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幸福的勇气 > 推荐序一 没有足够勇气,你就无法幸福

推荐序一 没有足够勇气,你就无法幸福

相对于爱,人们更愿意选择恨。因为恨比爱容易,操作简单而且责任不在我,甚至让我更有力量!但恨的结果就是相互对抗,两败俱伤。你内心的伤痛永远得不到疗愈的机会,一遇到风吹草动就会沉渣泛起、雷霆万钧。

在哲人与青年的对话过程中,通过青年之口,把一切世人常见的贪嗔痴慢疑惧都呈现了出来。这种写法是很容易引起读者共鸣的,因为能够毫无保留地接受一个理论也是需要勇气的。大部分的人爱质疑。当你获得了这一切问题的答案,却发现原因是你需要面对自己童年时受过的伤、用爱而不是恨来对待这个给过你伤害的世界,这种感受是令人震惊的。不是理论没用,而是你自己的病还没治好。

要选择爱,首先要过伤害这一关。明明遭遇过伤害,却要报之以琼瑶。这里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而是知识和智慧。理解了,才能接受。很多情侣宁愿吵架也不愿意剖析内心的伤痛,因为愤怒比心碎好过得多。如果你相信真正的幸福不是假装没事的云淡风轻,如果你想要追求明白通达的幸福感,你第一个要具备的就是直面自己内心伤痛的勇气。而这,才是阿德勒哲学之路的第一步。

这本书的作者是阿德勒的痴迷者,这一辈子就研究这一个人,这种事我是做不来的。所以他对于阿德勒的理解又比我们这些门外汉更接近真相。

所以,没有足够的勇气,请不要跟我说你渴望幸福。

阿德勒所发现的哲学路径显然是影响巨大的。我最近阅读的多本书都不约而同地指向阿德勒的理论。张五常教授写过一篇文章叫作《学术中的老人与海》,一个学者的价值不在于写了多少书和文章,而是你的理论被引用的次数和时间。阿德勒距离我们也有将近100年了,在这100年里很多理论和技术都过时了,但人性没变,人们对于自卑与超越的矛盾没变。因此在今天读阿德勒的理论依然觉得切中要害。

樊登

幸福也是一样。如果你所理解的幸福就是什幺不开心的事都尽量不发生,平安喜乐地过一辈子,那幺多半你是要失望了。就像这本书中的青年一样,了解了一点阿德勒的理论,就希望药到病除,魔术一般地改变周围的环境。那跟烧香拜佛、回头还愿实在是没有什幺区别!我们无法“学会哲学”,我们只能“从事哲学”。哲学是一条没有尽头的道路,有勇气的人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7年3月24日

在很多人印象里,幸福是一件慵懒的事,就好像学佛是一件随性的事一样。然而恰恰相反,古人说,学佛乃大丈夫事!没有足够的毅力和勇气,磕头、烧香、持咒、念佛都只是邪道,不得见如来。现代人学佛常常有买保险的心态。已经衣食无忧了,也买了足够的商业、意外、人寿、财产各种险,但还是隐隐约约觉得不安稳。因为总有一个无常悬在头顶,所以再找个信仰吧!可能那些缭绕的香烟能够带来安慰剂的效应。真正的修行,首先是放下对于恒常的追求,坦然接受无常的发生。这种勇气,没有足够的智慧和福德,是难以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