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免费的诱惑不可抵挡

免费的诱惑不可抵挡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首先我要说,拿免费的东西,在很多情况下并没有错。例如你在百货商场看到一箱免费运动袜,你能拿多少就拿多少,不会有什么坏处。免费最大的问题在于,它引诱你在它和另一件商品之间挣扎——并引导我们做出不明智的决定。举一个例子,假如你想去运动用品店买一双白袜子,就是后跟有结实的夹层,前面镶金线的那种。一刻钟以后,你从店里出来,手里拿的却不是你想买的那种袜子,而是另一双你一点儿也不喜欢的便宜货(后跟没有夹层,前面也没镶金线),但是它附赠一双免费袜子。在这个例子里,你放弃了更好的选择,买回了你原先不想要的东西,这完全是免费的诱惑!

但是,你们还是看看免费的作用吧!不起眼的“好时之吻”成了新宠。其实现在14美分的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仍然绝对是物超所值,但我们的顾客中有大约69%,却放弃了这个机会,选择了免费的“好时之吻”(刚才是27%)。同时,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的销量跌了下来,买它的顾客从73%降到了31%。

我们把这一经过放到实验里重演一遍,我们告诉顾客只能二选一——“好时之吻”或者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这是个非此即彼的决定,就像我们必须在两种运动袜之间挑选一种一样。这也就是“好时之吻”刚一免费,顾客们的反应就发生了明显变化的原因。两种巧克力的降价幅度相同,两者之间的相对价格差别没有变化——所引起的快感度的差别也没有变化。

下面我们想知道,如果免费,这一情形将会有什么变化。于是,我们把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的定价改为每个14美分,“好时之吻”免费。情况会有所不同吗?每种巧克力仅仅降了一美分。

根据传统经济学理论(单纯的成本—收益分析法),上述降价应该不会引起顾客行为的任何变化。在降价之前,有大约27%的人选择“好时之吻”,73%的人选择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降价以后,两种巧克力之间的相对关系没有任何变化,因此,人们对新价格的反应也应该保持相对不变。如果有一位经济学家路过,面对此情此景,按照他仍然恪守的传统经济学理论,他会认为既然这一事件中所有的相对条件都没有变化,那么我们的顾客就会按照同样的偏好幅度继续选择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2]

我们的桌子周围一下子挤满了“顾客”。接下去怎么样了呢?我们把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的价格定为每个15美分,“好时之吻”的定价为每块一美分,毫不奇怪,这时我们的顾客的行为是相当理性的:他们把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的质量和价格与“好时之吻”的做了仔细比较,然后做出选择。大约73%的人选择了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27%的人选择了“好时之吻”。

但我们实际见到的是,人们涌向我们的桌子,争抢着“好时之吻”。他们并不是先根据成本—收益做了理智的决定再往里挤,而仅仅是因为“好时之吻”是免费的!我们人类的行为是多么(可预测)奇怪啊!

你们当中有人可能对巧克力了解不多,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们,瑞士莲是一家瑞士公司,加工高级可可豆已经有160多年历史了。它生产的松露牛奶巧克力球尤其受到青睐——做工精致而且富含奶油,令人难以抗拒。价钱呢,我们批量购买是50美分一个。另一种为“好时之吻”,也是一种不错的小块巧克力,但说实话,档次比较普通:好时公司一天的产量是8 000万块。“好时之吻”随处可见,公司总部所在地——宾夕法尼亚的好时镇,连街灯都被制成了它的形状。

其他实验也不约而同地得出这一结论。在另一个实验中,我们把“好时之吻”分别定价为2美分、1美分和0美分,同时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的定价相应为27美分、26美分和25美分。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观测,如果把“好时之吻”的价格从2美分降到1美分,同时把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从27美分降到26美分,会不会使两者的购买人数比例发生变化。结果是,没有变化。但当我们进一步把“好时之吻”变成免费时,人们的反应突然变了,索要“好时之吻”的顾客占压倒性多数。

在一次实验中,我和克利斯蒂娜·沙姆巴尼耶(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还有妮娜·马萨尔(多伦多大学教授)改行卖起了巧克力——偶尔为之吧。我们在校内一处公共建筑旁摆了张桌子,卖两种巧克力——瑞士莲松露牛奶巧克力球和“好时之吻”巧克力。桌子上方有一块很大的招牌,上面写着:“巧克力每人限购一块。”想买的人只要一走近就能看到这两种巧克力及其标价。[1]

我们认为实验可能还有缺陷,这个结果可能是因为购买者怕麻烦,不想费事从钱包或裤子口袋里掏零钱,也可能是因为他们走在校园里身上没带钱造成的。这些因素可能人为地使免费巧克力显得更吸引人。为了排除这两种可能,我们在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餐厅里做了另一个实验。在那里,我们把巧克力摆到收款台旁边,就像餐厅里一般的促销活动,对巧克力感兴趣的学生可以把它放到午餐盘子里,走过收款台时一起付钱。结果又怎样呢?选择免费巧克力的仍然占了压倒性多数。

实验

[1] 我们故意把价格写得较小,人们得走近了才能看清。这样做是为了吸引真正想买巧克力的人——避免出现所谓“自我选择”的状况。

假如免费是病毒或者次原子微粒,我可以把它放到电子显微镜的镜头下面,加入不同的化合物使它显出本性,或者通过切片显示内部结构,来细加观察。但是在行为经济学中,我们用的是另一种不同的方法——它能把人类行为放慢,让我们把事件展开,分成不同的画面逐个观察。可能你们已经猜到了,这种方法就叫“实验”。

[2] 有关理性消费者在此情况下如何做决定的详细描述,请参阅附录中有关本章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