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豌豆上的公主

豌豆上的公主

事实确实如王后所说。没过多久,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大风夹杂着雨点敲打着窗户,这时王宫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仆人打开大门,看到一个漂亮得出奇的女孩走了进来,来人要求立即带她去见国王。这么晚来拜访,着实让国王吃了一惊。国王问她是谁,从哪儿来的,有什么要求。她回答说:“我来自一个遥远的国度,是一个强大王国的公主。当我在父王的王国里看到带有您儿子画像的公告时,我觉得自己爱上了他,想来做他的妻子。”“我感觉有点儿可疑,”国王说,“你看上去也不像一个公主。从什么时候起公主会自己单独出门而不带任何仆人,而且衣服还这么破旧呢?”“我的随从只想阻止我到这里来,”她回答说,“我的衣服在阳光的照射下已渐渐褪色,雨水也把颜色冲淡了。你们要是不相信我是公主,可以派使臣去向我父王求证。”“太远了,”国王说,“使臣们可没有你走得快,等他们回来都得几年以后了。你能不能用别的办法证明你是一位公主?要是没办法证明,你最好尽快回家。”“让她留下来吧。”王后却说,“我来考验一下她,很快就能弄清楚她究竟是不是公主。”

从前,有一个国王,他只有一个儿子。王子很想结婚,于是请他的父亲给他娶个妻子。“你的愿望会得到满足的,我的儿子,”国王说,“但是你必须娶一位真正的公主,不过咱们附近没有一个合适的,可是我会发布告示,或许会有从远方来的公主来报到。”于是国王命人在各国张贴公告。没过多久,就有很多公主前来报到,几乎每天都来一个。但是在询问了她们的出生日期和家世背景后,国王发现她们并不是真正的公主,她们只好一无所获地离开了王宫。“要是这样下去的话,”王子说,“我根本就娶不上妻子了。”“放心吧,我的儿子,”王后说,“在你准备娶妻子之前,就已经有一个人在某个地方等着你了。幸福就在门前,你只需要把门打开。”

王后说完,一个人走到楼上,让人在一个华丽的小房间里铺好一张床。铺上一张床垫后,她拿了三颗豌豆,一颗放在最上面,一颗放在中间,一颗放在最下面,然后又在上面铺了六张床垫,几张亚麻床单和一床鸭绒被。弄好后,她把女孩领进了卧室。“走了这么远的路,你一定累了,我的孩子,”王后说,“好好睡一觉吧,明天我们再说。”第二天天刚一亮,王后就来到她的房间里。她想女孩肯定还在大睡,可谁知她已经醒了。“你昨晚睡得怎么样啊,我的孩子?”王后问。“糟糕极了,”公主回答说,“我一整夜都没合眼。”“为什么,难道床不舒服吗?”“我这辈子还没睡过这样的床,从头到脚都太硬了,感觉自己像是躺在豌豆上。”“我看出来了,”王后说,“你是真正的公主。我这就给你找来王室的服装、珍珠和宝石,把你打扮成漂亮的新娘,我们今天就举行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