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超市购物券和人民币国际化

超市购物券和人民币国际化

最让王二苦恼的还有一件事情,他原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花”掉一部分手上的购物券,或者说,把购物券撒到社会上去,但他的这个想法根本很难实现。虽然有时候超市周边的小店也收购物券,因此在很小的范围内购物券确实在流通,但大部分人拿到购物券还是很快就跑到王二的超市里换成东西,因此撒出去的那点购物券,不久就都又回来了。很多人都在解释:要是你王二超市可以保证我们拿着购物券到你店里就能换成钱,那估计更多的人会认你的购物券。问题是,现在购物券只能到你店里换东西,那点黑市又小得可怜,购物券留在手上确实没什么大用。

从王二推出“用购物券结算”的想法之后,还真是有一些供货商开始收购物券。但这些供货商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过去也需要在王二的超市里大量地采购东西。对这些供货商而言,收钱和收券差不多。既然王二那么希望用购物券结算,那就投王二所好,用购物券结算。至于那些只对王二供货,很少从王二那里买东西的供货商,还都是无一例外地愿意收钱,他们很明白,拿到购物券,除了到王二那里买东西没别的用,到黑市上换不仅未必换得好价钱,而且黑市未必能有那么大的胃口吃得下大量的购物券,还是收钱实在和方便。

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就有点像王二超市的购物券。人民币已经在经常项目下实现可兑换,但还没有实现在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简单地说就是如果是做实物贸易,人民币已经可以自由兑换。但是,你要是没有实物贸易背景,你是不能在国家外汇管制规定的额度之外把人民币和其他货币自由兑换的。你可以从美国打任意数额的美元到伦敦或者香港,换成英镑或者港元,然后想干吗干吗,然后也可以反向操作,但这件事情在中国目前还是没法做的。没错,去过香港的人都知道那里满地都是换人民币的,也收人民币,在越南和蒙古还有一些周边国家,人民币也是被当做准硬通货,只是这些都是民间的小额交易。你换个几万元、几十万元可能没什么问题,你要是想换个几亿元、几十亿元,你就知道这个市场有多浅了。

随着购物券越来越广泛地被使用,王二就想,别人拿着购物券就能在我的超市里买东西,但是我进货还得用钱,结果我手里攒着一大堆对我没有任何用处的购物券,进货的钱却一分也不会少花。我干脆跟供货商商量一下,如果对方也愿意,以后我们也可以用超市的购物券来进货,这不就是叫“用购物券结算”嘛。王二把这个想法跟供货商们说了,供货商问了一个问题:要是我们收了购物券,然后想到你这里换成钱,你给换吗?王二说:这还不行。不过,你要是真想换成钱,我也知道有个黑市,你在那里换就是,反正我也管不着。再说,如果你喜欢我们付钱进货,我们付钱也没有问题的,你愿意收购物券那当然更加欢迎。

人民币的不能自由兑换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拦路虎。在人民银行于2010年扩大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试点范围之后,这件事情就会显得更加突出。原因很简单,我们的贸易伙伴并没有太强的动机持有人民币:持有人民币除了是想赌人民币升值(而这件事情如果真的发生,那用人民币结算就是在给外国人送钱,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不完美),那只能是用来从中国进口东西,不可以自由在中国投资,也不可以自由兑换成其他货币。对大多数贸易伙伴而言,人民币目前就只是中国这个巨大“超市”的购物券,你总不能让那些每年和中国发生几十亿、上百亿美元贸易的国家或者机构,在收了人民币之后,最终全都花在中国的出口上吧?或者如果花不掉,去香港的地摊上把人民币兑换成其他国家的货币吧?或者用皮箱运进中国,然后借护照去银行2万美元2万美元地兑换吧?这么说吧,一日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一日人民币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

王二的超市里有一种内部流通的购物券,最初是发给内部员工的,通常是作为奖励用的。员工用这样的购物券,可以在王二的超市里随便买东西。在王二的超市里,购物券和钱没什么区别,只是出了超市,购物券就没法用了,而钱大家都认。后来随着王二超市越做越大,这样的购物券也越发越多,不仅内部职工有,社会上的人也能弄到一些。市面上也有一个小小的黑市,可以把王二超市的购物券换成钱,或者把钱换成购物券。

而实现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则是一个十分复杂、充满风险的过程。我们的汇率制度还没有准备好,目前的准固定汇率制度意味着如果人民币现在实现自由兑换,那人民银行将几乎必然失去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控制,这是简单的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告诉我们的——蒙代尔不可能三角说的是独立的货币政策、资本的自由流动和固定汇率,三者不可能同时实现。中国现在是独立的货币政策和固定汇率,因此资本的自由流动就必须管制起来。而如果中国一旦放开资本,又想保持固定汇率,那独立的货币政策就将无法实现;我们的整个金融体系还没有准备好,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意味着跨境资本流动可能会发生爆炸式的增长,而我们的金融体系还从来没有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过;我们的货币政策框架也没有准备好,一个可自由兑换的人民币,意味着目前这种以控制总量的方式操作货币的政策方式将变得十分无效,因为人民币的需求将是瞬息万变的,不仅取决于国内的条件,也取决于国外的条件,这就必然意味着我们需要过渡到一个以价格手段,也就是调整利率为主的货币政策框架。

王二是个老板,他手下有个很大的连锁超市,分店遍布全国。因为王二超市里的东西质量不错,价格又不高,所以生意越做越大。

人民币正在越来越有潜质成为一个强势的国际货币,人民银行近年来通过贸易结算、货币互换等方式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十分有益的动作。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必然要求我们的货币金融体系实现深刻而复杂的转变,否则这些动作都只是表面文章。我们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刚刚迈出了很小的一步,值得高兴,但不应忘记:更难、更惊险的还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