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失意者酒馆 > 本次列车终点

本次列车终点

“是啊,从小就静不下心来,嘻嘻。”

“很无聊吧?看着这样满是文字的书页。”

——她的回应,似乎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糟。

——为了弥补遗憾也好,为了满足当前的好奇心也好,哪怕被误解为变态大叔,也想和眼前的年轻女子聊上几句。

“没有读书的心境时,就会用笔在书上涂鸦吗……真是特别的习惯,不会是来自家教吧?”

她也确实比预计早了两个多礼拜回来,只为了我们能够早一些相见。谁知好不容易等到了归国的日子,却发生了那样的事……

我小心翼翼地试探着。

“我也是,恨不得一回国就能在机场看到你。”她的回信也充满情意。

“怎么可能!”她笑笑说,“就是自然而然地这么做了,算是一种本能吧?父母还经常因为这一点批评我呢。”

“想尽快见到你。”我在信件里已抑制不住思念之情。

“哈哈,既然那么讨厌读书,”我说,“那为什么还要勉强自己呢?在列车上的话,完全可以在随身的移动设备里装些游戏什么的吧?”

二十多年前,自己甚至没能见到阿秀最后一面,心里至今仍感到愧疚。她和家人一同前往海外,在那边的亲戚家里待了一个多月,那时还没有任何通讯工具,只能通过信件来往。

“嗯……是因为男朋友。”

惊人的巧合已经无法使我保持平静。

不知是否出于心理暗示,我觉得她侧头思考的样子也像极了当年的阿秀。

——若果真是亲戚的话,连这样独特的习惯也会重合吗?

“男朋友?”

书页上用铅笔画着各种没有意义的线条和图案,脸上的神情充满了“尽管不太情愿但也必须逼迫自己读完”的无奈,这一切都曾是那样的熟悉……

“对呀,”她笑着说,“总是被他说‘女孩子应该多看些书才好’之类的,心里也想着不能被他瞧不起呀,就逼着自己读书啦!可是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真的好头疼啊……”

——仔细一看的话,滕香捧着的虽然不是教科书,可是手上却一直在做着和阿秀一样的事。

一模一样的话,阿秀也曾分毫不差地说过。眼前的人与其说是阿秀的转世,不如说就是当年的阿秀本人,只不过对我完全没有记忆罢了。

天色渐暗,滕香打开了阅读灯,从书包里拿出书和铅笔。阿秀并不喜欢读书,或者说,她的性格是静不下来的那种类型,如果一定要读书的话——例如考试前自习的时候——非得拿着笔一边读,一边写写画画不可。

我的心越跳越快……

——如果的确是这样的话……连外表都能如此相似地继承下来,总会有些别的关联的吧?比如潜意识中的记忆,或者性格爱好之类的……

“果然人在年轻的时候都不太喜欢读书呢。”

记得曾在一本书中看到过,某种宗教所沿袭的特殊习俗。一教之主临死前手指的方向,即为他即将转世的所在,教徒们前往那个方向,寻找转世后的教主。转世之后与之前的人,会有多大程度上的关联呢?书中对此并没有太多说明,也或许是自己记不太清了。当时也只是当作一种消遣随手翻了翻而已,没想到会亲自遇到这样的时刻。

她索性合上书本,认真谈起天来:“他就很喜欢啊,什么《雪国》啦,《荒原狼》啦,还有一个叫陀什么什么的,长长的名字……真是不明白这其中究竟有些什么乐趣呢。但是一想到再过几个小时就要见到他,不免还是有种未准备充分就要面对考试的紧张感……”

我开始胡思乱想起来。

她看了看我,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

——可是怎么都觉得这外表和阿秀也太过相似了些。

——虽然我从未这么要求过,不过阿秀在那个时候,是否也曾偷偷地读过我喜欢的书呢?我不禁这么想道。眼前又浮现出曾经在一起时的场景:自行车前后座上愉快的对话,校园湖边深情的拥抱……

——是阿秀的某个亲人?外甥女之类的,出生那天恰好是事故发生的日子?

眼前的滕香,宛如阿秀的再生。我看着她,竟忽然有些心动。我立马停止了这种危险的联想。

——几乎一样的外表,与死期重合的出生日期……这样的事,真的有可能出于巧合吗?

“你此行是专程去见他的吗?”

“啊,抱歉,刚才没仔细找,我以为证件丢了呢……”我把证件从口袋中取出来,“还在这里,还在这里,幸好……”我的额头上不住地冒出冷汗。

“没错!”她一边把书放回书包一边说,“因为在不同的地方上学,所以平时见面的机会本来就少,前一阵子又适逢考试,更是忙于复习无暇见面。好不容易考完了,就第一时间坐上列车啦!从这里到终点站F市要开四个多小时吧?要是能把这段时间跳过就好啦,真是等不及了呢……”

“怎么了?”

她一说到男友就停不下来,眼里满是刚谈恋爱时特有的激动。当年阿秀恋爱时也是这样,总是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感情里。也时常会做些冲动的事,譬如我们一起在车站随便买一张票就出发去陌生的地方,为了赶上适合旅游的时机连期末考试都可以不管……到现在也不知道算是缺点还是优点。总之我看着滕香的样子,仿佛又坐上了时光机器,重新感受了当时她外表和性格上的每一丝细节。

“啊!”我不自觉地叫了出来。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

“滕香,出生日期1994年8月23日……”

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能对滕香动感情,然而在这样的夜色下很难不让人留恋青春时失去的美好岁月。真的只是留恋那段岁月吗?还是对滕香,不,是阿秀那掩埋已久的爱意重新迸发了呢?我的脸开始发烫。滕香的每一句话都沉沉地敲打着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

乘务员在纸板上记录着座位号,身边女子的手就这么悬在了半空。不知是出于某种好奇,还是命运的驱使,我下意识地看了看她证件上的信息。

一个可怕的念头浮上心头。我预感,一些危险的事即将发生。

——印象里,阿秀也是这种麻利的个性呢。

我闭上双眼,回想着女儿美理的一颦一笑——滕香比美理大几岁,但是终究还是属于同辈的人。刻意地将我对美理的感情复制到滕香身上,似乎是使自己保持冷静的唯一办法……

我还未来得及反应,身边女子就利落地拿出证件,从我眼前穿过。

列车渐渐驶过崇山峻岭,夜空中闪烁着疏密相间的星星。在列车的终点,等待着滕香的,是她深爱的男生,是暑期幸福生活的开始……我想象着他们重逢的场景,仿佛见到了美理恋爱时的样子,那危险的爱意渐渐转变成长辈对小辈的怜爱,终于使我放下心来。

“给!”

列车呼隆隆地前进着。滕香似乎有些疲倦,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她的头向左一撇,搁到了我的肩上……

列车的乘务员来到我们身边例行公事地验票。

——阿秀?这真的是你吗?

“抱歉,麻烦证件和车票出示一下。”

“Y市站到了,请需要下车的乘客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列车广播将滕香吵醒。

那天还是她的生日来着,8月23日——心爱的女友遭遇这样的飞来横祸,这个日子恐怕即使尘封再久也不会在心里消失吧——1994年的8月23日,没错,这是事故发生的时间,稍微推算一下就可以回忆起。感伤的情绪慢慢从心中扩散开来。

“唔……到了吗?”她迷迷糊糊地说道。

阿秀去世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吧。在旅游归来的途中,心脏病突发而死。

“到F市的话,还有一个小时。”

没想到那段一直以来刻意回避的往事,现在却以这样的方式提醒着自己。

“这样……啊不好意思,刚才是不是睡在你肩膀上了?”她立刻直起身子。

我笑着在心里自嘲道,然而心中涌起的波浪却迟迟没能停下来。

“没有关系。”我笑着站起来,从行李架上取下旅行包。

“啊,也是呢……”——会被认为是很猥琐的变态大叔吧。

“你要走了吗,大叔?”

“这种搭讪的方式,可能有些过时了哦,大叔。”

“是啊,大叔到站了。”我笑着说。

“啊,对不起……因为你长得很像我好久不见的一个朋友,所以不自觉就……”

“那后会有期咯!今天认识你很高兴!不知道为什么,觉得你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好像我们已经认识很久似的……”

“怎么了?”对方似乎被看得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我不觉愣了一下,幸福和伤感的情绪同时涌上心头。

带着这样的假设,我又仔细端详了一遍身旁的女子。虽然要细究的话,眉目之间与阿秀也并非全然一致,然而就整体的角度而言,几乎不能让人相信这样的相似是出于偶然。打个比方的话,歌手演唱两遍相同的歌也不见得完全一样吧。

“大概事实就是这样的吧。”我转过身去,“祝你能尽早见到男友!再见!”

像是阴天时的第一滴雨,一旦落到了地上,猛烈的暴风雨就会紧跟而至。错不了,这所有的感觉,全部都能够对上。我回想起与阿秀一同在教室里自习的场景,那窗外的暮色勾勒出女子的精致侧脸,和现在如出一辙。

“再见!”

我的背后忽然掠过一阵凉意——阿秀?

踏出车门的一刹那,心痛的感觉忽然袭来。此次一别,应该再也不会相遇了吧?好不容易又找回了当年的那种感觉……然而或许唯有这样的邂逅才是最好的结果。我想起在列车上产生过的危险预感,现在回想起来仍不免后怕。

——这样的角度,这样的夕阳,以及带给自己这样心跳的感觉……

——是心有余悸吧?也难怪,面对这样的事情,不论谁都会手足无措的。

越是这样,就越是让人陷入苦苦的思索。

——真是一场危险的旅程,然而,却又着实充满了久违的快乐和幸福……

我借着看窗外的机会又注意了一下她的侧脸,小巧的鼻子,玻璃弹珠般灵动的双眼……一定在哪里见过,是一个很熟悉的人,可是不知怎么,竟怎么也想不起来。

我长叹一口气,到车站边的拉面店里坐下,点了碗牛肉面。吃拉面的时候,心里还一边回味着那段五味杂陈的时光,回想着滕香的侧脸,和坐在她身边时自己的心跳。

与其说是好感,不如说是某种亲切感……是在什么地方曾见到过吧?

无论如何,毕竟是弥补了当年的遗憾吧!感觉久远的伤痕如今终于被抚平。

看上去是个大学生的模样,穿着白色的T恤和牛仔短裤。坐下来后,她卸下身后花花绿绿的书包,放在自己腿上,然后用黑色的橡皮筋将自己的长发扎成了马尾。虽然只是不经意地看了一眼,但是却对这样的五官颇有好感。

只是那种不好的预感迟迟未能消失,不对,毋宁说正在变得愈发强烈和不安。

我一边说着,一边站起身来让她坐进了靠窗的座位。

——究竟是为什么呢?

“唔……实在不好意思。”

“轰”的一声,远处传来一声巨响。

一个年轻女子的声音把我从梦中叫醒。

回声在天空中层层递进,周围的人们纷纷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奔去,在站台边聚集到一起,望着远方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不好意思,能不能麻烦您稍微让一下……”

我丢下筷子,扔下零钱,撒腿奔向店外。

窗外的夕阳让人昏昏欲睡,我想象着家人们此刻的样子,不知不觉便进入了梦乡……

远处铁轨上,一团火光照亮了半个夜空。火焰里面躺着巨大的机械,黑色的车体已经辨不清形状。

——女儿美理该是在做作业吧……半年后即将考大学,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呢。

“看来是脱轨了呢!两列列车迎面撞上了。”人群里已经得出了结论。

——距离发车还有十几分钟的样子,身旁的座位还是空空如也。从这里出发到Y市,也就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看看窗外的景色,睡睡觉,再看会儿书的话,很快就会过去的吧。

——转世之后的人与前世究竟会有多大程度上的关联呢?除了相貌、性格以外,莫非连命运也……

尽管已经如此工作了二十年,每到这个时候还是少不了这样的感叹。背着一只耐用的旅行包,去自己负责的区域到处奔波。身为卷烟企业的一线营销人员,频繁地去往市场一线进行探察和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工作。起先只需要去一个城市出差而已,随着时间和经验的增长,所负责的区域也多了起来,免不了常常坐列车往返于各城市之间。虽然确实是辛苦的差事,不过为了家中的妻女,也都在所不辞了。

是这么令人绝望的命运吗?她那通往幸福爱情的列车,从一开始就无法到达终点……

——走访市场……真是一件累人的活啊。

我看着远方血红的火光,身子不住地颤抖。一种比失去爱人更强烈的悲痛,从这片夜空中沉沉地降落下来。

背着沉重的旅行包,我按照车票上的座位号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嘭”的一下把背包放到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后,感到一身轻松。我拍了拍裤子上的灰尘,精疲力竭地倒在靠近走道的座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