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茶餐厅里的父女情

茶餐厅里的父女情

走着走着,肚子饿了,我俩找到一家街道拐角很家庭式的茶餐厅。狭窄过道,两旁是座位和桌子,空气里弥漫着奶茶香味。

抵达香港后,在旅店里,爸妈因为一件很小的事开始争吵,于是我和爸一同出门。

看着点餐单子,无从下手,就随意点了一碗面。普通话说了几次,对方没听懂,便指了指餐牌。

对我来说,第一次去香港,其实除了上飞机的激动,早已不太记得去过哪里做了些什么,倒是一碗爸妈吵架后吃到的鲜虾面,在回忆里一直闪耀着、鲜美着。

面上来,很香,是黄色的细的,头一回见。口感极佳,一口气吃完,连汤水也不剩下。父亲坐在对面,他也受不住香味,叫了一碗。

有一期《modern family》,讲的是一位父亲租了一辆车,结果一家人乱成一团。他绝望地将车在一旁停下,见到其他在路上的父亲们也面临相同境遇,郁闷抽烟,无言看着山谷。

两人面对面低头,沉默地吃面。

大概天底下,情侣出行,能吵到分手的,原因不外乎在一系列改造失败后,对未来突然没了信心。和喜欢的另一半出外旅行,欣赏风景成为其次,最重要的则是“用户体验”和“优劣分析”了。

后来我自己去了香港,每次去了茶餐厅,总会想起那一丝尴尬的气氛。茶餐厅狭窄拥挤,还经常彼此拼桌,更增添隐秘气息。走进屋内,和外面的阳光隔绝。

拆散一对情侣最有效的方法:让他们去旅行。

相比那些开在上海富丽堂皇价格高昂的茶餐厅,还是香港更亲民些。有时,在上海茶餐厅大桌上一个人吃饭,总不免怀念时刻拥挤的香港,空间里的温暖情绪,在那里,连餐牌也是拥挤的。

还有次,和一个异性朋友出去玩。这个异性朋友更加坚定地认为,旅行不要和爱人一起,才能玩得开心。至少,如果和一个无关痛痒的人相处,不会想着要改变对方,只想着,反正只是旅行,接下去不会继续相处。

有时和我爸一起沉默地吃面,总会记起在香港的那天,那一碗鲜美的面。不过,岁月让老爸的话语越来越多,他越来越爱发表人生感慨了,倒是我妈越来越沉默。

在我人生少数的搭车经历中,一次,遇到了一对北京父子,一路向北,直到漠河。我问:“为何没有带上老婆?”男人回答:“她在,太照顾我们了,简直就像带了个保姆。”

值得庆幸的是,他们两人能一同出门旅行了。

拆散一对情侣最有效的方法:让他们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