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桌布、背包、帽子和号角

桌布、背包、帽子和号角

在森林里走了整整一天,他碰到了一个烧炭工,正在煮土豆。烧炭工想请他一起吃饭,但是他说:“我不想吃你的东西,但是我愿意让你当我的客人。”烧炭工问:“怎么可能呢?我看你根本就是一无所有。”“没关系,你只管坐下就行。”说罢他展开自己的桌布,然后他们想吃什么就有什么。烧炭工吃得非常开心,对这块桌布也很感兴趣。他吃完以后,说:“我愿意用一个旧士兵背包换你的桌布。别看这包又破又旧,只要你在上面敲三下,每次都会从里面出来一个列兵和六个全副武装的战士。他们对我实在没什么用处,而那块桌布我倒很中意。”买卖成交了,烧炭工拿走了桌布,黑岩城来的小伙子带走了背包。没走多远,小伙子就拿着背包拍了三下,立刻从里面出来几个战士,说:“我的主人,你有什么吩咐?”“赶快前进,从烧炭工那儿把我的桌布拿来。”于是,他们就把桌布抢了回来。到了晚上,他又碰到了一个烧炭工,那人也要请他共进晚餐,和他一起吃没油水的土豆。小伙子又展开他的桌布,请他吃饭,随便什么饭菜,应有尽有。吃完以后,烧炭工也想用自己的帽子换这块桌布。他说只要把帽子戴上,转动帽檐,立刻就会有炮火轰鸣,就像在脑袋上装了一个炮台。小伙子拿着帽子走了,只是没过多久,又拍了拍背包,让士兵们把自己的桌布抢了回来。他继续在森林里前行,到了晚上又碰到了第三个烧炭工,同样也受到他的邀请,吃硬邦邦的土豆。他也愿意用一个号角换他的桌布——只要吹响号角,所有的城镇和村庄都将变成废墟,就连防御工事也会变成瓦砾。就像前几个烧炭工一样,桌布在他那儿也没待多久,很快就被列兵和战士们抢走了。这下可好,黑岩城来的年轻人把所有的宝贝都收入了囊中,然后他打算回到家里,去找他的哥哥们。

黑岩城里有三个兄弟,他们非常穷,三人一起前往了西班牙旅行。他们来到一座山上,山上到处都是银子。老大见了心满意足,把全身上下装了个满满当当,扛着袋子回家了。其他两个兄弟则继续往前走,他们找到了另一座山,那山上除了金子什么也没有。弟弟问哥哥:“我们该怎么办?”哥哥也把金子装了个够,背着回家了。可是老三还想继续往前走,试试自己的运气。三天以后,他来到一片大森林里。他疲惫不堪,饥渴难耐,却始终走不出森林。他爬上一棵大树,想在树上看看森林的尽头在哪处,可是除了无边无际的树木,他什么也没看到。这个时候,他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能把肚皮最后填饱一次,于是就从树上爬了下来。可是爬下来以后,他发现树下竟然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摆满了美味佳肴。他高兴极了,坐在桌子旁饱饱地吃了一顿。吃完以后,他把桌子上的桌布带上,继续赶路。每当他觉得饥渴的时候,只要把桌布一展开,想吃的饭菜和饮料都会摆在上面。

他的两个哥哥因为拿了很多的金银回家,变得十分富有。看到他穿着破衣烂衫回来,他们甚至都不愿意承认他是自己的兄弟。弟弟马上拍了拍自己的背包,召唤出一百五十个士兵,命令他们将自己的哥哥彻底打败。村子里的人都来帮助两个富有的哥哥,可是他们都被士兵们击退了。这件事情惊动了国王,他派遣了一支军队来捉拿这些战士。可是弟弟不停地拍打背包,召唤出了许多步兵和骑兵,将国王的军队打退了。第二天,国王又派出一支更加强大的队伍,想要把这个冥顽不灵的家伙彻底征服。于是弟弟使劲拍打自己的背包,弄了一支军队出来,然后还转了转自己的帽子,一时间炮声隆隆,把敌人打得四散逃窜。这下国王只得跟他讲和,还把他封为王储,把女儿也许配给了他。可是因为他比公主的年龄大得多,公主始终怀恨在心,每天都费尽心机,想要知道丈夫的神兵神将是从哪里来的。她的丈夫倒也十分诚实,把自己的秘密告诉了公主。于是公主偷走他的背包,使劲儿拍打,派那些士兵攻打丈夫,把他的手下打败了。不过他还有火炮神帽,后来他转动帽子,用大炮打败了公主的军队,公主只好与他讲和。之后,谁知公主又一次欺骗了他,把他的帽子偷走了。当公主朝他开炮的时候,他只剩下了号角。他吹响了号角,让所有的村庄、城市还有工事都成了废墟。不过他也成了孤家寡人,孤零零地当着国王,直到老死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