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窃听风云:斯诺登与棱镜计划 > 前言

前言

斯诺登曝光了美国政府秘密进行许久的“棱镜计划”,随之而来的有关监听、黑客攻击、网络战的爆料,让奥巴马政府卷入窃听丑闻当中,也让全世界享受互联网之便捷、智能手机之多样的人冒了一身冷汗——原来手机的GPS定位会暴露个人信息;原来Facebook上的通信会被第三方看到;原来煲电话粥时的情话会成为FBI的破案线索……原来,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了“第三只耳朵”。

短短几天后,人们才发现,这个年仅29岁的年轻人并不是一位普通的游客,他带着一个天大的秘密从夏威夷逃出来,想要将美国政府的最高机密告知世人。如今,他已经成为和曼宁、阿桑奇一样知名的泄密者,有人称他是头号通缉犯,有人称他为叛国者,当然,也有不少人将他奉为真正的勇士。

人们常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本《窃听风云——斯诺登与棱镜计划》将沸沸扬扬的“棱镜门”事件进行了完善的整理和深入的发掘,到底“棱镜门”是个什么样的计划?美国政府为何如此,又能从中看到什么?美国的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在这个计划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除了斯诺登之外,还有哪些追求公平、正义、理想的告密者?一切疑惑,都将在本书中找到答案。

几个月前,当爱德华·斯诺登拉着黑色的小型行李箱,背着双肩包出现在香港国际机场时,没有人觉得他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在香港这个完全对外开放的经济自由港,一个美国青年可能到此一游,可能是某家驻港企业新调任的经理,也可能他只是工作了太长时间,需要找个地方度假,香港只是他在伦敦、巴黎、伊斯坦布尔、东京之间随机选择的一个城市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