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老麻雀和他的四个孩子

老麻雀和他的四个孩子

老麻雀又问二儿子:“你是在哪儿过的?”“在王宫里。”老二回答说。“麻雀和瘦弱的鸟儿是不适合在那种地方生活的,那里到处是金子、丝绒、绸缎、兵器和铠甲,还有雀鹰、猫头鹰和蓝足鸟。你得到马棚去,人们在那里筛燕麦、脱谷粒。你在那里可以过得很幸福,每天还有谷粒吃。”“是的,爸爸。”老二回答说,“但是有时候也有一些马夫会搞恶作剧,他们在稻草堆里布上罗网,有时候也会捕到一些麻雀。”“你在哪儿看到的呢?”老麻雀问。“在王宫里,那些马夫身边。”“喔,我的孩子,王宫里的家伙都是些坏人!你要是待在王宫的那些大人身边却没遭什么罪的话,那你一定学了不少东西,肯定知道要怎么在这个世界上混。只是要小心一点:狼有时候也会吃掉机灵的小狗呢。”

秋天到了,麻雀们都聚集在麦地里,老麻雀也跟他的四个孩子重逢了,带着他们高兴地飞回了家。“唉,我亲爱的孩子们,这个夏天我可真担心你们啊,我还没来得及教你们一些本领,你们就飞走了。听我的话,跟着你们的父亲吧。要处处小心为好啊,我们这些小鸟儿是要面对很多危险的。”说完,老麻雀问老大,夏天是怎么过的,怎么填饱肚子的。老大回答说:“我是在樱桃园里度过的,在樱桃成熟之前,我一直在找虫子吃。”“哎呀,我的孩子,”老麻雀说,“你的口福不小,不过这样也很危险。你以后得小心一点儿,特别是当人们拿着绿色的长棍子在园子里绕来绕去时,那长棍是空心的,上面有个小洞。”“是的,父亲。那要是用蜡在小洞上粘一片绿色的小叶子会怎样呢?”儿子问道。“你在哪儿看到的?”“在一个商人的园子里。”大儿子说。“噢,我的孩子,”老麻雀说,“商人最狡猾了!你要是经常绕着这些人转,你就会学到足够的应对策略,只是要好好地利用所学的东西,千万别过分自信了。”

老麻雀也把老三叫到身边,问道:“你是在哪儿过的?”“我在车道和公路沿线的垃圾桶和绳索上,有时候会找到颗谷粒或麦糁。”“这样啊。”父亲说,“吃得还不错,但也要注意安全,经常抬头看看,特别是当有人弯下身子捡石子时,那你就有可能保不住命了。”“真是这样呢。”老三说,“要是有人早就在胸前或兜里藏了砖头或小石块呢?”“你在哪儿看到的?”“在矿工那里,亲爱的父亲,他们每次从矿里出来,都带些石块在身上。”“矿工、工匠们都很狡猾!你在矿工身边能生存下来,一定看到也学到了不少东西。”“去吧!看好你的东西,好多机灵的麻雀都死在了矿工手里。”

有一只麻雀父亲,和自己的四个孩子住在一个巢里。就在孩子们的羽毛刚刚丰满时,一群顽皮的孩子们把他们的雀巢给捣破了,麻雀孩子们都很幸运地飞到了高空中。但老麻雀却伤心不已,因为他的孩子们独自飞到世上去了,自己再也不能保护他们,也不能教育他们了。

最后,老麻雀来到小儿子身边,说:“我最爱的小家伙,你永远都是最幼小最瘦弱的,待在我身边吧,世上有太多野蛮又邪恶的鸟儿,他们有着弯嘴巴和长爪子,处处留意我们这些可怜虫,想一口吞掉我们。和你的同伴们待在一起,吃吃树上或房顶上的那些蜘蛛和毛毛虫吧,你会生活得很美满的。”“我亲爱的父亲,谁要是能既不伤害别人,还能把自己喂饱,那他一定能活很久的。只要早晚老老实实地按照上帝的指令进食的话,就不会有食雀鹰、秃鹫、鹞鹰或者其他凶狠的大鸟来伤害自己了。上帝是所有林中小鸟和田间鸟雀的造物主和保护神,他能清楚地听到小乌鸦的呼叫和祈祷声。没有上帝的旨意,我们这些小麻雀是不会掉到地上的。”“你这是从哪儿听来的呢?”小儿子回答说:“大风把我吹到了一座教堂里,整个夏天我都在那儿的窗台上一边吃苍蝇和蜘蛛,一边听牧师讲了这番话。整个夏天我就这么过来的,上帝还保佑我远离了那些倒霉事和猛禽。”“太棒了!我亲爱的儿子,你就飞到教堂里去吧,帮忙清理蜘蛛和那些嗡嗡直叫的苍蝇。也像小乌鸦一样跟上帝说说话,把自己托付给永恒的造物主。你会活得好好的,即便整个世界都是野蛮阴险的大鸟。因为谁想把自己交给上帝,谁能保持沉默、坚韧、宽容,耐心祈祷,谁能坚持信仰,保持善良的心地,上帝就会帮助他,保佑他一生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