事的头发说:“你们陈总好爱护你们,连我都要忌妒了,年轻就是好呀。”虽然她说这些话的口气像是在开玩笑,但我们听了都觉得心里发毛。

陈锐这种人,平时很安静,甚至有点呆,但是对认准的事就会坚持不懈,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退让。当然,我说的是上学时候的事情,不过,我认为人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总之,他是我见过的心志最坚韧的人了。

具体原因我也说不清,大概和朱总有关吧。和这样的老婆过日子应该挺辛苦的。

你说他是彻头彻尾的一根筋也可以。

嗯,他有时会喝一些酒,但是哪个男人没有一两个爱好呢?而且,陈总是为放松心情才去喝酒的吧?我是说,他心里有许多难受的事情,虽然他从不表现出来,但是我们都知道。他有时坐在办公室里,却看着窗外发呆,连钢笔掉到地上都不知道。还有一次,下着大雨,我在街上看见他没有打伞,独自一人在雨中行走,他的样子看上去太孤独了……

我没记错的话,陈锐是在大二和朱凤儿熟起来的。那年朱凤儿得了肺炎还是什么的,在医院住了两个月。陈锐作为班上的生活委员,为她办理了入院、休学之类的不少手续,还经常去医院探病。从那时候起,这家伙就一头扎进去了。

你说,这样的一个人,会做出谋财害命的事情吗?

但是一开始,朱凤儿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要知道,这个女人可不简单,称为“校花”夸张了点,如果单论颜值,在我们学院能进前十吧,不过说是天之骄女绝对不为过。听说她爸妈都是文化界的大人物,她刚入学时还和校长吃过饭。而且,朱凤儿本身也能歌善舞,所以,这样的女孩子生活别提多么多姿多彩了。那个女人心高气傲,什么都要不输人前,印象中她谈过几个男朋友,都是学生会主席、开跑车的“富二代”之类的。你说我那个穷哥们儿能入人家法眼吗?

他们夫妻俩的感情我不好评说,但是我对陈总这个人是有发言权的。他虽然话不多,但是很有修养,对每个人都客客气气,更重要的是,他心地很好。有一年春节,我买不到回老家的火车票,他知道以后把自己的车钥匙递给我,让我开他的车回家。我老家在邻省,开车的话七八个小时就能到。当时,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虽然这是一家小公司,但是老板照顾雇员到这个程度,也实属罕见吧?但是,因为这件事,朱总对他发了很大的脾气,而且把那辆车没收了。是啊,就是那辆沃尔沃。从那时候起,陈总每天只能坐地铁上下班,而他一直没有告诉我这件事,我是很久以后才从别人那里听说的。

我也不知道他最后是如何取得胜利的,不过可以想象,大体用的就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策略了。总之,大学四年间,朱凤儿换了一任又一任男朋友,我那哥们儿始终一心一意地对她。说不定,朱凤儿每次失恋都倒在他肩膀上哭泣,然后擦干眼泪继续找其他男人。没想到,毕业没多久,我们就听说他真的和朱凤儿结婚了。知道这个消息时,我们全宿舍的男生都大吃一惊!当然,也为他高兴。

我始终觉得,肯定有什么事情搞错了。陈总怎么可能会是杀人凶手呢,而且是杀死自己的妻子?

奉子成婚?不大可能吧?陈锐在这方面很保守,而且,朱凤儿对他来说就像女神一样,我想,他舍不得做这样的事情。

我说这些真的没问题吗?虽然这家公司眼看就要关门了,但是直到今天,陈总还在给我们发工资呢。我是说,他拜托公司的财务给我们发工资。

话说回来,“草根”逆袭抱得美人归都是烂剧情,相比之下,我更好奇我家兄弟是怎么迷上朱凤儿这种女人的。他们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

【潘瑞明的证词】

你是说陈锐贪恋朱凤儿的美色和财富?别开玩笑了,别把我兄弟看扁了。他可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超凡人物。早在上学的时候,他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尽管当时规模有限,但是潜力不可限量。告诉你吧,曾经有一位真正的校花倒追他,学校舞蹈团的团长,九头身、A4腰,妖精一般的美人,但是他毫不动心。总之,不知道是从何而来的倔劲儿,他觉得自己对朱凤儿负有某种责任,需要守护她一辈子。

为什么这么说?直觉吧。有时候,你从一个男人看一个女人的眼神里就能感觉出来。

有一回,一帮兄弟去喝酒,他也喝多了,我趁机搂着他的肩膀,问他朱凤儿到底有什么好。他靠着墙,露出自嘲的微笑。虽然直到今天我都无法理解,但是我记住了他的话:“美丽和苦难,是女人最让男人无法承受的事情。”

我不知道,也许吧。还有一种可能性:他太爱那个女人了。

对了,如果你想知道朱凤儿的事,可以找窦小月。大学期间能和朱凤儿称得上交心的,就只有窦小月了。不过那个女人有点烦就是了。

你的意思是,他会不会被他老婆抓住了什么把柄?

【窦小月的证词】

为什么之前没有告诉警方这些事?我可不想议论别人的家事。而且,案件刚发生的时候死者老公也不是嫌疑人,如果我把这些事告诉警察,不是平白无故给人家添麻烦吗?到后来他被抓,我就更不想多说什么了。如果他觉得有必要,他自己会说出来,如果他不想别人知道,却从我嘴里说了出来,这多不好呀。我想,没有男人愿意这种事情天下皆知吧。

我听说那件事了,欧阳给我打电话之前我就知道了。另外一个同学告诉我的,那个同学和凤儿在同一个城市,不过她和凤儿也有好多年不联系了。知道这个消息那天,我流了一晚上的眼泪。为凤儿、为陈锐,也为当年的我自己。往事涌上心头,就像决了堤一般。

那个女人,平时连小区的保安也勾勾搭搭的,我感觉她是在故意卖弄风骚。她老公明明什么都知道,但是一句话都不说,甚至要为她打掩护。天底下有这样的男人吗?不过,话说回来,我挺同情那个男人的。可能是因为他怕老婆,我从来没见过他和其他女人说话。

我不知道凤儿这些年为什么很少联系大家。她虽然有点骄傲,但并不是冷漠无情的人。也许,她认为毕业以后自己发展得不够好吧,毕竟,她原本有着比我们都要高的起点。其实这大可不必,没有人会因为你赚得不够多、房子不够大而看不起老同学。

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她把其他男人带到家里了,有时候大白天就开始干那事,而且发出地动山摇的声音。有一回,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所以打电话给管理处投诉。我只是想警告她一下,所以没说别的,只是说他们家发出了影响别人的噪声。没想到过了两天,反而是她老公过来敲门,说对不起,那天他们的声音太大了,实在过意不去。警察先生,你可以想象,当时我简直是惊得目瞪口呆。

虽然分开多年了,不过,我想我还像以前一样了解凤儿。人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尤其是凤儿这样个性鲜明的人。他们有深入骨髓、烙印在基因里的信仰。

那一家子都是奇葩,尤其是那个姓朱的老婆。虽然我不想用这样的词语,但她是个不折不扣的荡妇。实话和你说,当面看到她我会叫一声“朱小姐”,背后我从来都是叫她“婊子”。

别误会,我并不是说凤儿是个极端分子。

我把我知道的全部告诉你,你以后不要再来了行不行?

正相反,她是一个简单的人。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她只是想追求幸福而已。虽然有些时候她看上去很尖刻,其实只是不肯迎合和将就罢了。在青春年少的时候,在时光可以大把消费的时候,我们不是一个样吗?

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吗?对面死了人,还是老公杀老婆的狗血案子。当这家人的邻居真是倒霉透了。我现在担心我的房子能不能卖出去,唉!

当然了,十几年后重新审视这一切,会得到与之相反的结论,但是年轻时候的我们是不具备这种智慧的。

警察先生,我什么都不知道,我们家马上就要搬走了。

对于爱情也是如此。凤儿每次都祈求遇见最完美的爱情,但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一般人随即放弃,她只是比一般人多坚持一点罢了。我想我是理解凤儿的。她具有成为卓越之人的一切基础条件,有权为自己的人生设定更高的目标。虽然这样说对不起陈锐,但是在自己最美丽的年华里,陈锐真的不能算是一个完美对象。而且,相识的过程也不够浪漫。凤儿和我说过,哪怕不是达官贵人,但最起码是在某个颁奖典礼上遇见的英俊的经纪人,才配得上郎才女貌式的浪漫。所以,我想我可以理解,凤儿为什么迟迟没有给陈锐机会。

【孟燕的证词】

应该说,如果不是后来发生了那件事,陈锐也许永远不会有机会。其实我不想说出这件事。不过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人也不在了,既然你坚持要问……

哦,原来不是亲生女儿啊?这个我还真不知道。

当时,凤儿在执迷不悟中吃了很多苦头。每次失意,她都放浪形骸,甚至身心都受到伤害——我指的是实质性的伤害。大四的时候,她遭到了其中一任男友的施暴。不,称不上男友……嗯,她被强奸了。一次醉酒以后,一个外校的“富二代”把她带到酒店里,强行和她发生了性关系,而且,对方似乎还拍下了她的裸照。

为什么说他们一家很幸福?我有说过吗?只是随口一说嘛,幸福的一家三口,一般都这么说的。难道不是吗?

报警?别开玩笑了,凤儿非常害怕别人知道这件事。出事以后,她每天如常地上课、下课,在同宿舍里和其他女生一样,只穿一条内裤盘着腿打牌。我是这件事的知情人之一,另外一个知情人就是陈锐了。其实,这件事凤儿对我也不打算说,她只给陈锐一个人打了电话,让他到酒店接她。陈锐听出不对劲儿,所以来找我。我和陈锐一起到酒店接她,事情就无法隐瞒了。我一直觉得,凤儿因为这件事而对我心存芥蒂,这也是毕业以后我们疏于联系的原因之一吧。

他们家的女儿?我很少看到他们一家三口一起外出。听说那个孩子上的是寄宿学校,所以很少回家。

照片?你是说凤儿的裸照吗?我不知道。也许那只是为了防止受害者报警的恫吓吧,可能照片什么的本来就不存在。那个“富二代”后来没有再骚扰凤儿,陈锐去找过他一次,把事情摆平了。毕竟,那个人也就是图一时痛快,也不想把事情闹大了。

大多时候是他活该挨骂的。他那个样子,任何人见了都有骂两句的冲动,朱小姐有时也是忍不住吧。反正我最看不起这种男人了。

应该这么说,这件事大大地拉近了凤儿和陈锐的关系。女人经历了这种悲惨的遭遇,也只好放下身段了。不久,他们就结婚了。但是,包括我在内,凤儿没有请班上任何一个同学参加她的婚礼,倒是请了隔壁学院一个叫米露的女生。我大概能猜到其中原因,这个女生是学校舞蹈团的团长,听说对陈锐抱有好感。嗯,就是这个意思,没必要说得更直白了。

她老公呀?没打过交道,那种人我怎么可能会和他来往?我不是因为他杀老婆谋财害命才这么说的,我早就知道他不是个东西。怎么说呢,总之,一看他就是靠女人吃饭的那种男人。平时,他老是跟在朱小姐屁股后面,要么一声不吭,要么唯唯诺诺,哪怕挨了骂也赔着笑,表面看上去很忠厚老实,实际上一肚子坏水。

陈锐和凤儿的婚姻,我其实并不看好。为什么?他们的关系太危险了,就像走钢丝一般,但不是分崩离析的危险,正相反,他们的关系太过紧密。

为什么对朱小姐有印象?因为她人好呀,对人很热情,说话时会露出甜甜的笑容,哪怕是对我这种老男人也很温柔,逢年过节还会给我们包大大的红包。我知道她是写书的,有文化的人素质就是高。她走路的样子也很高贵。

密度太高的星球就会变成黑洞,不是吗?

朱小姐一家就很熟啦。他们四年前搬进来,一家三口很幸福的样子。房子是朱小姐掏钱买的,这个我记得很清楚。登记业主信息的时候,她老公主动说,业主是朱小姐,写她一个人的名字就可以了。

再告诉你一件事吧。

不是吹牛,我在这个社区当了七年安保主管,虽然不能叫出每位业主的名字,但这个人是不是住在这里的、大概住在哪个区域,我看一眼就能说出来。

有一年,学校已经放假了,宿舍里只剩下我和凤儿,而那天我也出了门。凤儿不知道因为什么事忽然想见陈锐,但陈锐在外面开了一家小公司,有事要办,不能马上回来。结果,你知道凤儿做了什么事吗?“不着急,我等你回来。”她在电话里这么和陈锐说,然后,她坐在洗手间里,用裁纸刀割开了自己的手腕。

【李长林的证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