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贫困和谦恭可以通往天堂

贫困和谦恭可以通往天堂

七年以后,他又回到了他父亲的宫殿,但已没有人再认得他了。他对仆人说:“快去禀告我的父母,说我回来了。”但那些仆人非但不相信他,反而还嘲笑他,也不搭理他。王子又说道:“那去叫我的王兄们来吧,我很想见见他们。”仆人们仍然置之不理,最后终于有位仆人去向其他的王子们报告了这件事,但王子们也不相信。于是这位王子给他的母亲写了一封信,在信里描述了自己所经历的种种苦难,但却没有告诉她自己是她的儿子。出于同情,王后让他住在王宫台阶下的一个地方,每天派两个仆人给他送饭。其中一个仆人心眼儿很坏,说:“乞丐用得着吃这么好吗?”于是他把这些食物偷偷地扣留了下来,自己吃或者拿去喂狗,只给这位虚弱可怜的王子一点儿水喝。另一个仆人心眼儿还算不错,把领到的食物都给王子吃了。虽然不多,但足够他活下去了。

从前有位王子,他满腹心事地来到了外面的世界,感到很忧伤。他抬头仰望天空,天空是那样的纯净、湛蓝。于是,他叹息道:“我要是能上天堂该多好啊!”这时,他看到一位可怜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朝他迎面走来。他和老人打了个招呼,问道:“我要怎样才可以上天堂呢?”老人说:“通过贫困和谦恭。穿上我的破衣服去尘世间游荡七年,品尝一下人间疾苦。不要带钱,当你饿了就找好心人施舍一些面包给你充饥,这样你就会接近天堂了。”于是,王子脱下了华丽的外套,换上了乞丐的衣服,踏进了广阔的尘世里,期间经历了重重磨难。除了一点点食物以外,他什么都不要,只希望能够快一点儿进入天堂。

王子一直忍耐着,但身体却一天比一天虚弱,病情也一天比一天恶化。因此,他要求接受圣餐。弥撒做到一半时,城里和附近教堂的钟就自动响了。弥撒结束后,神父走到台阶下这位可怜人的身边,发现他已经死去了。他一只手握着玫瑰,另一只手握着百合,身旁放着一页纸,上面写着他的种种经历。下葬时,王子坟墓的一旁长出了一株玫瑰,另一旁则长出了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