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袁腾飞讲日本史 > 第三讲 乱世豪杰风云录(战国时代,群雄并起)

第三讲 乱世豪杰风云录(战国时代,群雄并起)

这样一来,老百姓非常拥护早云。每月一号和十五号,经常有老百姓去拜见早云。这两天是早云政府对外开放日,只要你拜见他,说你实在是家穷,借的钱还不起。早云大手一挥,算了,不要了。长此以往,来投奔他的人越来越多。早云居城的城下町渐渐繁荣了起来。

当时恰逢旱灾,早云分派金银给跟着他打天下的六个家臣,让他们以很低的利息分贷给穷人,不能赔本儿,但可以少挣点儿。而且早云再三告诫这哥儿六个,要解民困、轻赋税、奖农耕、强士兵,求贷者不问远近,不管是不是我城中百姓,谁来借都给借。

日本的城跟中国的城不是一个概念。中国的城,里面官署、寺庙、道观、民宅、商号、妓院、钱庄,应有尽有。日本所谓的城,就像欧洲的城堡,是主君居住的地方。中国的城市有两个职能:一个是城,起防御作用;一个是市,用于交易、买卖,城墙保护的不光是城里的官员,还有城里的百姓。日本的城只有“城”的功用,没有“市”的效能。老百姓想做买卖只能在城外做,从而形成的街道住宅区叫城下町。老百姓是住在城外的,包括一些家臣,城里没地方住,也得住城外,因为城很小。后来德川幕府建立的江户城,就是今天日本东京的皇居,你想能有多大地方?

从1476年开始,早云就带着自己的手下,东征西讨,南剿北战。他帮助今川氏家主的一个儿子当上了今川氏的家督,继承了骏河国国主的大业。家督出于感激,赏赐了早云一块领地。

随着早云的城下町越来越繁荣,前来投奔的人越来越多,早云的经济力量也就越来越强。老百姓甚至给早云建立了生祠,用来祭祀他。早云非常高兴,开始对外宣称自己是名门之后,伊势之姓往祖上追溯是北条氏。北条氏是镰仓幕府的实际掌权者,源赖朝家传了三代绝嗣,由外戚北条氏担任幕府执权。

仁义土豪成大事

早云攀上了北条家,成了名门之后,前来归附的人就更多了。

立誓之后,七个人来到了骏河国。早云的姐姐当时是骏河国今川氏家主的媳妇,等于早云是骏河国的国舅爷,所以先在这儿开始发展。后来早云的实力越来越大,果然最先出人头地,成为一城之主。根据当初的盟誓,最早跟着他的那六个人就成了他的家臣,他们的后代在北条家被尊称为御由绪六家,在家臣之中地位最高。

五百人马取伊豆

伊势七结义

北条早云的实力越来越强,恰遇伊豆地方长官家里发生内乱。早云觉得有机可乘,暗自计划夺取伊豆。但对手是足利将军的旁系,不可能轻易将领地拱手相让。而且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现在虽然没有人拿将军当盘菜了,但是毕竟足利家出自源氏嫡系,是名门正宗,不好对付,怎么办呢?

早云凑了六个人,算上他一共七个人,就到关东地区开创霸业。这说起来比清太祖努尔哈赤靠十三副铠甲起兵还牛。早云带着这六个人到了伊势大神宫,据说这是日本最灵验的地方,各饮神水,一起发誓:“以后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哥七个,绝对不会闹不和,要互相帮助,共立功名。而且依照武家规矩,我们哥七个里面,谁先立下了功名,为一国一城之主的话,其余六个人就要做他的下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做主公的人也绝不能背弃其他六个人独享荣华富贵。”七人效法刘关张桃园三结义,来了个伊势七结义,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早云把家督的位子让给自己的大儿子北条氏纲,宣称:“我已经年过五十了,人能活到这个岁数已经很高寿了,我现在百病缠身,恐怕就要挂了。我愿意舍弃弓马,安享晚年。”就此剃度出家,法号早云庵宗瑞,所以后来才管他叫北条早云。

被早云这么一忽悠,这帮武士和浪人欣然前往。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索性就干吧。

出家之后的早云宣称要去治病,参拜弘法大师的灵迹。弘法大师是日本历史上著名的空海大和尚,日本古代三大书法家之一,曾经入唐求法。空海大和尚主寺在伊豆,北条早云打着寻方治病、参拜圣地的幌子,进入伊豆地区。

早云告诉手下这帮兄弟:“如果能割据此地,必得天下。咱们哥们儿一块儿干,瞅准机会就下手,可以立功于后世,不知诸君意下如何?”

伊豆方面对早云没有丝毫戒备,因为空海大和尚在日本地位崇高,相当于中国的达摩祖师、六祖慧能,所以参拜他是很正常的。早云进入伊豆,以一国国主父亲之尊的身份探听情报,把伊豆国四郡之内的地形、文武官员的情况、武士的实力、百姓的民心向背调查了个一清二楚,然后得意扬扬地返回骏河国。

这番话有点儿像诸葛亮《隆中对》里跟刘备说的:“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关东地区在日本武士的眼里,相当于中国的益州,是成帝业的地方。当年源赖朝也罢,足利尊氏也好,都是占据了关东,方才成就了霸业;日后的德川家康还是以关东为根据地,一扫群雄。等于日本三个幕府的开创者,都是从关东起家。

早云回来之后,制订了作战计划,亲自带了两百名士兵,又跟骏河国今川氏借了三百人,一共五百人马,突袭伊豆,一战成功。伊豆国主战死,伊豆国就归了早云。

早云跟招来的这帮豪杰说:“咱们一起到关东地区——源赖朝兴起的地方,去开辟新天地。看当今之天下,正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想关东八州,地势高险,士马强壮,自古以来即为武士要地。”

你说攻打一国,五百人就够了吗?想想日本一共才多大?相当于中国一个省,而那个时候的日本国还不包括北海道,只有本州、四国、九州三岛,分成六十几国,一国能有多大?占领一国,五百人足够了!

战国乱世刚刚开始,早云就认为这是武士求取功名的大好时机,于是散尽家财,广揽豪杰。他的世袭领地是三百贯。贯在日本既是钱的计量单位,一千文铜钱为一贯;也是一个重量单位,一贯大概3.75公斤。日本计算领地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贯高制,计算领地一年产值是多少贯;还有一种是石高制,计算领地上一年的产量是多少石。早云只有三百贯,不是什么大领主,在日本的众多领主中根本排不上号。别看他钱少,但是舍得花,用来蓄养死士。

伊豆百姓眼见家乡被早云占了,非常害怕,不知道新来的这位爷到底怎么样,吓得四散奔逃。早云效法汉高祖刘邦,约法三章:第一,不许去人家偷盗;第二,不许士族掠夺金钱贵重之物;第三,禁止伊豆国的老百姓、平民舍家逃走。于是,早云的军队对伊豆百姓秋毫无犯。

早云浪人出身,浪人就是没有主君的武士,也就是没有固定俸禄的失业下岗武士。早云少年时代就精于骑射,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

为了取得民心,早云经常视察民情。有人得了传染病没钱治,早云就带着医生上门去给治疗。如此一来,早云已经是万众归心,百姓都希望早云万寿无疆,他的统治能千秋万代。另外,早云还大幅度减少了农民的地租,废除苛捐杂税,广行德政,为北条氏后来在关东地区统治五代、历时百年奠定了基础。伊势地区的很多土豪劣绅全部投靠了早云。

北条早云是日本东北地区的大名,家族传了五代一百多年,他是第一代北条氏的家主。他本名伊势新九郎,北条早云是他后来出家起的法号,他自称早云庵主,从他儿子时代开始称呼他为北条早云。

后来,早云攻陷了东北地区的名城小田原城,占领了镰仓,一直到八十八岁才病死。虽然他把家督的位置让给儿子,但是一直在幕后主政,有点儿跟天皇实行的院政似的。在日本的诸多武将当中,他算是长寿的。历史学家认为他是战国时代第一风云人物,以乱世枭雄之姿,活跃在历史舞台上。

拉上穷兄弟一起干

小故事中有大道理

最早揭开战国时代混战序幕,以非守护身份登上历史舞台的大名,就是东国的北条早云。

早云死后,第二代是北条氏纲,第三代北条氏康,传到第四代北条氏政的时候,日本已经是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的天下了。北条氏在东北地区与上杉氏、武田氏三足鼎立。北条氏维持了百年,到北条氏政时代,已经式微。特别是氏政的儿子氏直,远不如乃父乃祖了。

战国大名的出身背景有四种:一种是原来的守护大名,一种是守护代,再有一种是国人,甚至还有平民。

北条氏政也是在自己健在的时候,就把家督的位子让给了儿子氏直。可是氏政对氏直并不放心,他觉得氏直个人能力不行。

这些拥有土地或者庄园的名主,为了保护家业,大多数蓄养武士,拥有武装力量。在室町时代,大名由幕府任命,所以叫守护大名。到了战国时代,幕府权威一落千丈,用不着幕府任命了,任何出身的人,只要能够支配数郡甚至数国的力量,就可以成为战国大名。

有一个氏政父子俩吃饭的故事很有意思。日本那个时候也没什么好吃的,一般就爱吃泡饭。实力差点儿的大名只能一菜一汤,米饭里还要掺上麦粒。你看中国的戏曲舞台上,探马回报:“启禀将军,敌人的情况小的探听明白了。”将军一般都回答:“赏尔羊羔美酒,再去探来。”而日本的历史小说里,探马回来报告军情,领主说:“辛苦了,下去吃点儿泡饭吧。”说明日本能有泡饭吃就不错了。两国国力的强弱,由此可见一斑。

所谓的大名,是日本封建时代对较大的地域领主的称呼,其最初的称呼为名主,说白了就是地主。这块土地的名字是我的,故称名主。

一次氏政、氏直父子吃饭时,氏直浇了一遍汤汁来泡饭,一尝,可能味淡了,又浇了一遍。氏政一见,“啪”的一声把筷子放下,说:“完了,我们北条家要灭亡了,你看你这个样子,吃碗饭,一次该浇多少汁都不知道,你还能干别的吗?”咱们觉得这事很正常,浇一遍汁,味道淡了再加点儿怕什么?但是日本人觉得,天天吃饭,汁该浇多少你都不知道,还能干别的吗?

日本战国时代,群雄割据,政局紊乱,社会不安,一百多年间战火连连。原来的室町幕府将军以及分封到各地的守护大名们,日渐腐败,威信丧失。将军对全国大名的控制能力最终完全丧失,原本辅佐守护大名的守护代、土豪甚至平民武士纷纷崛起,称霸一方。以下克上的风潮兴起,成为战国时代的最大特色。

果然,后来丰臣秀吉崛起,围攻小田原城,氏政战死,氏直出降,北条氏百年基业毁于一旦。

从1467年应仁之乱开始,到德川家康在大坂夏之阵击败丰臣秀赖夺取天下,这一百多年,在日本历史上被称之为战国时代。其中自1573年至1598年之间的日本历史,又称安土桃山时代,是织田信长与丰臣秀吉称霸日本的时代,以织田信长的安土城和丰臣秀吉的伏见城(又称“桃山城”)命名。

北条氏虽然灭亡了,但是后来统一天下、笑到最后的德川家康曾经跟自己的家臣讲:“武田信玄是近代的良将,但是这小子不咋的,把他父亲放逐了,所以自己险遭横祸。他儿子武田胜赖,勇猛不逊乃父,可是他点儿背,所以家臣离他而去,最后也灭亡了。这是天道,是上天对不孝顺父亲又欠恩义的人表示憎恨。老天爷恨你,因为你不孝亲,又对家臣没有恩义。但是你们看小田原城,当年丰臣秀吉几十万大军围了上百天,除了一个手下之外,没有叛徒,大多数家臣都是舍命相随。”

草根逆袭争天下

战国时代的武将,还没有后世那种武士忠义,而是龙胜帮龙,虎胜帮虎,谁给钱多,就给谁出力。就跟中国春秋战国时代一样,朝秦暮楚。但是丰臣秀吉围攻小田原,北条家只出了一个叛徒,几乎所有人都为他舍生赴死,为什么呢?“这就是早云以来,代代受教方针得到了正确实行,诸世谨守节义之故也。”就是说北条家世代谨守节义,北条氏才能绵延五代,当国百年。

1.乱世枭雄北条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