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袁腾飞讲日本史 > 第一讲 神话伪史奇葩事(从远古时代到平安时代)

第一讲 神话伪史奇葩事(从远古时代到平安时代)

其实,这种传说在很多民族中都有。比如中国也有伏羲、女娲以兄妹交合,女娲造人的故事,这些故事大同小异。但是日本最有意思的是,这个天照大神也就是太阳神,是一位女神,她生了五男三女,可是却不知道她老公是谁,就是说她没有丈夫,竟然生了五男三女。通过学者对日本神话的破解,认为太阳女神天照大神是跟自己的弟弟须佐之男命结合生下了这么多孩子。然后三个女儿归弟弟,五个儿子分给了姐姐。这实际上跟中国伏羲、女娲的传说就非常类似了。

也就是说,天照大神和她的两个弟弟不是通过男女交合而来的,而是从男神伊邪那歧的眼睛和鼻子里诞生的。天照大神后来掌管高天原,堪称神中龙凤、众神之王,也就是日本人认为的太阳神。

传说中的天照大神

后来又出现了阴阳二神,这二神是兄妹俩,一个是伊邪那歧,一个是伊邪那美,这两个人兄妹交合,生出了岛屿、山川草木以至天地万物,然后就开始造人。伊邪那美在生火神时,产道起火,以致烧灼而死,伊邪那歧伤心欲绝,一直追到黄泉,当看到伊邪那美坠入黄泉的恐怖景象时,却吓得撒腿跑路了。跑回来之后,伊邪那歧觉得沾染上了黄泉的晦气,于是找了一条河,脱了衣服,扔了身上的配饰,一洗身上的污秽。洗完上岸之后,又掬了清水洗左眼时,诞生了日本的主神天照大神(太阳);洗右眼时,诞生了月读命(月亮);洗鼻孔时,诞生了须佐之男命(放荡不羁的神)。

天照大神一共生了五个儿子,老大与跟天照大神同级别的一个神灵的女儿结婚了,看来神仙结婚也得讲究门当户对,玉皇大帝的女儿不可能嫁给弼马温。老大媳妇儿生下了一个儿子叫作琼琼杵尊,本来天照大神想派自己的长子降临到地上去统治世间万物,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改主意了,发放派遣单的时候,填了孙子的名字:琼琼杵尊。

按照日本《古事记》的记载,天上世界的神叫天神,活动地点在高天原。天地形成的时候,高天原诞生了三位天神,分别是天之御中主神、高御产巢日神、神产巢日神。这三神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无性之神,没有性别,不男不女,是独神。

日本人的名字后面带“尊”或者“命”都表示尊称,有人认为这是受中国的影响。因为《古事记》成书的时候已经是中国的唐代了,中国的道教这个时候可能传入了日本,特别是唐朝皇帝尊奉道教,道教的最高神是元始天尊、道德天尊、灵宝天尊。“命”也是出自中国的典故,中国在周朝的时候官员自一命至九命,命越多级别越高,比如天子驾下的三公九命、国中的下士一命,后来中国就改成品级制了。品级是越少越高,一品比二品高,九品最低,命正好相反。

可劲儿造神

为保血统,宁可乱伦

《古事记》在公元712年问世,《日本书纪》在公元720年问世。在这两本书问世之前,天皇并不是神。

琼琼杵尊按照祖母天照大神的命令降临到了人间。天照大神跟他讲,孙子,你去吧,去统治苇原中国,那里是美丽富饶的地方。苇原中国是日本国土的美称,就跟中国人称自己的国家为神州、赤县、华夏一样。

除了这本《古事记》之外,天武天皇还成立了一个编撰委员会,仿效中国的《史记》《汉书》这样的纪传体方式写了一本日本的历史,叫作《日本书纪》。这部《书纪》一共有三十卷,是完全用汉字写成的,第一卷、第二卷是神话,从第三卷开始是日本正史的开端《神武纪》,也就是日本神武天皇的本纪。

琼琼杵尊是天孙,天照大神是奶奶,孙子哪能不听奶奶的话?琼琼杵尊不敢怠慢,急驾祥云就降落到了九州(今天日本的宫崎县和鹿儿岛北部一带)日向高千穗山峰。今天日本最大的一艘军舰,可以称之为准航母,就叫“日向”号,这是日本古国名。而甲午战争的时候,日本最快的一艘巡洋舰叫“高千穗”号,都是用日本神话传说中的古国来命名。中国这种传统反而断绝了,日本却一直对自己的历史很留恋。

日本在第四十代天皇——天武天皇的时候才有了正史。天武天皇继位后,觉得当时日本国流传的历史谬误太多了,口口相传的玩意儿不可信,说着说着就走样了。所以,他命令一位大臣,根据原来日本的汉文史料写一部正史。经过多年的编写,终于弄出了一部正史,叫作《古事记》。

琼琼杵尊下落人间之后,急享人间烟火,紧追时尚潮流,跟一位山神的女儿,叫木花开耶姬相会,俊男靓女嘛,干柴烈火,擦出了火花,发生了一夜情。琼琼杵尊的种子不错,木花开耶姬怀孕了。木花开耶姬就找到琼琼杵尊说,你要负责,我怀孕了怎么办?琼琼杵尊感到很疑惑,就一晚上,我战斗力这么强吗?

其实编一编历史,历史当中有传说,有神话,这个并不稀奇,别的国家也有这么干的,但是日本最好玩的地方是,它把天皇看作是神的后代,是人间的神。这个就太离谱了。

琼琼杵尊是天神,他怀疑木花开耶姬怀的是土地神(实际上就是当地原住民)的种。木花开耶姬一听就急了:根本不可能,我从小到大守身如玉,只跟你鬼混过一次,我怀的就是你的孩子!你不认账是吧?

日本的皇国史观说自己的历史有两千六百多年了,但是很多学者认为日本的历史,尤其是古代史,前一千多年就是一笔糊涂账,一半是无聊的神话,另一半是捏造的伪史。

木花开耶姬很有骨气,一看跟自己发生过一夜情的男人负心薄幸,她就建造了一间没有门窗的产屋,只能进去出不来。她进去之后跟琼琼杵尊说:我在产屋里生小孩,然后点着火,如果出生的孩子被烧死了,那就说明他不是你的孩子;如果他活下来了,那就说明这个孩子是你的,你必须得认。你看怎么样?

二战时,日本最有名的战斗机叫作零式战斗机,零式战斗机就是按照日本的皇国纪年2600年装备部队的,也就是公元1940年。九二式步兵炮于日本皇国纪年2592年装备部队,即公元1932年,所以叫作九二式步兵炮。

还没等琼琼杵尊答应,木花开耶姬就开始在屋里点火。结果好家伙,火一点起来,木花开耶姬在火堆当中一连生了三个孩子,老大叫作火照命,老二叫作火须势理命,老三叫作火远理命。三胞胎都在火中出生,而且还没有被烧死。当然,只有在神话里才有这么离奇的事儿发生。

按照皇国史观,日本的第一位天皇叫作神武天皇,大概在公元前660年即位,大约跟中国的齐桓公、管仲是同时代的人。从公元前660年第一位天皇即位到现在,天皇名号已经持续了两千六百多年。

这个故事在日本的《古事记》中有记载,实际上说明日本天皇家最重视的是血缘关系。咱们中国讲究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有德者居之,无德者失之。所以,中国人认为易姓革命、改朝换代是很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是在日本没有这个观念,日本人认为只有天皇的血脉、有皇族血统的人才能担任天皇,才能成为这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从这个神话传说中就可以看出,日本文化源头上就非常注重血统,血统观念从一开始就根深蒂固。

按照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盛行的历史观,日本是天皇的国家,所以叫作皇国。二战以后,日本的皇国史观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批判。但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这些年皇国史观又开始抬头。

琼琼杵尊一看这三个小孩这么大火都没烧死,肯定是自己的种,就高高兴兴地认了三个孩子。其中老三火远理命长大以后和海神的女儿结婚生下了儿子,叫作草茸不合尊。草茸不合尊又和妈妈的妹妹,也就是他的亲姨结婚。

一笔糊涂账

可见日本皇室从神话传说时代就有乱伦的历史。为什么呢?就是为了保证皇室血统的纯净,皇族不能染上外族的血,染上外族的血就不纯了,所以,为保血统,宁可乱伦。

1.这个历史不靠谱

草茸不合尊和姨妈结婚,一连生下了四个儿子,最小的儿子叫作若御毛沼命,就是后来的神武天皇。神武天皇是天照大神的五世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