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激荡十年:二十人 > 李书福:其实我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

李书福:其实我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

2 未来汽车不能靠互联网公司的噱头

◈李书福:主要是正确的战略,比方说沃尔沃的技术过硬,创业能力受人尊重,价值取向非常正确,原创的设计、技术,都非常好。但是沃尔沃毕竟是全球性的汽车公司,如何去面对全人类、全世界的不同市场,就需要做一些改变。

◈吴晓波:做电动汽车难在哪里?

◈吴晓波:你收购沃尔沃十年,现在创下了沃尔沃九十年来最好的销售纪录,这个是怎么实现的呢?

◈李书福:汽车工业要去大规模、一致性、可靠性、耐久性、经济性、可持续,难是难在这儿。对今后的汽车工业来讲,最难的就是线上技术的构建,如何通过线上控制线下的车子,这里面涉及的配套技术的应用、技术设施的形成、技术能力的形成,包括芯片、操作系统、网络系统,都要形成一个非常严谨的配合,非常严谨的闭环盈利。

◈李书福:因为有的人全世界也没有几个,所以一定要把顶尖的利用好,但我认为大樟树也要移过来,小树苗也要种,现在的CEO和CTO就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用人一定要形成一片森林,森林要靠自己规划设计,要让它自然成长,让小树苗也能成为大樟树,所以可以先弄几棵大樟树过来,带小树苗一起成长,这个也是必要的。

◈吴晓波:过去十年里面你怎么看特斯拉的这种现象,它对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

◈吴晓波:你用人是用得挺准的,甚至不惜血本,很多年前就这样吗?

◈李书福:特斯拉可以走出来一条比较成功的发展道路,这条成功的发展道路,是马斯克同志通过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在理想的进程中不断地总结和发展出来的。今天的特斯拉,表面上看到的是在造汽车,而其本质是构建它的线上技术,造车只是它构建线上技术的一个载体,一个实验室,所以要弄明白。

◈李书福:我觉得还是比较保守,不过要看从哪个角度。从自身、安全角度,我还是比较保守;从做生意、决策风险角度,可能就比较激进,因为我冒也能冒得起风险,但最终还是要安全。激进都不要紧,再激进你最终还是要能够保命,这个很重要。

◈吴晓波:近两年,除了收购沃尔沃以外,还收购宝腾、莲花,最近又投了戴姆勒,你是如何思考国际并购这件事情的,为什么除了沃尔沃以外,你还要收购这些品牌?

◈吴晓波:你是个保守的人,还是比较激进的人?

◈李书福:汽车工业经过将近一百年的发展后,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变革,重塑以后的汽车工业,主要是线上技术与线下技术的完全一体化的融合。所有的汽车公司都面临挑战,无论是奔驰、宝马还是福特,包括沃尔沃和吉利。

所以要参与全球汽车工业并购,要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

如果能够认识到以后汽车工业的真实场景,那么现在就应该要联合起来,规划未来的汽车工业的景象,所以我们现在参与的各种股权投资,目的就是要把大家团结起来。

◈李书福:其实2000年的时候,我们就讨论了收购计划,因为那时国家同意我们可以造汽车了,可以研究汽车了,那就有了一片自由的空间,可以自由地设计,研究,生产,销售。当有了机会的时候,所有想象、理想、思想都可以迸发出来,所以能不能造车这不是一个钱可以衡量的事情,这种激情、梦想,就是战略上的价值。

汽车将来会非常智能化,它会自己去洗车、保养;会成为主人的保镖、秘书、跟主人聊天;会帮主人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如何来规划、实施、实现,都不能单打独斗。因此大家应该要联合起来,团结起来好好地规划,这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

◈吴晓波:为什么是2002年提出要收购沃尔沃,你还有印象吗?

3 十年后,中国只剩两三家汽车公司

1 能不能造车,不是钱可以衡量的

◈吴晓波:从借120块钱做企业做到今天,你觉得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访谈内容集结】

◈李书福: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学习,自我否定,自我提高,这中间肯定还是有一个过程的。

李书福给今天年轻人最大的启发是要有梦想,要敢于用青春赌博一件事情,那么就有可能会成功。

◈吴晓波:跟十年前再比的话,对你个人来讲,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对谈中李书福还说“汽车工业经过将近一百年的发展后,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变革,重塑以后的汽车工业,主要是线上技术与线下技术的完全一体化的融合。”这是他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年,对中国与行业的敏锐洞察。

◈李书福:那就是全球化视野开阔了,对汽车的认识水平提高了,掌控一个汽车公司的经验、能力、判断力都提升了。

而当谈到未来的十年,李书福认为:“中国会只剩两三家汽车公司,我觉得就很了不得了。要么淘汰,要么并购,一成不变的只能是一摊死水。”

◈吴晓波:那你认为十年后中国的汽车行业会怎么样呢?

十年转瞬,历经多年市场风雨之后的李书福,气场显然不能与十年前同日而语,往日快人快语的他变得低调起来,因为他逐渐地明白了“汽车工业要去大规模、一致性、可靠性、耐久性、经济性、可持续,难是难在这儿。”

◈李书福:中国有一两家,两三家汽车公司我觉得就很了不得了,要么就并购,要么就自然淘汰,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是说一成不变,一成不变就是死水一潭,只有不断地变化,不断地新陈代谢,才能够有旺盛的生命力,整个国家经济才能够有活力,才能够有竞争力,才能够真正地实现转型升级。

这些笑声,或许有的是善意和赞赏,而大部分都是怀疑和否定。就在这样的笑声中,2009年李书福“以蛇吞象”,通过成功并购沃尔沃把企业送进了世界500强,当年中国的汽车销量超过了美国,这在世界工业史上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实现了李书福“改变中国汽车汽车工业的格局”的理想蓝图。

◈吴晓波:再放到五年、十年后,你脑子中的这个吉利控股是一个什么状态,想得出来吗?

在当时,放牛娃出身的李书福一直是一个笑话般的存在,他发明的最大的笑料是认为造汽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吗?”在公开场合,他总能不苟言笑地讲得大家哄堂大笑,是一个难得的、来自南方的相声大师。

◈李书福:我希望把企业管理的思想和企业发展的战略,进入我的理想状态,把思想变成现实,我的蓝图能够变成现实,去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

2000年,“汽车疯子”李书福在《对话》中说到他要在中国做汽车,全场的观众都笑了。

因为我以前是牵牛的,从我上初一的时候开始十一届三中全会,土地可以承包了,可以分到家了,可以做生意了,我已经没有心思上学了,就开始研究这些东西,所以我高中毕业以后,就完全开始折腾这些和经济有关的事情。

【人物小传】

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我是几乎全程参与的,所以我基本上看明白了,中国未来的走向和世界格局的变化。

文/巴九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