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物传记 > 抓住每分钱:洛克菲勒大传 > 附录 洛克菲勒信札 17

附录 洛克菲勒信札 17

你在经办许多大事时需要亲力亲为吗?有些事需要你尽量如此,尽量做好决断,不可回避自己,不应该把属于自己的职务交给特别委员会的委员长。在充分理解难以应付十分棘手的问题的基础上,对任何意见与决定都必须盖上你的裁决大印。这样一来,也就无须与他人的意见相左。但是,若因此而认为完成了领导者的任务,还是无法回避这类不太融洽的事态的。

当然,我以上所说的理论实际上只是一种总结,好在你已经做过几年经理。你不必考虑过多。就我而言,各个领域都是相通的,你的领导能力不应受到局限。如果你想从人际交往中得到真实的情感体验,就应当在领导商会的过程中,使自己的聪慧、自信、领导能力,以及善待员工的良好特质形成一种吸引人的光芒。如果处理好人际关系,这光芒便会使你周围的人产生一种向心力。

领导者要以敢干、善于承担风险的经营风格感人。这是领导者有力量、有胆识的表现,同时,这种风格也是感染部下和员工的领导艺术。一个优秀的领头人当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的作用,带领大家前进,只有这样你才能使整个集体运作起来,你才被人视为领导。即使你只让掌舵的手休息了五分钟,其他人也就会纷纷效仿,而且在你根本没有觉察之前,问题就开始堆积如山,并且开始向无望之海崩溃、坠落。因此,一定要一切从你自身开始,然后要求全体有关人员,拿出聪明才智,做出最大限度的努力。

再次,领导者要以实干精神和以身作则的作风感人。领导者不应该官员化,更不应该官僚化,领导者应该是实干家,他首先是一名实际工作的推动者,而不是一名只会去发号施令以领导别人为乐趣的官僚。实干、身先士卒就能加深与别人的感情,这就是榜样的感召力量,这种力量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人们常说有些人天生就具备领导的天分,的确,这种情况很多,但如果决心接受这一职位的话,切不可忘记,通过学习而成为成功领导人的也不在少数。正如人们通过求学成为会计师、医生、律师或者印第安酋长一样。

约翰,你不必担心你的年轻,年轻绝不是一项负担,除非是年轻人自己这么认为。许多年轻人觉得他们被自己的年轻拖累了。的确,如果有人怕自己的职位受到威胁,他可能会用“年龄”或其他理由来阻挡你的升级。

其次,领导者要以高尚的人格来感召他人。人格是指领导者的思想品格和道德情操,人格是一种更深层次的内在心灵。领导者要有忠厚诚恳、坦率仁爱之心,他要爱人、尊重人、信任他人,这样才能感动他人。假使领导者缺乏高尚的人格,那么组织的内部就难以形成向心力,而只能滋生离心力。因此,人格感召对招揽人才,形成向心力十分有利,这是组织成功的重要前提。

但是那些实力派的人物决不会这样做。他们会把他们认为你能承担的责任,尽量放手交给你。这时你就要积极地发挥你的才能,证实你的“年轻”是一项有利的筹码。

首先,领导者要以不同凡响的气度和美的外表形象感人。领导者要善于塑造自己的形象,这包括本人的气质和外表的美感。比如从衣着打扮到言谈举止,目的是要给他人以良好的直观感觉。你应当显示出在社交活动中特有的热情而不失礼节;幽默而不失潇洒;敏捷而不失坦率;果断而不失谨慎;自信而不失谦虚。如果具有这种气质和形象,就能进一步赢得他人对你的好感,这样才有益于组织的经营和发展。

你取得成功的比例,将取决于你的会长任期结束时,你所开创的一切在怎样的程度上后继有人,这才是真正的试金石。同事们赞扬你的努力的话,你就要诚恳谦让地予以接受。人真正的本性,往往在接受表扬时能看得一清二楚。

对于领导者来说,感人是一种既高尚又微妙的领导艺术,是一个团体组织在事业上赖以继续、发展,乃至兴旺发达的心理纽带和精神动力。所以,你根本不必为此而担心,你所应做的就是充分地拥有自信,学会运用感人的领导艺术统御商会。具体到做法中,应当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出色的领导能力,始于试图跟他人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必须与人们保持或者说缔结亲密的关系,这样人们就会关心领导者付出的努力。而这个领导者有必要择优选出那些能给你的想法添加他个人的新颖想法的人员,他们甚至是能够思考出将它付诸实施的方法、充满信赖感的革新派人士,这是第一阶段。

因此,即使前任比这个人年长数倍,并不意味着后继者不能成为一名才华出众的领导者,其实,许多前任只是同行友人出于好意推选出来的,在他们的任期中,本行业因这个人陷入不利之境的事情,也屡见不鲜,因此后继者不必为岁数担心,应该充分地拥有自信,学会去用感人的领导艺术驾驭商会。以我多年来的经验,我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首先应该学会感人。感人就应该以自己的气质、思想、形象和行为来感染、感动、感召他人;感人是一种影响力,并通过这种影响力来改变对方的思想和行为,使他人为完成共同的目标做出努力。

而以上所说的核心,我想正是那看不见的东西,但我们却又不得不去面对的东西——人际关系,如果人际关系处理得好,会使周围的人有一种向心力,而这个力量的中心便是领导者要大胆地决定先后的顺序。

约翰,同行会员既然推选一个人为会长,那他们肯定是认为这个人具备做会长的条件,否则便不会去推选他,所以自卑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要知道年龄不是担当重任的最大障碍。农场里的孩子在证明他能做到大人的工作时,他也就成了大人,而这跟他过了几次生日没有关系,我想这对任何人来讲都是适用的,当这个人证明他可以干好会长的工作,或能够胜任任何职位时,自然会变得老练。

领导者必须勇猛果敢地站在同辈们的前列,这才是领导人的风范。在制订计划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在队伍中谁最适合担任各个领域的责任人,不可掉以轻心地认为,这件事可以分配给托尔,那桩事可以由彼得去办,那种事可以叫乔治做。如果没有大家齐心合力、众志成城的话,任何人都将无法开始任何伟业。

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这应当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啊!仅仅三十二岁的你,就受到广大会员的拥戴,你真应该感到荣幸之至。我像你这么年轻的时候,恐怕还是个没人注意的毛头小伙子呢。你真不应该有如此自卑的想法,更不能在重任面前胆怯。历史表明,要想成为显赫一时的领导者,必须经历无数次的艰难险阻,要具备失败之后从不气馁的精神。

约翰,对自己充满信心,你肯定会成为一位伟大的商业领袖。

约翰,首先我要恭喜你被同行推荐为商会会长。你真算得上是年轻有为者的典范。可你却认为自己只有三十二岁,害怕自己难以胜任。

爱你的父亲

亲爱的小约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