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王二打工和货币战

王二打工和货币战

一些人把这种竞争力完全归于人民币汇率的低估,这种想法不仅缺乏经济学支持,甚至连基本的常识都不符合:如果单靠压低汇率就能获得数十年不间断的出口竞争力,就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那中国的经济奇迹也太容易复制了——压低汇率不就行了?

中国在整件事情中成为一个焦点,绝对不是偶然的。公开指责中国的国家已经数量不少,腹诽的则更加多。汇率只是表象,这后面直接的事实更加简单:中国是一个在出口市场极具竞争力的国家,使得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在用惊人的速度占领着世界出口市场。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因为世界经济增长强劲,贸易的增速迅猛,且因为中国的绝对出口量仍然相对较小,中国对很多国家的冲击表现并不明显,因此对中国的抱怨还相对较少。在危机发生之后,世界贸易急剧萎缩,而中国在这期间已经悄悄地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出口量的巨大,加上危机后中国加速增加的市场份额,还有中国在几乎整个产品线上,和从低收入国家如孟加拉国和越南到中高收入国家如韩国和墨西哥,都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这使得中国在危机后出口的恢复和增长对众多国家都发生冲击。这些国家对中国心存不满,从这个角度看,是不难理解的。

在2010年,国际经济舞台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货币战”。如果这真是一场战争,那也是一场混战:美国人抱怨中国操纵汇率;中国抱怨美国乱印票子;巴西、智利等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导人则各打五十大板,认为中国应该升值,而美国则应该控制“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则开始出手干预汇率,被美国和拉美称做“竞争性不升值”。所有这一切唇枪舌剑的背后,反映的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状况之下,每个国家都害怕失去出口的市场,也担心自己的市场被外国人占领。所有的国家都希望在一个变小的馅饼里,分得更大的份额,从而保证本国的增长。

在很大程度上,中国之于这个世界就如王二之于他的公司。中国释放出的巨大生产力和随之增加的市场份额对整个世界而言是不是好事?当然是。因为这意味着世界上的资源被配置到了更合理的地方,以更有效的方式被生产成产品。这就跟能干的王二慢慢地干了越来越多人的活一样,这样让整个公司的赢利能够增加。但这是不是对所有人都是好事?当然不是。那些和中国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国家、企业和个人,都可能成为中国崛起的受损者。这就像老李、小张和赵姐因为王二失去了工作一样。

王二对于整个公司而言,毫无疑问是笔巨大的财富。一个人干4个人的活,但只拿比一个入门级员工高不了多少的工资,公司里如果人人都像王二这样,那公司的业绩不知道会好到哪里去。可问题是,王二的同事里却没有几个人喜欢王二。虽然王二能让公司的业绩增加,但业绩增加分到每个人的头上并不显著;而王二对他们的威胁却是显而易见的,王二干的活越多,就有越多的人要丢饭碗。

让整件事情更复杂的是中国崛起的迅速、中国的巨大和发展不均。中国崛起的迅速,意味着中国的竞争对手只有更少的时间进行调整。几年前,不少欧洲国家还觉得中国只是生产低端产品,对它们的冲击不会很大。但短短几年之后,这些欧洲国家已经要面临整个行业被中国取代的危险。中国的巨大,意味着中国的冲击也是巨大的。韩国也是一个在出口行业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国家。可韩国人口不到5000万,经济总量不到中国的20%,因此即便韩国出口的国际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其造成的影响却要比中国小很多。中国的发展不均,使得中国的产业甚少溢出。低端产业在沿海地区没有成本优势,其选择是移向内地,而沿海地区则慢慢进行产业升级,开始生产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这就导致了前面提到的,中国在几乎整个产品线和很多经济发展阶段完全不同的国家都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日本在崛起的过程中就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尽管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日本,经济总量已经很大,出口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增加,但日本的低端产业则早已开始大量向周边的亚洲国家转移。换句话说,日本虽然在扩张过程中也“树敌”,但并没有像中国“树敌”这么多。

很快,王二就学会了操作和维护复印机。每次公司有大量东西要复印,或者复印机出了故障,王二都比专门负责复印机的老李干起活来更利索。公司削减开支,就让老李走人了。王二的肩上从此多了一份职责,工资也涨了一点。后来王二又学会了打字,打起字来速度又快、出错又少,完全顶得上一个专职打字员。于是不多久,公司的专职打字员小张也被炒了鱿鱼,王二则又多了一份责任,挣得又更多了一点。再后来,王二学会了做设计和做幻灯片,公司里的各种演示需要,王二都能满足。专职做设计的赵姐,没等公司领导发话,很自觉地就主动辞职走人了。走的时候,丢给王二一句话:这个公司,没你的时候挺好。你这一来,还没半年,已经3个人没了饭碗,你一个人把整个公司搞得鸡犬不宁。赵姐的话其实让很多同事感同身受,王二威胁的下一个饭碗,说不定就是自己的那个。

中国的崛起,存在对一些国家和行业的“间接伤害”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即便没有汇率问题,很多国家对中国的不满也不会轻易消失,因为问题的最终根源并不是汇率。这就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拉动国内需求的重要性:有了内需,中国就不需要出口那么多,可以出口转内销,同时也能更多地进口,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经济摩擦的风险。

王二是个很上进的人。他工作勤奋,爱动脑筋,不会的东西也愿意下工夫学,而且干起活来没日没夜。不过王二是个苦出身,刚开始工作,只能从公司里的打水、扫地、送报纸、看门这些最简单的活开始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