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官场小说 > 深黑:一个公安局长的自述 > 第尾声

第尾声

不,我忘记了,还有一个人也应该交代一下,那就是燕子……

最终,领导们接受了我的辞职,我就要离开华安了。

燕子还留在华安县公安局,又回了刑警大队。县委本要提拔她当副政委或政治处主任,可是她说啥也不干,非要回刑警大队不可,所以只好满足了她,想让她继续当教导员,行政级别升了一级。她却说,她对当官不感兴趣,她的年纪也不小了,还是把位置让给年轻的弟兄们吧。不过她警告周波,今后,她会监督着他,他必须时刻向我学习,做一个跟我一样的公安局长。我觉得燕子过分了,我是我,周波是周波。如果我不是五十几岁,不是最后的岗位,不是我对贾氏兄弟有那么深的情结,不是有汉英这样的县委书记支持我,我是不会也不可能那么做的。所以,我只是个特例,不能作为参照的样板,别的公安局长很难学我的样子,周波更不能学我,他还年轻,路还长,他应该比我稳妥,甚至,也可以比我圆滑一些,只要他不论在什么情况下,胸膛中都跳动着一颗警察的心就行了。

该说一下我的情况了。我辞职了,贾氏集团垮台后,我就写了辞职报告,汉英、彭局长及市委领导都挽留我,希望我再干几年,省厅还有意调我到另一个地方担任公安局长,可是都被我拒绝了。我对领导们说,我真的老了,我的身心无法再承受那种让我痛苦、让我心碎、让我大喜大悲的生活了,不要再把这么沉重的担子压在我的肩头,也不要把现实中的很多矛盾都压到基层的公安局长身上了,我们不是神仙,而只是一个基层的、普通的公安局长。

临走之前的晚上,我把燕子找到了办公室。我告诉她,明天一早我就悄悄离开,委托她替我向大家道别。没想到,她一听就怔住了,继而扭过头,拭起了泪水,我的心头也泛上了酸楚。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离别,这次离去,注定我们永远不会再有这样相处的机会了,今后,见一面都将很难。也正是想到这一点,我才把她找来,想单独见她一面。此时,我有很多话想跟她说,可是,又觉得无话可说。说什么呢?什么也不用说,一切只能到此为止了。假如我们还年轻,假如我们都未曾结婚,假如,我在魏兰之前遇到她,那么,我们的命运可能都会改变,但是,如今,我们只能这样分手。此时,她就在我的面前,我真想将她拥在怀里,但是,我却像被定住了一样动弹不得,我只能无助地看着她,用我的心轻声说:“燕子,我的燕子,再见了,今后,你多保重吧,我们心中的感情虽然宝贵,但是,对我们来说,这世界上还有更重要的东西。如果我们越过了这条线,那么,我们的关系将会发生质的变化,我们将会撕裂成两半,永无宁日。所以,我们只能互道珍重,把彼此深藏于心中,温暖我们的心灵吧……”

那些团结在我身边,支持我的那些人呢?他们都怎么样了?啊,周波已经当上了华安县的公安局长,这是让我欣慰的一件大事,丁英汉则当上了刑侦副局长,赵副局长当了政委。那梁文斌怎么样了?放心,他那样的人,不会出什么大事的,现在调到了江新市政法委当了副书记。

那个晚上就那么平淡无奇地度过了。但是,燕子在告别时改变了我的主意。她说,如果你偷偷离开,就好像在华安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似的,你应该光明正大地离开,昂着头颅离开。你为华安做了这么多,为华安的公安民警做了这么多,大家理应送你。于是,第二天一早,当我走出公安局大楼时,数百名警察已经列好了队伍,他们一直送我到火车站,送我到站台,几乎整个站台都让穿警服的站满了,还有很多穿便衣的人也来了,有汉英为首的县领导们,也有房启和、许晋福及一些上访群众,还有东风机械厂的职工们。火车启动了,所有穿警服的人都齐刷刷举起手臂向我敬举手礼,不,不止是穿警服的,所有人都向警察们一样,也把手臂举到了肩头,尽管不那么规范。刹那间,我看到好多人的脸扭曲了,泪水流了出来,其中就有燕子,有周波,有丁英汉,我的眼睛模糊了……啊,再见了,华安,再见了,亲爱的战友,再见了,我的父老乡亲……

别的人呢?先交代一下汉英吧,他的县委书记位置稳住了,由于贾氏兄弟的黑恶集团被打掉,庄为民的失势,他的工作好干多了,华安的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他还有望提拔为副厅级县委书记,看来,他在政治上还是有前途的。汉英的工作虽然比以前好干了,可是也有新的压力:贾氏兄弟垮台了,宏达集团怎么办?它已经成了华安的支柱性产业,不能随着贾氏兄弟而垮台。汉英和贺大中为此绞尽脑汁,并找到了一个好办法:实行股份制,贾氏兄弟不是犯下很多罪行,很多群众受到侵害,无法得到赔偿吗?包括房启和那些被强迁的群众、东风机械厂的下岗职工等,把他们的损失算清后,都折为宏达集团的股金,每年在宏达集团的赢利中分红,他们都高兴地同意了这个方案,所以也等于我兑现了对他们的承诺。另外,还对整个宏达集团进行重组,高薪聘请管理人员,所以企业不但没有垮台,反而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对了,霍世原也说一嘴吧,随着庄为民的倒台,他的问题也就暴露出来:他是庄为民退下去前,安排在华安县委的代理人,也同时成为贾氏兄弟的代理人,自然没有好下场。

我离开了华安,回到了新海,回到了那个海滨的家,老伴也回来了,我们和睦如初。当我穿着便衣走进我家小区的大门时,守门的保安睁大了眼睛,当听我说这回真退下来养老时,还不怎么相信,我在他们怀疑的目光中向家中走去,脚步有几分轻松,也有几分沉重。我一边走一边在心里说着,我回来了,这回真的回来了,我终于完成了最后的使命。我感到了一点点的满足,一点点的欣慰,一点点的自豪。我觉得,过去这段时光是我生命中最为重要的时光,我利用我的这段生命,清除了笼罩华安多年的一片阴云,最起码,在相当的时间内,华安人民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生活在恐惧中,我想,华安人民应该记着我吧……不,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记忆就会越来越淡漠,可能,只能在某种特殊时候,才有人感叹地说:“当年,公安局严局长在华安的时候如何如何……”如果这样我就满足了……不,即使没人记着,我也满足了。因为我心无愧,我毕竟做了好事,华安在我离开时,毕竟比我去之前好多了。

还有些人也要交代:贾二被抓起来后,修丽云就突然失踪了,白颂发誓说,就是找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她,让她重新回到他身边。对了,修丽云曾经给我打过电话,商量着要收养季仁永的女儿,被我理所当然地拒绝了。

再说说我的生活吧。回到海滨不久,儿子突然回来了,他跟我说要出国,我感到很惊讶,问他为什么?他垂头想了一会儿说:“爸,我害怕……那次,你说贾二可能会对付我时,其实我就很害怕,可我不想让你为我担心,所以才那么说,其实,我的心里还是很害怕的……”我打断他说,现在不用害怕了,贾二他们已经完蛋了,没人再加害他了。可是,他却仍然坚持要出国。我问他到底为什么,他还是说害怕,说,爸有些事你不知道,咱们的社会太不正常了,有的时候很不讲理,人不是凭本事吃饭。就说最近吧,有一个工程,设计方案公开招标,我的设计方案谁看了谁伸大拇指,可是,工程最后却给了一个狗屁不是的公司,这让我很泄气。这些,前些年我还能忍受,那时年轻,刚走上社会,也不太了解情况,现在我越来越难以忍受,无论你干什么都要看你有没有后台,有什么关系,就是不看你真本事。我受够了……

需要补充的是,贾氏兄弟在华安覆灭,还连带出跟他们共同犯罪的一些外地黑恶势力。在新海就是这样,根据贾二的口供,余成义那边打掉了一个横行当地多年的黑恶团伙。

看着高大的儿子,听着他的话,我的心里生出一丝悲凉,一时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我知道,即使我能说出什么来,也说不动他,他早已长大了,我不能代替他生活,他要走自己的路,就让他去吧。所以我叹息一声说,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不管了。可是他忽然落泪了:“可是,我惦念你和我妈,你们年纪一年比一年大了,我不放心……”他的眼泪把我的心也打湿了,我说:“没事的,你放心去吧,我还不老,你妈比我还小好几岁,身体一点儿事也没有,再说了,我身边也有人……”没等我说完,儿子就破涕为笑:“爸,她太小了,能照顾你们吗?”我说:“能。对了,你走之前,这件事你必须答应我,有一天我老了,不能照顾她了,你一定替我照顾她,你既是她的哥哥,又是她的父亲,你能做到吗?”儿子说:“爸你放心吧,我早想好了,就是将来找对象,我也要告诉她,我还有个小妹妹、小女儿要照顾。对,如果我在国外发展得好,会把她带出国的,让她受最好的教育……”

屠副书记表面上安然无恙,因为,进去的这些人都没有咬他。但是,就在不久前,中央一个调令下来,他被调往另外一个省任职,之后,中纪委调查组到达江宁省。这意味着什么大家可以分析猜度。

泪水又要涌出来,我把头扭向一边,恰好看到了她,她正用墨黑墨黑的眼睛看着我。

于是,庄为民被“双规”了,到底怎么处理,到现在还没有决定;屠龙飞也进去了,判决还没下来,他的惩罚是可以想象的,包庇黑恶势力,强奸,哪条都是重刑。

她就是季仁永的女儿,也是我的女儿,我的孙女儿,我向季仁永承诺过,一旦他出什么意外,我将替他把她养大成人,我必须兑现我的承诺。

贾氏兄弟的下场是可以料到的,不过,他们的神通也真是广大,在起诉、审判环节,出过很多岔头,一度有很多证人突然推翻了证言,他们本人也翻了供,要不是高层领导过问,真不知会是什么结局。当然了,最初他们还是挺有骨气的,虽然交代了一些下属,却坚决不往上咬,更是不提庄为民父子和屠龙飞的名字。但是,别以为他们是讲义气,不是,当他们看到那些人已经不可能救他们时,立刻毫不犹豫地把那些人交代出来。

回到海滨的次日,我就牵着她的小手来到海边,她是第一次看到海,看到金色的海岸。当大海映入她的眼帘时,多日以来一直沉默的她突然叫出声来:“海,海,大海……”随即跑向海边,我急忙跟在她后边,追上她,脱下鞋子,也为她脱下鞋子,牵着她的小手,两双赤足踏在沙滩上,向着海水走去,她一边奔走一边惊呼着:“哎呀,贝壳,爷爷,瞧,这是贝壳,这儿还有一个……瞧,这是什么……啊,是海星,海星……”海浪偷袭上来,一下打湿了我的脚,把她的半截身子都打湿了,她先是吃了一惊,然后就哈哈地大笑起来,一瞬间好像把过去的阴暗日子全忘记了,听着她的笑声,看着她的笑脸,我的眼泪忽然夺眶而出,滴落在沙滩上。

案情没什么说的了,尤子辉、李强、秀秀等人都是死在贾氏兄弟的手上,原因大家都清楚:尤子辉是被灭口的,他在我开始介入东风机械厂强迫交易案件后,就按贾二的要求,四处躲避,并多次向贾二要钱,贾二意识到他早晚将成为祸害,派蔡江对其实施了灭口;李强则是因为跟修丽云发生了关系,被贾二派黄鸿飞和蔡江杀害;秀秀的事复杂一点,命运也更为悲惨,因为她的纯真,她的美丽,先被屠龙飞糟蹋,后又因为报案,使屠龙飞恼羞成怒,指使贾氏兄弟替他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她又遭到报复性的轮奸,最后被杀害,扔到那个废井下。但是,贾氏兄弟的命案绝不止这些,在后来的深挖中查明,他们兄弟在起家、发展和壮大过程中,总计负有七条人命,周波和燕子提供的那些失踪人的名单和那些无名尸体,多数都是他们的罪恶。

从这以后,看海成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每天最少要带她去两次海边。有时老伴跟我们一起去,有时就我们爷儿俩。每一次到海边,她都像第一次那样新奇,看也看不够,我给她买了一个小小的游泳圈,有时牵着她在海水中起伏,那时,她的笑声会格外响亮,引来好多游人的目光。在海水中玩够了,我们俩会回到沙滩上,我坐下来,看着她在一旁全神贯注地挖掘沙道、堆砌沙堡。

我真的不想讲了,可是,有些事,必须做个交代。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平凡而又幸福。后来,我和她又找到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做:我们发现,在海滩的游人中,有好多人不讲文明,乱扔垃圾,譬如,塑料袋啊,水果核啊,吃过的食物垃圾呀,尽管每天晚上都有专门人员清理,可还是难以清理干净,所以在海水里游泳时,会不时地发现一块块垃圾。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制作了两块纸板,上边都写着“请爱护大海,不要把垃圾丢在沙滩上”。玩累了,我们就把两块牌子挂在胸前,到游人中走上一圈,看到有丢垃圾或可能丢垃圾的人,就会站到他们面前,把两块牌子对着他们。他们往往会面红耳赤,急忙把要丢弃或者已经丢弃的垃圾收拾起来。这种时候,她就会给他们深深地鞠上一躬,说一声谢谢叔叔或者谢谢阿姨。也有个别厚颜无耻的流氓地痞会恼羞成怒,他们不但不收拾垃圾,还说:“我就不收拾,碍你们啥事?”我们也不说话,只是用两块牌子默默地对着他,最终,也往往以我们胜利告终。那时,我们爷儿俩就会由衷地露出笑容,互相举起象征着胜利符号的食指和中指……

我的最后使命完成了,可是,居然是这样一种结局。

晚上,我会亲自照顾她入睡,先是守护在她的身旁,给她读买回来的童话书籍,她在倾听中,不知不觉闭上眼睛。然后,我走进书房,打开电脑,开始写一些东西,我所经历过的东西。最先写的就是大家现在看的这本书,这是我最后的经历,最后的使命,不知读者们看后有什么想法。或许,它会在部分读者心中激起波澜,那我就满足了。当然,今后我还要写,把我过去的经历,我的爱,我的恨,我的欢乐,我的泪水,尤其是我的思考都写出来……

我万没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局。

好了,这部书就写到这里吧。不知不觉天快亮了,我要休息一下,然后带她去海边。如果哪位读者想找我们,就到海边来吧。对,你最好黄昏时分来,我们每天那时都会出现在海边,我都会默默地坐在沙滩上,看着她在一旁玩耍。每逢这个时候,我往往会不知不觉地陷入到回忆中去,不知不觉回到华安,回到华安公安局,回到我那些兄弟姐妹中去,回到过去的日子里去。而这时,周波、燕子、丁英汉还有步通俞、季仁永就会出现在我眼前,我的嘴里就会下意识喃喃出声,说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话,眼里也会流出莫名其妙的泪水。而她一旦看到我流泪,就会走上前问:“爷爷,你怎么又流泪了?”然后就用她娇嫩的小手拭去我的泪水:“爷爷别哭,爷爷是大人了,不能哭,啊!”往往弄得我流着泪水笑起来,然后就起身,拉着她的小手说:“不早了,该回家喽!”于是,我们就手牵着手顺着沙滩走去,为沙滩留下一大一小两对脚印,为夕阳印上我们一老一少的身影……

还需要再讲吗?不,不能讲了,我讲不下去了。尽管事情过去已经有一段时间,可是,讲到这里时,我仍然感到心力交瘁,无法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