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借势 > 自 序

自 序

一个是To B的“红制作”。在没有投入一分钱广告费的情况下,公司以5个人的小团队,客单价500万元以上,做成了业内人效比最高的广告营销品牌,这些年陪跑了小米、网易游戏、BOSS直聘、铂爵旅拍、Ulike脱毛仪、黑白调儿童座椅等一线客户。创作了“找工作,我要跟老板谈”“高级女人用高级的”“想去哪儿拍,就去哪儿拍”“坏习惯一调就好”“头大声音好”等脍炙人口的国民级广告语。想了解有关案例可以看“红制作”即将要出版的经典案例。

我和我的合伙人BOBO做了两个品牌:

另一个是面向To C的抖音账号“金枪大叔”。在没有买过一分钱流量的情况下,只凭一张嘴、几句金句就塑造了一个千年一遇的“广告鬼才”金枪大叔形象,以极低的代价拥有了300万粉丝,成为营销网红,和红制作互为背书,源源不断地输送炮弹。

现在做品牌要懂得如何抓住人性的痛点,这个时代的广告,不仅仅要跟竞品竞争,还要跟头条、热搜、短视频等竞争消费者有限的注意力,因此品牌宣传必须想尽办法,快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占领他们的心智。“语言是钉子,视觉是锤子”,品牌如果懂得如何将关键语、视觉锤,钉到大众心中,从市场中脱颖而出,才是成功的关键。

这些品牌操盘技术,也是后互联网时代制造流量、驾驭流量的技术。你拥有了它,会终身受益。

一般做品牌的常规策略,比如打价格战,渠道返点等,这些方法或许也能让品牌活得不错,但是你会每时每刻都在担惊受怕,因为主动权一直掌握在别人手里,无论你做得多大,终究还是个“游商”。

在我看来,顺势而为是雷军这样的行业大佬的谦虚,当你拥有足够资源的时候,当然可以顺势而为,但很多处于起步阶段的品牌,必须懂得借势。

以前有一个重要的品牌知识是“先做对,再不同”,但现在很多品牌面临的危机是:可能做的是对的,却熬不到出头之日就做死了。

顺势是被动向上,借势是主动出击。我想通过这本书告诉做品牌的人,如何借势而起,顺势而为。

做品牌,其实是一个浩瀚的工程。

借钱不如借势

这些年,我在和众多客户的沟通中发现,许多人做品牌的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依然靠西方的那套传播理论在做广告。但时代在变化,广告、营销都发生了巨大改变,以前的旧方法跟现在的新媒介产生不了化学反应,所以很多人在操盘品牌时自然就会走弯路。

借钱要还

至于怎样做品牌标识、提炼卖点、定位等,那些技巧层面上的东西,市面上已经有很多人讲了。如果我再来一本同质化的内容,觉得没有必要,所以我会尽量实话实话,长话短说,尽量不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

借势不用还

关于这本书,我在定位上纠结了一段时间,最终想做一本适合新手阅读的实操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