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推荐序

推荐序

我每天的任务就是到医院挂号、排队、检查。医生说情况不太好,然后给了我两点建议:一是观察甲状腺结节是否长大;二是切除甲状腺。

那段时间,我的“工作”就是每天坐在医院门诊部的门口,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有时候推进来的是活人,推出去的就是尸体。医院的楼道中,全是家属的哭声,那时的我被负能量包围了,一度想要把公司关掉,还创什么业啊,有什么意思啊。那段时间我一天都没到公司去。

甲状腺负责调节人体激素平衡,没有甲状腺素,内分泌会失调,以后就得每天吃甲状腺素,但你不知道每天是吃多了还是吃少了,直到一个月后的血液指标才会给你答案。

30岁时发生了一件对我影响重大的事情。在创业过程中,有段时间我胸口特别疼,疼到半夜睡不着觉,一半身体又麻又疼,我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出我甲状腺附近长出许多结节。

有天做检查要穿刺结节,提取里面的组织液,化验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实习医生扎了好多次,手术台上洒下我的血和泪。我当时在脑子里一遍一遍地问自己:“为什么偏偏是我?”

我感觉自己一直都是顺风顺水的,因为当我确立目标之后,就会向着目标全力前进。早上四五点起床,甚至有时凌晨两点起床学习,困了便在眼皮上涂风油精。用梁爽的话说,就是“太能对自己下狠手”。

我回顾自己创业以来所有的行为:没在家里吃过一顿饭,都是点外卖;每天都很忙,经常熬夜;从来不运动,觉得自己身材还可以。

这些文章都收录在这本书中。

“忙”是一系列恶习的通行证,最后逼迫我走上了手术台。

我还是《理性,是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里那个遇到麻烦时控制情绪、冷静分析、积极解决问题、避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的人。

那时我遇到一个女病友,50多岁,有两个孩子,夫妻恩爱,她是个成功的企业家、有名的作家,感觉她就是传说中的“人生赢家”。她做过甲状腺切除手术,当她摘下丝巾给我看时,脖子上那条贯穿左右的疤痕,触目惊心。

我是《在花钱上拎得清的姑娘,能少奋斗10年》一文中那个花钱拎得清的人,每年在学习和成长上,不惜一掷千金,找最好的机构和老师给我上课;

我不想过不“美”的生活,给自己半年时间,如果病情没有好转,就去切除甲状腺。

我是《过有准备的人生,才是不焦虑的活法》一文中那个时刻准备着的人,大学时根据一万小时定律,给自己制订“1000天小树林”英语学习计划,并获得2008年第一届全国“APEC未来之声”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

我开始研究人体健康和精力管理,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好好运动,并总结了一套习惯管理、精力管理和情绪管理的方法,结交了很多医生朋友,报名参加了心理成长班,自学医学和营养学,让自己从新手变成专家,通过调养,结节康复了,颈项美又回到我身上。

梁爽是个狂热的写作爱好者,她常利用业余时间写作。我俩熟悉后,她经常采访我一些问题,像如何减少焦虑、怎么理财等,所以我在她的文章里“出镜率”很高。

这件事过去两年多了,每次想起来,心中感慨万千,“又忙又美”这句话很像“甲状腺”这个平衡调节器。

我非常喜欢梁爽的文风,“嘎嘣脆”的文字很有“爽感”,很想认识她,后经朋友介绍与其成为好友。我们第一次聊天,就很投缘:我们年纪相当,都是多年的“早起者”,都爱向优秀的人学习……

当我把所有精力都用于忙工作时,忙到差点失去健康,而健康正是“美”的内在基础。

我和梁爽相识于2016年,当时朋友看到她写的《千万别小看一个又忙又美的女人》这篇文章时,便转发给我,说:“萌姐,这不就是在说你吗?”

现在我工作依旧很忙,最长的一课讲了21个小时,但我比过去更懂得时间管理和自我调节。每当我觉得工作很累时,我就想,我要美美地站在舞台上、美美地跟大家对话。所以我该工作的时候努力打拼,该休息的时候就安心调养。

我提醒自己忙完这段时间,要给梁爽写推荐序。

如何做到又忙又美?2018年,我健身101次,每周三次固定练习泰拳,累了就休息。每次和家人在一起时,就全心全意地陪着他们。每天也拥有百分之百属于自己的时刻,全身心投入自己喜欢的事情中,看电影,去旅行,让生活更有仪式感,让自己的身心保持美丽。

梁爽邀我给她的新书“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写推荐序时,我和小伙伴们正在准备以“知识就是生产力”为主题的跨年大课,这次三天两夜的课程,凝聚了我们很多的努力和付出。

在我看来,“又忙又美”是一种独立精神,是一种内外兼修,即使每天工作很累,也要美美地活着,这种美,不为别人,而是为自己。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