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言情小说 > 异地恋的我们 > “智叟”向“愚公”求婚了

“智叟”向“愚公”求婚了

陆斐然的话一向很少,他沉默了一会儿,坚定地说:“我们这一生,只分开这五年。”

她在电话里和陆斐然说:“我们能看到同一个月亮,让我觉得我们离得一点都不远,你还在我身边。”

言犹在耳,夏初一不知道三年后陆斐然为什么忽然说要分手。

她走在熙熙攘攘的马路上,抬头看到皎洁温柔的月亮,眼眶一热。

在卫生间里闭着眼倒数“三、二、一”的夏初一重新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已经站在汉州建商银行门外,看见玻璃门内的陆斐然一身正派、不苟言笑地给员工安排工作的时候,想一个箭步冲上去问他:“你没被绑架啊?”

那时夏初一回到淮城工作,晚上下班后特别想念陆斐然,她看着求婚第二天陆斐然送她的那枚戒指,心尖微颤,如今戴在无名指上是那样耀眼而好看。那天她送陆斐然的是一枚细细的银指环,目的仅仅是得到肯定的爱情允诺,但隔天陆斐然送她的戒指是镶着钻石的戒指,给了她真正的安定和平和。

不过她现在有更为强烈的另一种感受:感觉有点累。

刚刚分开的时候,陆斐然每天都会给夏初一打电话。

上一秒还在淮城公司的卫生间里,没想到下一秒真的到了汉州。夏初一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一睁眼就已经换了城市,甚至到达了准确的地点。她瞅了瞅有些湿的衣服,想起淮城还在下雨,验证了自己确实是飞过来的。只不过太快了,快到让她自己几乎没有感觉到。

Z大男神陆斐然被当众告白,不到半个小时,整个校园里都传着一句话:“智叟”向“愚公”求婚了。

接下来,夏初一脑海中略过无数个书中所写的片段。

起初是两三个人鼓掌,到最后全礼堂的人跟着呐喊: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

“人体大约99%是由氢碳氮和氧原子组成的,这就是你和宇宙的深远关系——你体内的氢原子是在宇宙大爆炸中产生的,而碳氮和氧原子则是由恒星产生的。每一秒,都会有成千上万的不稳定放射性碳原子在你的细胞内和细胞之间爆炸。”

陆斐然清瘦白皙的手指接过那枚戒指,说:“我愿意。”

——夏初一思考,人的本质和宇宙的本质那么相似,所以生活中有很多难以解释的现象发生应该也不足为奇。

礼堂安静下来,连已经离开座位的老师都转过身子,一齐看向舞台。

“你是由和地球一样古老的物质组成的,其中三分之一年龄甚至和宇宙相当。不过这些原子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聚集在一起,并且认为它们就是你。所谓死亡,就是我们体内原子的特定组合打散重组的过程。”

她身体有些晃,笨拙地从智叟的演出服兜里掏出一枚戒指举到半空,昂头看着他。

——那么飞起来,是不是也是体内原子打散重组的另一种方式呢?

“陆斐然,你愿意娶我吗?”

“人的智商并没有多大改变,那些印第安人和中古世纪的人跟我们差不多,但是彼此所处的环境不同。在以前的环境中,他们认为鬼神是存在的,就像现代人认为原子、质子、光子和量子是存在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相信有鬼,也就是说,现代人也有属于他们的鬼神。”

演出后体力大减,她的额头上渗着密密的汗,呼哧呼哧喘粗气。她见陆斐然愣在原地,又重复了一遍。

——老太太肯定不是鬼,她一定是神仙!

“陆斐然,你愿意娶我吗?”

夏初一晃了晃脑袋,夏天的阳光晒得她有点发懵。总之她现在会飞了,异地恋最大的困难已经解决了,她可以好好找陆斐然聊一聊了。

她的麦还在,一说话整个礼堂都听得清清楚楚。

不过……

舞台追光将夏初一和陆斐然环罩在一起。

建商银行里的会议已经开完,所有人恢复工作,她看到陆斐然转瞬消失在柜台后面。夏初一觉得陆斐然一定有事瞒着自己,不然他为什么要提分手?

当所有人按照排练好的动作站在台前谢幕时,夏初一忽然单膝跪在地上,直勾勾地看着陆斐然。

她找不到理由。

最后,夏初一给舞台剧安排的谢幕动作是所有演员模仿《愚公移山》壁画里的样子,或半举胳膊做砸石状,或低头弯腰做捡石状,愚公拄着拐杖笑眯眯地低头看着蹲在一旁智叟,和剩下的几十个人组成了一幅磅礴生动的场面。

树荫底下凉飕飕的,让她冷静了许多——她决定找原因。

《愚公移山》创作背景所在的战国时期本身就是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期,同时也是学术思想百家争鸣的时期。夏初一用了几段搞笑的场景给正剧加了一些轻松的佐料,效果甚佳,当然最后仍然突出了主题:好好工作,踏实做人,持之以恒,感天动地。

既然没被绑架,一定有别的事情。夏初一从银行隔壁的小店里买了条丝巾,将自己的头半包起来,悄悄地进入了建商银行。

夏初一排的舞台剧很有趣,她为愚公的每个子孙都安上了名字,每个子孙都要向智叟重复愚公的话。智叟最后无语凝噎,形单影只,跪在地上求他们闭嘴。

银行里十足的冷气让她打了个寒战,她什么都没带,口袋里只有一张身份证和一个手机,连数据线都没有。身份证还是从日本回来时顺手放口袋里的,夏初一默默感谢当时的自己。

因为是毕业季演出,连院里的老师都坐在礼堂观看。一幕间转景切换时,台下传来的掌声如潮四起,经久不息,热烈得快要把屋顶掀起来。

柜台前不断播着“××请到1号窗口,××请到3号窗口”之类的内容。夏初一坐在等候椅上四处观察,希望看到陆斐然的影子。正左右乱瞅,一个身穿套裙,头发在后脑勺窝成一团的女孩走到她面前笑着问道:“请问要办什么业务?”

《愚公移山》的舞台剧如期演出。加上愚公的“子子孙孙”总共五十位同学参加,夏初一凭借“部长”和“组织人”的身份给自己谋了福利,由自己扮演“智叟”,与“愚公”陆斐然演对手戏。

夏初一看她打扮,猜出是银行的大堂经理,干笑了下:“我坐会儿。”

可是毕业季的到来仍然让夏初一心有不安。她害怕了,她不是对陆斐然没信心,她是怕自己在没有陆斐然的时候坚持不下去。

女孩点点头:“需要水吗?”

陆斐然已经陪伴夏初一度过整个高中和整个大学,他们只是分开五年时间而已。

夏初一原本想摇头,结果发现自己还真有点渴:“一杯温水,谢谢。”

夏初一觉得一点都没有错。汉州是大都市,淮城是小地方,大都市里面机会遍地,以陆斐然的能力,五年的时间可以赚得盆满钵满。将这些钱拿到淮城花,确实可以花一辈子。

女孩转身时夏初一看见了她的胸牌,上面写着“陈清昼”。真是一个好名字,夏初一又想到自己的名字和自己的父亲,默默叹了口气。

陆斐然不是反悔,而是告诉夏初一:他用五年的时间赚到足够多的钱,然后用这些钱养夏初一一辈子。

等陈清昼倒了水递给她,夏初一试探性地问:“你们银行这么大,人也不少吧?”

谁知毕业就像一头猛兽,毫不留情地吞噬了当初的诺言。

陈清昼礼貌微笑:“这个支行是除总部外最大的一个。您看柜台窗口有十几个,排队的人从早晨到晚上络绎不绝,都很忙。”

而夏初一因为妈妈的事情决定回到家乡淮城,这是她从高中毕业时就定下的决心。她的后半辈子,一定不能离开淮城。那时陆斐然十九岁,少年老成,只对她说了三个字:我陪你。

从早晨到晚上,可不就是清昼嘛。夏初一暗想这姑娘当大堂经理真是合适。

这样的情绪弥漫了一个多月,导致陆斐然话越来越少,连一向开朗乐观的夏初一都被影响。彼时陆斐然通过层层选拔和面试,最终成为唯一一个和汉州建商银行签约的人。一签就是五年,中途毁约则需要赔偿违约金,基本等于倾家荡产。

她放下杯子,探头问她:“那柜员里有没有个人叫陆斐然?”

毕业季就是分手季,当时夏初一走到哪儿都能听到哭声。最严重的一次是她在浴室洗澡,刚刚打开水阀就听见隔壁浴室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声,一边哭一边大喊“我不想分手,可是我没办法”。她洗了一个小时的澡,隔壁凄凄切切的背景音乐让她毛骨悚然,感觉自己身临鬼片现场。直到女生哭昏过去,由浴室大妈拖走,打了120救命。

陈清昼微微挑眉:“他不是柜员,他在业务部做管……”

她的思想当然很危险,好在“怂”一向是她的本性,这样的话她根本不敢说出来。

一句话还没说完,远处就有喊陈清昼办业务的人民群众,陈清昼赶紧离开。夏初一之前只知道陆斐然在业务部,业务经理、客户经理都做过,不知道现在到底什么职位了。不过听陈清昼的意思,前面柜员里是看不到陆斐然了。

但实际上,夏初一在排练时就有个感觉,这出舞台剧只能告诉大家:不懂变通,世世代代都要跟着祖辈受苦受累。

夏初一翻到陆斐然给她的分手短信又看了一遍,干脆又拨了一遍电话,还是忙音。

“愚公移山”这个主题也只有寡言、一根筋、木头疙瘩一样的陆斐然能想得到。他说这出舞台剧旨在告诉大家:找准目标、努力工作,孜孜不倦、勇往直前。坚信只要有信心和毅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陆斐然,你大爷的!夏初一瘫坐在椅子上,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夏初一作为Z大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听从学生会主席陆斐然的安排,在毕业季排了一出《愚公移山》的舞台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