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职场达人都会越两级看问题

职场达人都会越两级看问题

如果你是一家新媒体公司的编辑,你的职责是写稿,可能你在乎的就是能否按时交稿并顺利通过上级的审批,阅读量和反馈好的话,老板还可能给你加鸡腿、发红包。这时,你应该如何越级思考呢?

2.提升更迅速,方向更清晰

首先,你先越一级思考,站在主编的位置上思考。主编的职责是审稿,他可能更在乎消息是否真实,数据是否可靠,有没有侵权。

那次任务,我以经理的需求为核心,主管的指示为切入点,一次顺利通过。当然,听到经理的意见只是巧合,现实中的做法是,归纳每次被打回重做的原因,试着去越级再越级地思考总结,并调整做法。

其次,你再越两级思考,站在平台创始人的位置上思考。创始人的职责是做好平台的掌舵人,他可能更看重文章传达的价值观,调整平台定位,以及了解竞争对手和市场的情况。

我的上份工作,试用期过得很辛苦,自己觉得明明是在按照主管的要求做事,但交上去的东西还会被打回来重新修改。有天部门经理走到主管那里交代的任务恰好被我听到,后来主管再跟我交代任务时,我便发现主管说的和经理说的不一样。经理向主管提需求,主管按他自己的理解给我布置任务,因此我接到的任务已经被他主观加工、窄化过了。

这样一来,当你重新回到编辑的立场,就会从原先的“错一个字扣50块”“阅读率高收红包”这类的琐事圈里跳脱出来,以更大的格局审视自己的日常工作,除了按时交稿外,自己引用的数据是否真实?推论是否经得住推敲?价值观有无偏差?

有位房产中介被他的领导指派去查“美国海外销售代表的薪资待遇”,他搜索半天也没找到确切答案。当他再去问领导时,随着二人的深入沟通,领导透露出了上级的意图。上级想在美国招聘一个当地人,给公司跑业务,因此想知道这种工作职责范畴的人的薪酬是多少。中介知道领导的上级的意图后,做事更有针对性,很快调整了解决方案,决定把“搜索牌”换成“人脉牌”。

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能让你在公司升职加薪、顺风顺水,而且升职后也能更快上手,毕竟你的思维早已是领导级别的了;另一方面能让你预览自己的职场生涯,你领导、你领导的领导,可能就是你三五年后的未来,给你他们的薪资待遇和工作日常,你愿不愿意在这家公司或在这个行业发展。

1.少做无用功,少走冤枉路

3.少抱怨,心态更积极

所谓职场格局,就是越两级看问题。这么看问题,好处在哪里呢?

有次看一个美食真人秀节目,甜点师被主厨骂得狗血淋头,我想如果我是甜点师,在节目上被骂成这样,也会很怨恨那个主厨。

你不必越级汇报,不必越级做事,但一定要学会越级思考,还要懂得越两级看问题。通过这种思维训练,久而久之,你的职场格局就会有显著提升。

一个甜点师的关注点在他负责的甜点,太快完成,被主厨骂,因为主厨的关注点是整个用餐过程,等食客吃完前菜和主食,甜点的最佳温度都过了。

如果你能够时刻意识到上级的上级“有什么烦恼”“会怎样判断”“会如何决定”等问题,你的工作一定会做得让人刮目相看。同样,接待客户时,也要站在比顾客更高的角度看问题。比如,顾客是来为公司采购办公用品的,你就要把自己想象成顾客的同事或领导;顾客是来为媳妇挑选礼物的,你就要把自己想象成顾客的媳妇或媳妇的闺密。只站在顾客的立场上思考,并不能完全满足顾客的需求,你应该站在比顾客更高的立场上思考。

理性上觉得主厨有理,如果甜点师能越两级思考就不一样了。主厨面对的上一级是评审员或食客,不能给他们吃冷甜点,做厨师就要对食客的就餐体验负责。甜点师若能这样一想,抱怨少了,心态好了,甚至还会体谅主厨。

《丰田工作法》一书中曾写过:在丰田,员工要站在比自己更高的立场上看问题。在公司内部,要站在上司的上司的立场看问题。他们的职位排序为,班长<组长<工长<科长。班长要站在工长的立场看问题,组长要站在科长的立场看问题。如果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那么结果只能停留在现状的延长线上,很难有进步的空间。

工作中经常听到有人私底下聚众骂领导,情绪是发泄出去了,但很可能会混淆讨厌领导的情绪和讨厌工作的情绪。如果你能越两级看问题,让自己少钻些牛角尖,心胸和视野更开阔,且能把抱怨的时间拿来做有建设性的事,不是更好吗?

确实是这么回事。

在我看来,工作这回事,归根结底,是为自己做的。不管表面上给谁打工,本质上都是在为自己打工。

看我一脸不解的样子,女伴又进一步分析给我听。“A说的‘我给你添麻烦了’,是站在我的立场上说的;而B说的‘我得让你好交差’是站在我上级的立场上说的。”在她看来,职场上真正有格局的人,不仅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还会站在对方上级的角度考虑问题。

有人心里也许会嘀咕:自己拿着白菜价的工资,才不想操那么大的心。然而,思考问题和瞎操心不是一回事,再说谁会想一辈子拿着白菜价的工资。

女伴向我解释,一般人都会像A那样说,显得很有礼貌。但当B说“我得让你好交差”时,越琢磨这话,越觉得B有格局。

越两级思考问题,可以锻炼出自己“一个人就是一家公司”“一个人就是一个部门”的大局观,这是职场很好的格局训练。

第二天,A、B分别到她的办公室补交材料。A对女伴说,“我给你添麻烦了”;而B除了说了些道歉的话,还附加了一句“我得让你好交差”。

从今以后,不妨试试越两级思考问题。分别梳理下自己、领导、领导的领导现阶段的工作内容。以后在执行一项具体的任务前,问问自己领导以及领导的上级面临的局势、关注点和困境,然后重回自己的实际身份去执行任务。

前段时间女伴的公司入职了几个应届毕业生,在新人提交入职材料时,她边审查边指出遗漏。她和A说:“你的身份证只复印了一面,需要把正反面印在同一张纸上。”又和B说:“你的学位证复印了两份,毕业证没有复印,可能是印串了。”说完还不忘叮嘱两个新同事明天上班时把资料补齐。

这种做法我已经尝试了很长时间,有两个小心得送给你:

经常听说格局大或小,但我感觉格局是个很虚的概念,那天我就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做人力资源顾问的女伴。于是她给我举了个例子。

一是埋头苦干前,先越两级看问题,不单单是向上越两级,还可以向下或平行地越两级;

一天,我和一个做人力资源顾问的女伴吃饭,想起以前有位读者曾问过我:“职场上的格局体现在什么地方?”

二是思考越级,不是行为越级,别以大领导的身份命令领导,别让聪明反被低情商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