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血腥城堡

血腥城堡

一天,城堡主人跟小姑娘说,自己必须离开家几天,去处理一些必要的事情。不过他会把所有房间的钥匙都留给她,让她随意参观整座城堡。她把所有的房间都参观了一遍,觉得一切都如此完美,让她非常满意。最后,她来到一个地下室,看到一个老婆婆正坐在那儿清理一节肠子。“老妈妈,你在干什么呢?”“我在刮肠子。我的孩子,明天就该刮你的肠子了。”女孩听了吓坏了,手里的钥匙不小心掉到了一个装满血水的盆子里,而钥匙上的血污根本就洗不干净。“这下你必死无疑了,”老婆婆说,“因为我的主人一看钥匙就知道你来过这儿了——除了他和我,谁都不许来这里。”(要知道,她的两个姐妹之前就是这样被杀害的。)眼下正好有一辆装满稻草的马车要从城堡离开,老婆婆就告诉她,要想活命,只能钻到稻草里面,跟着车一起逃出去,这是唯一的办法了。于是小姑娘就照着她说的做了。她的未婚夫回来以后,问道:“我的未婚妻在哪里?”“哦,”老婆婆说,“因为我手头上的活儿都干完了,反正明天正好轮到她,就干脆把她杀了。这是她的一卷儿头发,这是心脏,还有尚且温热的血,其他的部分都被狗吃了,我正在刮她的肠子。”看到这女孩儿已经死了,他也没再说什么。

从前有一位鞋匠,他有三个女儿。有一段时间鞋匠出门在外,一天,家里来了一位衣着光鲜的先生,他驾着马车,看起来十分富有。他爱上了其中一个姑娘,问她是否愿意跟自己回去。鞋匠的女儿看他如此富有,觉得跟他生活肯定幸福,于是毫不犹豫地踏上马车,跟着他走了。那时正是晚上,走到半路的时候,他问姑娘:“月光如此明亮,马驹儿跑得正欢,我的爱人,你对自己的决定是否后悔?”“不,我为什么要后悔?跟着您是如此快活。”不过她心里倒是有了一些担忧。他们来到一片大森林里,姑娘问是不是快到了。“是的,”他说,“你看远处亮灯的地方,那就是我的城堡。”他们终于到了,只见城堡里所有的东西都精美绝伦。

那个姑娘这时已经乘着稻草车来到了附近的一座城堡,因为稻草正是要卖到这里。她从稻草堆里跳出来,把这件事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城堡里的人,城堡主人便请求她再逗留一段时间。过了一些日子,这座城堡的主人邀请附近的贵族们来参加一场盛大的宴会,其中也包括血腥城堡的主人。而小姑娘改换了自己的妆容和穿着,以免被认出来。当所有的客人都到齐以后,主人让所有的来宾都讲一个故事。轮到那个姑娘的时候,她把自己的经历讲了出来。那位自称伯爵的凶手听了害怕极了,想要夺路而逃。可是善良正直的城堡主人把他捉住,押解到了法庭上,后来他被关进了监狱。之后血腥城堡也被捣毁了,所有的财产都归那个姑娘所有了。善良正直的城堡主人有一个儿子,他后来和那个姑娘结为夫妻,他们一起活了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