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袁腾飞讲日本史 > 第二讲 武家天下共争雄(从镰仓幕府到室町幕府)

第二讲 武家天下共争雄(从镰仓幕府到室町幕府)

没想到贞任也不含糊,死到临头了,输什么也不能输气势,马上接道:堪悲线老皆寸断。义家一听,行啊,真爷们儿!死到临头了还有心情跟我对诗。英雄惜英雄,义家觉得把这样有胆识、有文采的敌人射死,于心不忍,于是把箭收起,放贞任走了。但是贞任也没活几天,后来官军大举攻入,贞任死于乱军之中。虾夷的安倍氏就这样灭亡了。这就是日本历史上所谓的虾夷前九年之战。

义家喝住贞任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不但在武艺上胜过你,现在一箭就能射死你,而且我在文才上也比你强,我来这么一句“褴褛衣衫破绽多”,然后再射死你,就是嘲笑临死的对手。

之后,源赖义、源义家父子都因功受封。源赖义升任伊予郡的郡守,源义家留在京都,执掌京都的守卫。

你听这叫什么诗啊?根本就是打油诗!但以日本人当时的汉学修养,尤其是武将,能吟出这样的诗已经不容易了。

宁可背叛朝廷,也不背叛源家

安倍氏的酋长安倍贞任被赖义军杀得大败,单骑落荒逃走。赖义的儿子神箭手源义家紧追不舍。眼看着安倍贞任正要过衣川水,义家弯弓搭箭,准备把贞任射死。他厉声喝住贞任:待会儿再走!日本武将很喜欢附庸风雅,在战场上对个诗啥的,义家喝住贞任之后就吟了一句诗:褴褛衣衫破绽多。

当时的日本自从宇多天皇以来,一百七十多年间所有的天皇没有一个不是藤原家的女婿、藤原家的外甥、藤原家的外孙子,只有当时的皇太子尊仁亲王是个例外,他妈不是藤原家的姑娘,藤原家也当他是个外人。他的父亲是后朱雀天皇,哥哥是后冷泉天皇。后冷泉天皇是藤原家姑娘生的儿子,但他继位之后再生不出儿子来了,藤原氏送进宫里的姑娘,肚皮不争气,一个个比着给藤原家生外孙女。

源赖信死后两年,日本北部的虾夷又发动了叛乱。当时虾夷的酋长安倍氏大败朝廷的地方官。朝廷起用源赖信的儿子源赖义,率军平定虾夷。赖义到了虾夷,经过了九年的战争,中间屡有挫折,靠着另一路虾夷酋长的配合,总算是打败了安倍氏。

在这种情况下,后冷泉天皇没办法,只好立同父异母的弟弟尊仁亲王为皇太子。可是尊仁亲王这个皇太子当得是战战兢兢,因为哥哥随时有可能生出儿子来,只要哥哥一生出儿子,就意味着他被废,弄不好还有性命之忧。甚至太子宫中的侍从看到御林军进宫捉贼都吓得大惊失色,以为太子要被废,每个人就要作鸟兽散。

源赖信死的时候,留下了一篇颂词,感谢八幡大菩萨帮他平定顽寇平忠常,而且他自称是八幡大菩萨之后,蒙远祖神灵呵护,得建奇功,希望菩萨保佑一家长享荣华。自此以后,日本的武将出征都以八幡大菩萨作为他们的保护神。

在这样战战兢兢地过了二十多年后,后冷泉驾崩,尊仁亲王终于继位,这就是后三条天皇。后三条天皇不愧为一代贤君,因为他和藤原家没有瓜葛,而且从他做皇子的时候开始就饱受藤原家的迫害,朝不保夕,所以他非常想把政权从藤原家手里夺回来。但是藤原家出任摄关将近两百年,掌握大权,根深蒂固,不是那么容易夺的,方法必须要巧妙。

源赖信出兵之后旗开得胜,大败平忠常,并且把平忠常俘虏了。平忠常在被押解回朝的途中病死,首级被砍下,传首京师。源赖信和他的儿子源赖义都受到了封赏。尤其是源赖义精于骑射,在朝中陪伴亲王,博得京中显贵的赞誉。源赖义生了三个儿子,分别叫源义家、源义纲、源义光,个个都是弓马娴熟,武艺超群,奠定了源家武将的传统。

后三条苦思冥想,想出了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当时藤原家担任关白的是藤原赖通。藤原家子孙很多,有些人和藤原赖通并不和,后三条天皇就大量起用跟藤原赖通不和的藤原贵族,让藤原赖通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同时他又刻意培养源氏子孙,因为源氏是天皇同族,让源氏子孙去分藤原氏的权力,最后他的杀手锏就是禅位。禅位给自己的儿子白河天皇,自己当了太上皇。

朱雀天皇时期,平将门发动叛乱,攻陷关东八州自称天皇。平将门被平定之后九十年,他的铁杆粉丝——胞侄平忠常,也学着他举兵叛乱。平忠常叛乱之后,势力也是非常强大,朝廷只好派遣老将源赖信出兵平叛。从此,拉开了源平二氏在疆场上你死我活争斗的序幕。

但是后三条当了太上皇跟以往的太上皇不一样。以往的太上皇是真的退位了,甩手大掌柜,什么也不管,而后三条在退位之后立刻就组织了一个小型的朝廷,称为院厅,发号施令。只不过他这个院厅不是正式的行政系统,但也恰恰因为院厅不是正式的行政系统,也就避开了藤原氏所掌握的摄政和关白的羁绊。

这帮人很多都是膏粱子弟,手不能提篮,肩不能担担,到地方上顶着一官半职,耀武扬威,仗着皇室子孙的身份鱼肉百姓。但是也有些人闲来无事,舞刀弄剑,成为精壮的武士。同时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产,壮大实力,他们开始蓄养家丁,称霸一方,甚至抗拒官粮,不给朝廷交税。

上皇是天皇的爹,他的旨意谁敢不遵呢?从此开始了日本的院政时代。上皇可以颁布院宣,否定天皇的旨意,上皇的院宣和天皇的诏旨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日本从此就有了两处最高行政机构。

前面说过自从日本第五十二代嵯峨天皇开始,历代天皇后裔太多,京城里安插不下去,就把平民出身的嫔妃生的皇子赐姓降为臣籍,让他们到地方上去谋生。几百年之后,源平二姓几乎遍布日本全国。

藤原赖通当然不高兴,但是他当时毕竟已经八十一岁高龄了,没有精力去阻止上皇的意图。所以,院政就顺利地推行了下来。可惜,开创院政的后三条天皇英年早逝,刚刚四十岁就病死了。他病死的时候,在别墅中静养的赖通正在吃饭,听说后三条上皇病死,赖通居然感觉非常可惜,叹息说:“本朝没有好运气,好不容易有了一位贤明君主,这么年轻就驾崩了。”

藤原家掌握日本大权两百多年,后来政权逐渐转移到了日本武人的手中,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后三条天皇一门心思对付藤原氏一族,到他死的时候,藤原氏还为他感到叹息,可见后三条天皇心思缜密,无为而为,手段非常高明。

源平二姓遍天下

白河天皇继位之后,也就是前九年之役后过了二十年,日本的虾夷又出事了。当时统领当地的虾夷酋长清原真衡的弟弟清原清衡和清原家衡又发动了叛乱,朝廷又只好派源义家前去镇压。源义家历时三年总算平定了虾夷之乱,本来想进一步把虾夷彻底荡平,但是朝廷不肯用兵,不但不准他去追讨,不给报销军费,而且手下的武士打了胜仗也没有封赏。

1.武士的时代,到了

源义家只好自认倒霉,变卖家产,赏赐下属。俗话说财聚人散,财散人聚,从此关东一带对于源家是死心塌地。宁可背叛朝廷,也绝不背叛源家,成为当时关东武士的口号。后来源家争夺天下,都是以关东为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