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小海兔

小海兔

第三天,他来到湖边,把鱼喊到自己面前,说:“我饶了你一命,现在请你告诉我,我该藏到哪里才不会被公主发现。”鱼想了想,大声说道:“有办法了!我把你藏进我的肚子里。”于是鱼吞下了年轻人,游进湖底。公主从她的窗口一一望去,甚至在第十一个窗口也没发现他,非常伤心。最后她来到第十二个窗口,终于找到了他。然后她命人捕杀了这条鱼,年轻人又不得不出现在她的面前了,谁都能想象到他的心情有多么糟糕。公主说道:“我已经给你两次机会了,但是你的脑袋将会被挂在第一百根木桩上。”

又过了一天,他想隐藏自己,尽管绞尽脑汁,却也想不出究竟该藏在哪里。他走进森林,找到乌鸦,说:“我饶了你一命,现在请你告诉我,我应该藏在哪里才不会被公主找到。”乌鸦低下头想了很久,最后嘎嘎地说道:“有办法了!”然后它从自己的窝里取出一个蛋,切成两半,把年轻人关进里面,然后把蛋恢复原状,自己坐在上面。公主站在第一个窗口前没有找到年轻人。在接下来的窗口里,她也没有发现他的踪迹。她开始感到不安,不过终于在第十一个窗口前,她发现了年轻人。她命人射死乌鸦,把它的蛋打开,年轻人不得不走出来。公主说道:“你已经用掉了一次机会,如果你不能做得更好,你就输了。”

到了最后一天,年轻人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来到田野上,见到了狐狸。“你知道所有的藏身之处,”他说,“我曾经饶过你一命,现在请给我出出主意,我该藏在哪里才不会被公主找到。”“这可是个艰巨的任务。”狐狸回答道,面露难色。最后它说:“有办法了!”然后狐狸带着年轻人来到一眼泉水前,它跳进泉水里面,出来以后变成了一个买卖动物的市场小贩。年轻人也跳进了水里,变成了一只小海兔。小贩来到城里,向大家展示他漂亮的小动物。许多人聚集过来围观。最后公主也来了,因为她非常喜欢这个小动物,所以给了小贩很多钱,买下了小海兔。小贩在把小海兔交给公主之前对小海兔说:“公主站到窗前的时候,你就赶紧溜到她的辫子底下。”时间到了,公主开始寻找年轻人。她从第一个窗口依次找到第十一个窗口,都没有找到年轻人的踪迹,甚至在第十二个窗口也没有找到他的踪影。公主非常的恐惧和愤怒,使劲关上窗户,使得窗户上所有的玻璃都被摔得粉碎,甚至连整个宫殿都为之震颤。

第二天,他沉思了很久,想着该如何隐藏自己,但都无济于事。这时,他抓起猎枪去打猎。他发现了一只乌鸦,瞄准枪口正要射击,就在这时乌鸦喊道:“别开枪,我会报答你的!”于是他放下猎枪继续往前走,来到一个湖边,看到一条大鱼从湖底游到了水面。他喜出望外,正准备射击,鱼也喊道:“别开枪,我会报答你的!”于是他让鱼也游走了,继续往前走,遇到一只跛脚的狐狸。他开枪射击,却未打中。这时狐狸喊道:“过来,把我脚上的刺拔掉。”他虽然按照狐狸的要求做了,但是他还是想打死它,剥掉它的毛皮。然而狐狸说:“放我走吧,我会报答你的!”于是这个年轻人也放走了狐狸。这时,夜幕降临,他便回家了。

她回到房间,感觉小海兔藏在她的辫子下面,就抓住小海兔,把它扔在了地上,大声喊道:“从我眼前消失!”于是小海兔跑到商人那儿,他们又一同来到泉水边,跳进水里,恢复了原形。年轻人非常感谢狐狸,说:“和你比起来,乌鸦和鱼真是愚蠢得要命。只有你才知道真正的窍门,这千真万确!”

正在这时,有三兄弟出现在她的面前,对她说,他们想试试自己的运气。老大认为悄悄躲进石灰坑里应该比较安全,可是公主从第一个窗口就找到了他,命人把他从石灰坑里拉出来,砍掉了他的脑袋。老二悄悄藏进了宫殿的地下室,但是公主还是从第一个窗口就发现了他,因此他的下场是:头颅被挂在了第九十九根木桩上。这时,老三走到公主面前,请求公主给他一天的考虑时间,并恳求她发发慈悲,多给他两次机会。如果公主找到了他,也就是说,如果他三次都失败了,他将不再吝惜生命。因为他长得非常英俊,又是诚恳相求,所以公主对他说:“好吧,我就满足你的要求,但是你不会那么幸运的。”

然后年轻人直奔王宫,公主已经在那儿等着他,决定接受命运的安排了。于是他们举行了婚礼。如今,年轻人成了整个王国的国王和主人。他从来没有告诉公主第三次他藏在了哪里,是谁帮助了他。所以公主认为这一切都是他自己的本事,因此十分敬重他。她经常想:他可比我厉害得多啊!

从前,有一位公主住在高高的宫殿里。那宫殿尖顶旁有一座大厅,里面有十二扇窗户,朝向四面八方。每当她走上大厅,向周围远眺,就可以俯视整个王国。从第一扇窗户里看出去,她已经比别人要看得清楚了;从第二扇窗户看得还要清楚些;到第三扇窗户甚至更清楚,以此类推,直到打开第十二扇窗户,她便能看到地上地下所有的一切,再没有什么能瞒过她的眼睛。因此,她很骄傲,不愿意服从任何人,想要独揽大权。所以,她宣布,谁都没有资格做她的丈夫,除非这个人能在她面前隐藏起来,让她找不见。可是,如果谁想要尝试一下,结果又被她发现了的话,就会被斩首示众。宫殿前已经立了九十七根木桩,上面挂着求婚者的人头。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再也没有人敢报名尝试。公主非常高兴,心想:现在我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