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言情小说 > 异地恋的我们 > 楔子

楔子

简一凡清咳,以显对这个故事的重视:“有个女孩大学毕业后和她男朋友异地恋,相隔一千多公里,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异地第一年结束时,女孩太过思念她男友,所以借着假期有时间,约定和男友去海岛上旅行。但遗憾的是,女孩到了海岛上三天,她男友都还没去。”

女孩缓缓坐下,局促地点了点头。

女孩没有任何表情,安静地倾听。

“我和你讲个故事吧。”简一凡脸上挂笑,黑亮的眼珠像有星星在闪,“一个别人的故事,可能有助于你回忆。”

“她男友的工作非常忙,又是个寡言少语的人,最后竟没有履约。异地恋本就脆弱,当期待反复破灭后,女孩一怒之下给男友发了短信,说要分手。”

阳光打进咨询室里,窗台上的向日葵争相盛开,花香甜丝丝地往呼吸中钻。

简一凡换了个姿势:“然而就在当天,海岛遭遇强降风,接着是暴雨红色预警。暴雨越来越大,一连下了几个昼夜,导致海岛停电,树断路陷,通讯隔绝,航路封掉,机场封掉,小小的海岛被裹挟在环海中,简直不堪一击。女孩知道,男友彻底来不了了,但在那种情况下,她反而庆幸男友没有来,不然只能像她一样被困住。她反复念,幸好幸好。”

简一凡翻到病历下一页,当头四个字是:时间跳跃。

女孩表情有些松动,轻轻开口:“她也很爱她男友吧?”

女孩懵了懵,她不记得。

简一凡看着她:“是的。”

简一凡默不作声,缓缓打开病历,手指从上滑到下,按在页脚的几个字上:“谈过恋爱吗,异地恋?”

女孩不再发出声音,等他揭开后面的故事。

女孩再次摇了摇头。

简一凡翻到病历最后一页,接着讲道:“晨曦时分,暴雨停了。在天还没有亮透的时候,海岛上空忽然飘来无数只孔明灯。孔明灯像一盏盏萤火此起彼伏,整座海岛在孔明灯的映照下明璨耀人。”

“杨婉丽呢?”简一凡又问,“对这个名字熟悉吗?”

“人们抬头看着如繁星闪烁的孔明灯,这才发现每一只上面都写了字。”

女孩摇摇头。

“夏初一,对不起。”

简一凡将水杯放下:“你知道谁叫王云霞吗?”

“夏初一,我爱你。”

女孩没有任何回应,她在想,但是她真的忘记了。她记得奶奶的样子,但是叫什么呢……她又闭了闭眼。

“初一,我想见你!”

“你奶奶叫什么?”他看着停笔处,充满期待地问。

“你胜过所有。”

女孩举给他看,满纸都是乱糟糟的划线。

“我愿与你跨过山河,看遍风景。”

简一凡端着水杯,慢悠悠坐在她对面,探头问:“写的怎么样了?”

“我不会和你分手。”

女孩回头,看着这个有点熟悉又有点陌生的心理科医生,迷茫地冲他笑了笑。

“一约既定。”

她还没写完一个王字,咨询室的门被打开了。进来一个穿白大褂的医生,胸牌上写着他的名字:简一凡。

“万山无阻。”

“今年是202……”她闭了闭眼,在省略号的后面继续写,“你的奶奶叫王……王……”

“我不怕异地恋。”

再次划掉。重新再写。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女孩挠了挠头,她有些想不起来了。后面的很多事情在她脑海里蒙上了雾,她分不清是不是确切发生过的事。

……

“那天正好是五月初一。”

女孩呆坐在凳子上,呼吸微滞:“那个女孩的名字叫夏初一?”

阳光打在她半面脸上,映着她清丽又认真的样子。

没等简一凡出声,女孩又追问:“为什么有那么多孔明灯?”

“你会飞,遭遇坠机,你飞起来……”

“她男友当天就往回赶了,只不过遇到暴雨封路,无法进入海岛,而他在得知季风到达时迅速做出判断,连夜赶往另外一个城市。那个城市与海岛隔海相望,地理位置却很近,他计算了季风洋流的方向恰好路过那里吹向海岛。所以他站在大海边的礁石上,将手中的孔明灯一只又一只放飞。”简一凡顿了顿,惆怅地说,“为了取得和夏初一的联系,他放飞了上万只孔明灯。”

重新起笔。

女孩心口滚烫,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着,长睫轻颤:“她男友的名字叫什么?”

她想了想,迅速划掉。

阳光偏西,时间在咨询室里无声地流淌。简一凡合上病历,认真地回应女孩:“他叫陆斐然。”

“坠机了……”

他看见女孩的瞳孔有一瞬在痛苦地收缩。

女孩在咨询室里待了有一会儿了,医生让她给两个月前的自己写一封信,她手握着钢笔,冥思苦想。

就在那一瞬,他的心脏犹如被人攥紧,倾身靠近女孩,以无比清醒又哀痛的声音开口。

汉州市京大医院,临床心理科。

“现在,你还觉得自己会飞吗?”

阳光灿烂,在夏风吹过的时候穿过枝捎,流下一层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