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你需要向你的岳母支付晚餐费用吗?

你需要向你的岳母支付晚餐费用吗?

即使是美国著名插画家诺曼·洛克威尔,可能也画不出这样一幅画。一杯葡萄酒被打翻了,你的岳母满脸通红地站了起来,小姨子对你怒目相向,外甥女哭了起来。明年的感恩节,十有八九,你要自己守着电视机吃冷饭冷菜了。

节日庆祝一直持续到深夜。你松了松腰带,啜了一小口葡萄酒,深情地注视着坐在对面的岳母。你站起身来,掏出了钱夹。“妈,对于您在这一切中所倾注的爱,我应该付您多少钱?”你诚心诚意地问。屋子里顿时鸦雀无声,你晃了晃手中的钞票。“您觉得300美元够吗?不对,等一等!我应该付您400美元!”

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你提出直接付款让参加聚会的人如此扫兴?就如同玛格丽特·克拉克、贾德森·米尔斯,还有艾伦·费斯克在很久以前所指出的那样,答案是我们同时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其中一个世界由社会规范主导,另一个则由市场规范来制定法则。社会规范包括人们互相之间的友好请求。你能帮我搬一下沙发吗?你能帮我换一下轮胎吗?社会规范暗藏在我们的社会本性和共同需要里。它一般是友好的、界限不明的,不要求即时回报的。你帮邻居搬沙发,并不意味着他也必须马上过来帮你搬,就好像帮别人开门——它为你们双方都带来愉悦,并不要求立即的、对等的回报。

你在岳母家参加感恩节家庭宴会。看看她为你们摆出的那一大桌子丰盛的佳肴吧!火鸡烤成油亮的金黄色,火鸡里面塞的全是你最喜欢的家庭自制馅料。孩子们吃得兴高采烈,甘薯上面是厚厚的蜀葵糖浆。你的妻子也非常得意,餐后甜点是她最拿手的南瓜派。

另一个世界,与此截然不同,为市场规范所统治。这里不存在友情,而且界限十分清楚。这里的交换是黑白分明的:工资、价格、租金、利息,以及成本和赢利。这种关系未必是邪恶与卑俗的。事实上,它同时包括了自立、创新,以及个人主义,但是它们的确意味着利益比较和即时偿付。如果你处在由市场规范统治的世界里,你必须按劳取酬——它从来就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