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推理悬疑 > 埃及十字架之谜 > 前言

前言

如果你对那位罕见的追捕逃犯专家,怪老头理查德·奎因的缺席感到失望——我一直坚持认为埃勒里对他父亲的评价远远不到公平的程度——那么请让我重新向你保证,他会回来的。然而,在《埃及十字架之谜》里,由于该案件的某些地理因素,埃勒里只好一反常态地单枪匹马行动。我很想请出版商推荐一本地图册作为这部小说的补充读物,或者印刷一幅美国地图作为卷首插图。故事开始于西弗吉尼亚……

调查这几起骇人听闻的谋杀案是我朋友最近完成的几件工作之一。这是埃勒里·奎因以小说形式呈献给公众的第五起案子,由下述异乎寻常的元素构成:一段稀奇古怪、令人难以置信的有关古代宗教狂热的故事,一群裸体主义者,一名航海家,一个来自中欧、迷信暴力温床的复仇者,一个极度疯狂的古埃及“转世之神”……表面上好像是不可能与荒诞古怪元素的大什锦,实际上却是现代警察编年史上最狡诈恐怖的系列犯罪之一。以上就是这起案件的背景。

但这里我得搁笔了。毕竟,这是埃勒里的故事,让他来讲吧。

你看,这就是典型的埃勒里腔,总是妙趣横生,又往往故弄玄虚,读者对此应该已经十分熟悉。

J.J.McC纽约,拉伊一九三二年八月

这条按语除了提及其他事情外,还说:“叫他们下地狱吧,J.J.,它跟平常那些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埃及学相关犯罪不同。这起案子里没有金字塔,没有一把三更半夜放在一所令人毛骨悚然的博物馆里的科普特人[2]匕首,没有阿拉伯国家的农民,没有任何来自东方的显要人物……实际上没有任何埃及学要素。那么,你会问,为什么叫《埃及十字架之谜》呢?我承认这个问题很有道理。嗯,首先,这个标题先声夺人,极为吸引我。不就是没有显而易见的埃及元素在内嘛!啊,其实内里自有美妙之处,你等着瞧吧。”

[1] 这是J.J.McC的自称。

有个次要的谜题与《埃及十字架之谜》中各个主要的谜题相关联,但跟这个故事本身关系不大。它可以被恰如其分地称作“标题之谜”。作者本人——我的朋友埃勒里·奎因——把它附在手稿的一条按语中,从而引起了我的注意。而这份手稿是埃勒里在他非常忠诚的仆人[1]打电报急迫恳求后,才从意大利自己住的小地方寄过来的。

[2] 指埃及的基督徒。目前埃及的科普特人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基督教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