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让全身检查像买份麦当劳套餐一样简单

让全身检查像买份麦当劳套餐一样简单

如果医生问你是否愿意付这100美元的押金,你会怎么样呢?你会接受这种自我强制性的挑战吗?如果你付了钱,它会使你更有可能参加体检吗?假定体检的过程更复杂一些,例如结肠镜检查,你愿意预付200美元押金吗?如果你愿意,那就相当于接受了古列夫那个班的条件,这种条件会自然驱使学生们对自己的决定负起责任。

假设你的医生说,你需要做胆固醇检测,则意味着当晚10点以后直到第二天采血前,你都要禁止进食,一大早不吃早饭就开车来到医院,坐在人满为患的化验室里等啊等,好像等了几个小时,最后护士过来,验明正身,把针扎进你的手臂里。想到这一切,你马上就想往后拖延。但是假如医生预先收你100美元的化验押金,只有你按预约准时到场才可以返还,你是否就会准时去参加检测呢?

还有什么办法能帮我们战胜保健事业中的拖沓恶习呢?比如把多数医疗检测项目做成一揽子计划,使它们便于预测和操作。我来讲一个故事,对这一构想做个说明。

但是如果强制体检得不到公众的普遍接受,那么采取中间路线,就像我让古列夫和他们班同学自己设定期限那样,会行得通吗(最后期限由个人自愿选择,但对拖延者施以罚款)?这可能是专制主义与自由主义之间的最佳折中方案。而我们今天实行的、完全自由的预防保健措施,它注定是失败的。

几年前,福特汽车公司曾经想方设法让车主回到经销店做日常车辆维护。困难在于标准的福特汽车需要维修的零部件大约有18 000种,不幸的是,这些零部件并不需要同时维修(福特公司一个工程师断定车轴的某一螺栓每行驶3 602英里就需要检测一次)。这还只是问题的一部分:福特公司有20多种车型,加上不同年份的款式,要对全部这些车辆进行维修是不可思议的。消费者和维修顾问所能做的,只能是逐页翻着厚厚的零件图册来确定哪些零件需要检修。

有些时候,我们坚决支持限制人们自毁行为的法规;但又有些时候,我们却同样坚决地强调个人自由。无论怎样,二者都是公平交易。

但是,福特开始注意到本田经销点那边的情况。尽管给本田汽车的18 000个左右的部件制订理想的维修计划和福特一样,但本田把一切包括进了三个“检测保养区段”里(例如,每6个月或5 000英里,每年或10 000英里,每两年或25 000英里)。这样一张表牌挂在了维修部接待室的墙上,数百种检测服务都压缩到了简单明了、以里程为单位的保养计划之中,包含了常见的所有型号和年份款式。表牌上把各种保养项目合并捆绑,排出顺序,逐项标价。人人都能看清什么时间应该进行什么保养,价钱是多少。

这样做似乎有些极端,但是可以想一下社会为了我们的利益而实行的其他各种强制性措施。如今我们过马路不走斑马线、开车不系安全带都会被处罚。20年前,不会有人想到全美多数公共建筑、餐馆和酒吧里会禁止吸烟,但今天实现了——谁抽烟就会招致高额罚款。现在我们又面临反对转基因油脂运动。(吃炸薯条易引起人们心血管阻塞,是否也应该被禁止?)

这块项目表牌上不仅展示了各种便于了解的信息,它还是拖沓习惯的真正克星,因为它明确地告知客户要在指定的时间和里程内进行保养。它非常简单明了,人人都能看懂,客户不会再迷惑不清。客户也不再拖延,可以毫无困难地按时保养他们的本田车。

那么,怎样解决这一问题呢?我们可以采取强制性措施,由奥威尔小说意义上的“国家”对我们强制实行定期体检。这一方式对我的学生是行之有效的,给他们强制设定期限会使他们得到好成绩。从社会角度来看,毫无疑问,如果有“保健警察”驾车呼啸而来,把那些拖延体检的人强行拉到胆固醇检测部门抽血化验,将有利于提高我们整体的健康水平。

福特公司有人认为这确实是个很好的主意,但一开始该公司的工程师坚决反对。不错,必须说服这些“丁是丁,卯是卯”的技术人员,车主行驶9 000英里不换机油是可以的,但是5 000英里时可以把换机油与其他的项目合并起来做。必须说服福特的技术人员,尽管野马轿车和F–250超级皮卡的技术参数大不相同,但可以放到同样的保养计划表里去。同时,必须说服他们,把18 000个零配件重新组合成三个简易的保养区段,让车辆保养就像到麦当劳买一份超值套餐那么容易,这并不代表福特公司技术工艺差劲,而是代表该公司优良的售后服务(更不用说是好主意、好生意了)。事实上,最有说服力的一点就是让用户按一个并非十分精确的区段表来保养车总比根本不保养要好得多。

你们能够想象,如果大家都能按时按规定进行体检,结果会怎样吗?想一想如果能早期诊断,可以提前发现多少严重的健康问题,可以节省多少医疗保险费用,治疗过程中可以减轻多少痛苦。

到头来,本田公司还是这样做了,福特公司也按本田的办法来安排车辆保养。人们不再拖延了,福特维修点的车辆保养台,原来有40%的空闲率,现在都排满了,经销商们也赚钱了。仅仅三年,福特就在车辆保养方面与本田实现了并驾齐驱。

人人都知道,无论是从个人还是从社会角度来衡量,预防性医疗的效益都要高于目前的补救性医疗。预防就是在问题发生之前,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但是进行结肠镜检查和乳腺透射是很受罪的,就算是检测胆固醇——需要抽血,也不好受。从长远来考虑,我们想健康长寿,就必须做这些检查,但是实际上,我们总是从短期的方便角度来考虑,一拖再拖,明日复明日。

那么,把体检同样加以简化——并且,加上自我强制性罚款手段(“家长式”的提醒更好一点儿),是否能明显地提高我们的健康状况,大幅度降低总体医疗费用水平呢?我们从福特经验中学到的是建立一套人们能够记住的医疗检测及规程步骤,比死抱着一系列让人们无所适从、不知该如何执行的保健指令要聪明得多。于是,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能够改造困境中的美国医疗程序,使它像买一份开心乐园套餐那么容易吗?梭罗曾经在他的论文稿纸边上强烈主张:“简化!简化!再简化!”一点儿不错,简化是天才的标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