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内向者沟通圣经 > 序言 内向者的逆袭之道

序言 内向者的逆袭之道

《内向者沟通圣经》这本书尊重并赞赏内向者带来的影响力,并且为内向者提供了一个能够取得成果的过程。珍妮弗从数千名成功的内向型领导者那里收集整理出的真实经验充分验证了她的 4P 法(准备(Preparation)、展示(Presence)、推动(Push)、练习(Practice))是有效的。这个过程为内向者提供了应对多种挑战场景的有效方法,小到公共演讲、人际交往,大到管理世界 500 强企业,统统包揽。

我发现你需要有意识地付出努力,才能增强你的技能组合。曾经有一次,美国饼干食品制造商纳贝斯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邀请我出任销售总裁。我当时的回答是:“你是在跟我开玩笑吧!首先,我很内向;其次,我不会打高尔夫。”当然,最终我还是接受了那个职位。我不得不从舒适领域跨出了好多步,就像珍妮弗在本书中提到的 4P 法中的“推动”。从情感上来说,那是我做过的最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是我得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那次挑战,我才能成长为一个高效领导者,同时也为后来出任首席执行官奠定了基础。

无论是内向者还是外向者都能从本书中受益。毫无疑问所有类型的组织和企业中都有内向者。你绝对不能忽视这个为公司做贡献的群体。很多人都以为领导者就是那些开朗外向、引人注目、富有魅力的人。我觉得这种看法太过狭隘片面。你可能会发现你的企业内部就有不少内向者,而且他们中的一些人天生就拥有领导能力。现代领导者面对的重大挑战,就是超越表面现象,充分开启所有同事的内在潜能。有时候,外向者也许会更快地晋升到领导者职位,但是对我们内向者来说,一切都在于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努力,终有一天,会绽放我们所有的光彩。内向者绝对能够成为影响力超群的领导者,这样的优秀范例比比皆是。

如果我说我这辈子从来没有渴望过变得更外向,那就是在说谎,可是外向不是我的天性。在我快 50 岁时,我开始意识到,我能做到的就是向我的工作伙伴坦白一个简单的事实——我很害羞。我知道了人们并不会读心术,我得告诉他们我在想什么,我有什么样的感受。最终我形成了一个简单的谈话形式,被亲切地称为“道格拉斯入职培训”。在谈话时,我会告诉对方我的主要性格特点,以及我这么做的目的。我会在新员工刚入职时就进行这场谈话。这么做是为了让我的所有同事都清楚地了解我是谁,我来自哪里,以及我期望他们每个人为了成功要做什么。我发现向别人“宣告”我很内向并不困难,这帮我免去了为了适应他人的风格而忍受扭曲误解的痛苦过程。我这么做已经十多年了,也的确受益良多,它帮助我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而且效果远胜于其他人在初次合作时的客套寒暄。

本书为你展示了如何在工作场合增加自己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如果你是个外向者,你会更好地理解和感激你的内向者同事做出的贡献。如果你是个内向者,你会获得对安静力量的领悟并学会实际操作步骤。最终,这本书教给我们所有人最重要的一点,是拥抱和全面衡量你自己,从而尽全力做出最大的贡献。这本书将教会你如何做到这一点。

如今,作为柯南特领导力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我的工作职责跟内向更不沾边了。为了协助促进 21 世纪领导力的提升和发展,我经常站在一屋子人面前,悉心讲解,他们如何才能像我一样成为自己公司的卓越领导者。也许有人会问,像我这样的内向者,是怎样实现这个目标的?这是个好问题。

道格拉斯·柯南特

但是作为拥有将近两万名员工的金宝汤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我发现自己面对相当大的挑战,因为我的工作内容大部分都需要“去外面”应对他人。不仅如此,我还面对着在公司利润急剧下降时力挽狂澜的挑战,而且刻不容缓。在我任职期间,我们成功地完成了全球领导团队的重大改造,投资组合的重新配置以及成本缩减,并对金宝汤的产品、营销规划、创新生产线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战略性投资。最终的成果是,公司成功跻身全球食品行业一流企业,实现了持续的股东回报。

金宝汤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每次做 MBTI 职业性格测试,我在内向倾向方面的得分都很高。作为一个内向的人,我可以在独处时获得能量。如果不得不长时间跟一大群不认识的人待在一起,我就会感觉筋疲力尽、疲于应付。而且,就像本书中所写的,与人交往的疲惫感还是有害的。在经历社交场合之后,包括漫长的一天工作之后,我都需要独处的安静时间,来思考、回忆一天的经历,并且重新获得动力。

柯南特领导力公司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