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饿死在谷堆间的驴子

饿死在谷堆间的驴子

我的朋友当时不管买了哪一款相机其实都会同样满意,驴子不管吃了哪一堆谷子都不会被饿死,美国国会议员不管通过哪种有细微争议的议案都可以高高兴兴地回家吹嘘自己的成就。换言之,他们本可以更轻松地做出决定。他们甚至可以采取掷硬币猜正反面的方式来做决定(这是比喻,就像驴子的故事一样)。但是我们不会这样做,因为我们就是不愿意把这些门关上。

我的朋友(还有那头驴子和美国国会)在集中关注两种选择的细微异同时,偏偏没有考虑迟疑不决的后果。驴子没有考虑自己会被饿死;美国国会没考虑反复辩论关于高速公路立法问题期间失去的生命;我的朋友没考虑他错过了多少珍贵照片,还不算他在百思买花去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他们没有考虑,无论他们做哪种选择,那些细小的差别总会存在。

在两种相似的选择中做出决断应该比较简单,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几年前,我本人也遭遇过同样的困惑,当时我在考虑是该继续留在麻省理工学院还是换个地方去斯坦福大学(我最后还是留在了麻省理工学院)。我花了几个星期把两个学校做了详细比较,结果发现它们总体上对我有同等的吸引力。那我该怎么办?到了这一步,我决定进一步做实地考察,掌握更多的信息。于是我去了两个学校,我在两处分别和人们交谈,询问他们对学校的看法。我考察了学校周围的环境,孩子们将来读书的学校,我和苏米仔细分别考虑了这两个地方将如何与我们理想的生活方式接轨。不久,我的脑子渐渐被这件事占据,我的科学研究和工作效率都受到了严重影响。真是讽刺,我寻找的是最适合我工作的地方,而实际上,我却把工作给忽略了。

还有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在两款性能与价格相似的数码相机之间挑来挑去花了三个月。最后他终于买了,但是我问他:三个月里他错过了多少宝贵的拍照机会,选来选去浪费了多少时间,雇人来给他的家人、朋友拍照要多花掉多少钱?他说:花的钱比买这架相机还多。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既然你们花了钱来购买我这本书里的智慧(还不算你们看书的时间以及因此放弃的其他活动机会),我似乎不应甘心承认,我和那头驴子一样,在两堆差不多的谷子之间反复比较,迟疑不决。但事实上,我就是这样的。

这当然只是编出来的故事,它过度贬低了驴子的智商。更好的一个例子是美国国会。美国国会经常在一些问题上陷入僵局,这些问题往往并不是从立法的大处着眼(例如,重修美国国内使用时间过长的高速公路、解决移民问题、加强联邦政府对濒危物种的保护等),而是在一些细节上纠缠不休。通常,在一个通情达理的人看来,在这些细节问题上的党派之争就像两堆谷子之间的驴子一样。不管是否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国会还是经常卡在中间。从大处着眼,当机立断,难道不是对大家更好吗?

对于这种决策过程中的困难,尽管我事先已有一定了解,但是到头来,我也陷入了可预测的非理性之中,和大家没什么两样。

有一天,一头饿得发昏的驴子到处找草吃,它一头钻进谷仓,发现仓库两头有两堆谷子,大小差不多。驴子站在两堆谷子之间,不知道该去吃哪一堆。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了,但它就是拿不定主意。因为无法决定吃哪一堆,最后,它在两堆谷子之间饿死了。[1]

[1] 法国逻辑学家、哲学家让·布里丹对亚里士多德行为理论的评论就是受这个故事的启发,他将这种现象称作“布里丹之驴”。

假如你把很多门都关了,只剩下两扇。你以为,这样你就容易选择了,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事实上,在吸引力大致相同的两种选择中做取舍是最难的。在这种情形下,问题不仅在于保留选择时间的长短,还在于到头来我们要为自己的犹豫不决付出代价。我用下面的故事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