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不要向你的约会对象提钱

不要向你的约会对象提钱

因此,我们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以社会规范为特征,一个以市场规范为特征。我们对这两个世界实行不同的规范标准。不仅如此,把市场规范引入社会规范,就如同我们前面所看到的,这违反了社会规范并且伤害了社会关系。一旦发生这样的错误,社会关系将难以恢复。一旦你提出为那次愉快的感恩节家宴付钱,你的岳母就必定会耿耿于怀。一旦你向约会对象提议分摊你们约会时所花的钱,或者直接上床,你可能就把这段浪漫史彻底葬送了。

如果你和约会对象在餐馆吃饭,千万记住,不要提及所点菜品的价格。不错,它们清清楚楚地印在菜单上。不错,这可能是你炫耀这家餐馆的档次从而让对方留下印象的机会。但是,如果你反复地讲,就可能把你们的关系从社会规范转到市场规范。不错,你的约会对象可能意识不到这顿饭花了你多少钱。同样,你岳母可能会把你送她的60美元的梅洛特别典藏葡萄酒当成10美元的普通调和酒。尽管如此,但你如果想把这段关系保持在社会规范之内,远离市场规范,那么这就是你必须付出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