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王二送外卖和人民币升值的输家

王二送外卖和人民币升值的输家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是利是弊,存在很大的分歧。争论至今的基本结论似乎是:长期看,绝大多数人,包括中国官方,都同意人民币会升值。但短期看,在升值的幅度和速度以及升值对中国有利还是有弊的问题上,存在巨大的争议。甚至中国的官方也存在不同的声音——和美国官方所有关于汇率的问题都由财政部统一定调子不同,中国的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商务部还有人民银行都对汇率公开发表看法,而这些机构的口径并不总是相同。

每当美国进入选举周期,一部分走民粹主义路线的美国政客就会开始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大做文章。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前的两件事情尤其具有代表性。一是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涉及人民币汇率的议案。这一议案如果成为法律,那美国将可以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报复性关税。虽然这个议案最后不了了之,但美国参议院在2011年10月又通过了一个类似的议案。尽管新的议案成为法律的概率仍然很低,但这些事情的象征意义还是十分显著的。另一件事就是温家宝总理和奥巴马总统的纽约会见。白宫的工作人员非常明确地向媒体透露了一个细节:两个小时的“坦诚”会见中,一个半小时都是在讨论汇率问题。这一姿态当然有对中国施压的部分,但更多的恐怕是向美国民众作秀,说明总统很重视这件事情。

但一个更少被谈及的话题是:美国真的能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吗?特别是在短期内受益。一个通常假设也许是,既然美国总是逼着中国升值,人民币升值一定是对美国人有利的。可是,这件事情一点也不显然。除了美国口径一致的政客们还有著名的克鲁格曼先生坚定地相信人民币升值能够增加美国的就业以外,对此事持怀疑态度的似乎更多。

王二回应道:我只知道价格公道,没有无缘无故涨价的道理。我一涨价,我的生意不好做,最后反而会让我的竞争对手得益。你们公司的餐费,我看只会更多不会更少,你的那些绕来绕去的道理我听不懂。最后奉劝一句:要想节约成本,少吃一点比什么都强。

一个例子就是哈佛大学的曼昆教授,他在《纽约时报》的专栏里就举例说道:如果油价跌了,美国国内的石油公司会受损,但美国广大消费者会受益,从中国进口便宜的衬衫和电视也是一个道理……在美国债台高筑的时候,千万要小心不要得罪我们最大的债主……

对方笑着说:恰恰相反。你提价会有几个作用。首先,我们公司的员工会因为价格变高就少吃,这样就能节约一些费用 (王二心想:你们公司那些脑满肠肥的家伙能少吃?鬼才相信);其次,我们的一些员工会因为公司的盒饭价格太高,从而转为自带午饭,这样又能节约不少钱(王二心想:你们公司那些娇生惯养的家伙能自己带饭?鬼才相信);最后,盒饭价格高了,你的公司不用像过去那么忙,一样还能继续挣钱。有了时间又有了钱,你们也会购买一些我们山姆公司的产品,这样我们的业绩也会更好(王二心想:你们公司一不养猪,二不种菜,我一个卖盒饭的,从你们这里能买什么)。

把中国和美国比喻成送外卖和坐办公室的也许有点让人觉得不舒服,但这不能算是一个离谱的比方:美国2009年的联邦贫困线是4口之家的年收入低于22050美元,人均合5512.5美元,2009年中国的人均GDP约为3700美元,比美国的贫困线还低,这就是中美的差距。从就业上说,美国只有不到10%的非农业人口就业于制造业,而有70%左右的人就业于服务业,还有另外超过15%的人供职于政府,剩下的5%的人是伐木挖矿盖房子的。而中国则仍然处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中,在中国的非农业就业中,将近40%的人就业于第二产业,其中主要是制造业。算起人数,中国制造业有超过2.1亿人,基本上是美国整个非农业就业人口的两倍,是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的20倍。如果说“美国制造”已经快沦为一个历史名词,那“中国制造”还仍然是一个动词。

王二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问道:你不是觉得餐费太高吗?让我提价,你难道不会花得更多?

说这么多是想指出,中美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国度,处于截然不同的发展阶段,在整个国际分工中处于截然不同的位置。因此,中美之间的贸易是互补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让中国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和贸易赤字问题,跟山姆公司让王二涨价来解决他们的成本问题和业绩问题没有本质区别。短期看,人民币升值因此可能引发中国出口产品价格的升高,导致的只会是美国消费者必须面对更高的价格,购买更少的东西。这对中国的生产商未必是好消息,但对美国的消费者肯定是坏消息。至于美国能因此创造的就业,只能有非凡的想象力大概才会相信,中国失业民工丢掉的一美元一小时的工作能够回流到美国。

有一天,一家名叫山姆公司的财务经理突然打电话来,请王二过去谈一谈。王二去了之后,双方寒暄了一番,对方就直入主题:这个公司现在业务不好,成本又过大,其中一大块就是花在餐费上的,而王二拿走了其中很大一部分。作为解决方案,山姆公司要求王二提高外卖的价格。

美国人不是一直怪中国人压低了汇率、过度储蓄、压低了利率,最终造成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吗?就顺着这个逻辑,反过来就是人民币升值、过度储蓄减少和拉升利率。不知道如果这种情形真的出现,美国人会作何感想?利息每涨一个百分点,美国每年就要多付给中国100多亿美元的利息,这还是小事。大事是美国的房奴车奴会发现他们的房贷车贷利率上升,因此不敢消费;公司发现投资成本增大,因此不敢投资。就算美国制造的钢铁在人民币升值之后变得更有竞争力了,没人买车买房和投资,钢生产出来卖给谁呢?卖到中国吗?那就祝您好运,中国钢铁的过剩产能比美国的钢产量都大。

后来经济不太好,写字楼里的那些公司日子都不太好过,一些过去趾高气扬的白领金领什么的,已经走人回家了。只是饭还是要吃的。刚开始,王二送外卖的量虽然比过去少了一点,但并没有受太多的影响。不久,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控制成本,王二的外卖因为有价格上的竞争力,生意反而反超过去。

中国货和墨西哥非法移民,如果根据美国一些政客的说法,那就是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唯一的不同是,民主党人爱怪中国货,而共和党人爱怪非法移民。找替罪羊是政客最爱干的事情,特别是找那些没法投票的人。

王二是个送外卖的。本着味道好、更卫生和价格低,王二的外卖生意越做越好。市中心写字楼里的很多公司,都成批成批地从王二那里订餐。这些公司看起来财大气粗,订餐的量又大,王二也特别愿意做这种生意。比起站在街边做零售生意,这样卖盒饭赚钱的速度快多了。虽然有很多同行不太喜欢王二,觉得王二抢了他们的饭碗,王二自顾自地赚钱,也管不着别人的闲言碎语。

不过好在经济规律是不会按照选票而改变的。人民币升值如果真有输家,美国怕也会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