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原著小说 > 小欢喜 > 小欢喜 反转

小欢喜 反转

但,谁都看得出这改变不了她的主意,即,她不会贸然同意儿子转文科的。

她脸上一片迷惘和痛苦。

她说,不行,他得读理科,他理科原本蛮好的,他只是这山望得那山高,读文科也不容易啊。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每逢学校发来考试成绩,朱曼玉在电话里也有问过老师自己儿子怎么退步了,但此刻,面对这张具象的图表,她感受到了PK的残酷和直观的冲击力。

她说得也没错,李胜男也认同。因为谁都无法保证冯一凡转文科就一定能学得出色,这主要还得取决于这孩子的意志力和心态,这比选择更核心。

朱曼玉盯着这成绩下滑的曲线,在周围一片拔地而起的线条中,这向下滑行的它显得如此悲凉。她泪水夺眶,呢喃道,怎么滑得这么厉害?这小孩怎么了?老师怎么办?

于是,李胜男老师将话题拉回到最初她对冯一凡忧心的起点,毕竟,比起成绩下滑,他最近的神情与状态更让她疑惑、忧心,其实这转科的念头也是因此而生发出来的。

李胜男指着电脑,先对朱曼玉研究了她儿子成绩下滑的轨迹线,然后,又对她复述了那天她儿子坦然承认的学习失去了兴趣的状况,以及他对文科的喜好。

于是,李胜男老师向朱曼玉描述最近冯一凡课上、课间的走神情况,包括早自习写诗,她说,也可能,对功课有兴趣没兴趣还是表面的,小孩还有小孩别的原因。

作为一名理性干练、阅家长无数的年级组长、物理老师,李胜男绕过了面前这女人此刻纷乱的情绪,因为情绪于事无补。她打开电脑,调出冯一凡的成绩表,然后,接过昨天潘帅没做完的家长思想摸底工作,对冯一凡妈妈继续工作。

是的,从教这些年来,她有她的直觉。所以,她说得比较直接。

她说,他爸这人不靠谱,我这么出一天差回来,都乱了套。

朱曼玉脸上弥漫惶恐,她支棱着大大的眼睛,问李胜男老师:怎么办?李老师,小孩一刻间就长大了,有时候我们也不懂他,有些心事他也不会主动说的,怎么办,李老师?

现在,朱曼玉在对李胜男老师说,我问他爸老师来家访说了什么,他说是儿子从理科转文科的事,他说儿子喜欢文科,他同意了让他转文科,我听了都傻了,这都是什么时候了,风险太大了……

李胜男同情地看着她苍白、瘦小的脸,心想,我也不知道,我也没当过妈妈哪,我还没结婚呢。

果然,这事可没这么稀松。

她当然不会这么说出来。她告诉这个面容疲惫的女人,这个年纪的小孩,是有点麻烦的,我感觉你们得多花点心思,看着他点,他不说,你们也得旁敲侧击啊。

确实,李胜男原本想今天下午给她打个电话。这是因为昨天潘帅家访回来汇报说“家长同意的,蛮同意的”,还随手递给她一个“凯蒂猫”。李胜男看他轻松搞定的样子,心里就有些纳闷,怎么?家长这么快就定了?以前也遇到过高二下学期、高三上学期吵着要转专业的学生,家长一般都会纠结、犹豫个几天再做决定,而且决定一般都是不转,这冯一凡的家长倒是短平快的。接着,她又听潘帅说冯一凡妈妈出差去了,他是跟冯一凡爸爸做的家访。她当时就心想:要不明天再给他妈妈打个电话,确认一下,毕竟平时为孩子成绩跟学校联系得多的也是这个叫朱曼玉的妈妈,等跟妈妈打了电话后,再找冯一凡谈吧;然后再着手安排具体事宜,转科也不省事,需要插班,需要对冯一凡进行史、地等科目的补习,毕竟文科班的同学已经读了半年多了。

朱曼玉点头,说,看着他点?是的,都到这高考的节骨眼了,我和他爸是昏了头了,自己一忙,大意了。

李胜男也认出了这是朱曼玉,心想,我原本正想给你打电话的,想不到你自己过来了。

李胜男老师说,我建议你们多陪陪他,比如像有些家长一样,在这学校附近租个房子,他下夜自习课后,你们跟他住一起,陪陪他,也好给他鼓劲,让他在这严酷的考学氛围之外,每天有个可倾诉的地方,感觉到温暖。毕竟这是关键时刻,很多家长也这么在做的。

这女士身材纤细,面容清秀,披着染过的齐肩深棕色头发,穿一件米色外套,背着一个不知真假的GUCCI小包。她对李胜男说,李老师,我是冯一凡妈妈。

租房?朱曼玉点头,她眼睛里有恍然大悟的神情。她说,好的,我懂了,这提醒太重要了,太感谢李老师了。

第二天中午,李胜男老师从食堂吃完午饭回到办公楼,看见有一位女士在办公室门口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