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忠诚的费迪南和不忠的费迪南

忠诚的费迪南和不忠的费迪南

我为你们想得周到,

亲爱的巨人们,

拿来了不少好东西。’

‘安静下来,安静下来,

当巨鸟飞来的时候,你要说:

两艘船已经准备就绪,这时小白马对忠诚的费迪南说:“你骑在我的身上,我带着你上船。当你看到巨人来的时候,你就说:

‘安静下来,安静下来,

忠诚的费迪南来到马厩里对着他的白马一边痛哭一边哀叹着:“啊,我是多么的不幸啊!”突然有人在身后朝他喊道:“忠诚的费迪南,你为什么哭泣?”他回头看了看,什么人也没看到,于是继续悲叹:“唉,我亲爱的小白马,现在我不得不离开你,因为我要死了。”那个声音又问他:“忠诚的费迪南,你为什么哭泣?”他这才发现,原来是自己的小白马在问他。“我的小白马,原来你会说话啊!”他接着问,“我要去把国王的新娘接回来,你知道我该怎么办吗?”小白马回答说:“你去跟国王说,如果他愿意给你所有需要的东西,你就可以把新娘带回来。你需要一艘装满肉的船,还有一艘装满面包的船,这样事情就能办妥了。因为你要去的地方有很多巨人,如果他们吃不到肉,就会把你吃了;那里还有很多巨鸟,如果它们吃不到面包,就会把你的眼睛啄瞎。”于是国王命令全国的屠夫把牲口宰杀好,还让所有的面包师做了许多面包,把两艘船装满了。

亲爱的鸟儿们,

每天早晨,不忠的费迪南都要服侍国王更衣,每当这时国王总是不停地叹气:“唉,要是我的爱人在这儿就好了!”因为不忠的费迪南对忠诚的费迪南一直心怀恶意,所以当国王某天再次叹息的时候,他就趁机说:“您不是有一个开路骑兵嘛!大可以派他去把您的爱人接回来。如果他办不到,就把他的脑袋砍下来。”于是国王就召来忠诚的费迪南,命令他把自己的爱人接来,否则就把他处死。

我为你们想得周到,

不过糟糕的是,不忠的费迪南能知道别人脑子里的想法,懂得很多邪恶的巫术。客栈里有一个好姑娘,她长得清秀可人,非常美丽。她爱上了长相英俊的忠诚的费迪南,问他要去哪里。“我想到处去游历。”忠诚的费迪南说。她劝说费迪南留下来,因为该国的国王正缺一名侍卫或开路骑兵,他可以去当差。可是费迪南说,没有人引荐的话,他自己没办法应征。那位姑娘说:“我很乐意效劳。”然后立即去找国王,告诉他有一位英俊的年轻人可以做他的侍从。国王很高兴,把年轻人召来,想让他当自己的随身侍从。可是年轻人更愿意当开路骑兵,因为他想和自己的白马在一起。国王就让他当了骑兵。不忠的费迪南也知道了这件事,他对姑娘说:“为什么你帮他,却不帮助我?”姑娘说:“哦,我也会帮你的。”心里却想:他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我不能招惹他。于是她又找到国王,也推荐不忠诚的费迪南当了侍卫,国王也很满意。

拿来了不少好东西。’

随后他就动身了。他走在路上的时候,看到地上有一支鹅毛笔,他开始想要把笔捡起来,可是随即转念一想:还是让它留在原地吧,我要去的地方肯定不缺这样的笔。于是他就走了,可是却突然听到有人在他身后喊道:“忠诚的费迪南,把笔带上。”他回头看了看,但是没看见什么人。不过,他还是返回把笔带上了。他又骑着马走了一段路,来到一条河边,看到一条鱼躺在河岸上张着大嘴挣扎着。少年说:“等等,亲爱的鱼,我来帮你重新回到河里。”然后他抓住鱼尾巴把它扔到了河里。鱼把脑袋探出来,说:“你把我从淤泥里救出来了,作为回报,我要送给你一支笛子。当你遇到危难或者想把掉到水里的东西捞出来的时候,只要你吹响笛子,我就会来帮你。”之后少年继续往前走,一个人走过来问他要去哪里。“哦,我要去最近的城市。”忠诚的费迪南说。那人还问他叫什么名字。“我叫忠诚的费迪南。”“你看,”那人说,“我们的名字几乎一样,我叫不忠的费迪南。”于是两个人结伴而行,在最近的客栈里落脚了。

这样它们就不会伤害你了,巨人们还会在城堡里帮助你。然后,你就带着几个巨人去城堡里,公主就在那儿沉睡着。你不要把她叫醒,而要让巨人把床抬起来,直接搬到船上。”后来发生的一切都和小白马说的一模一样,费迪南把带来的东西分给巨人和大鸟,作为回报,巨人们愿意帮助他把公主和她睡的床一起搬到船上。

忠诚的费迪南和不忠的费迪南

他们一起回到国王的城堡,这时,公主说她必须拿回城堡里的书,否则她就活不下去。于是,国王又召来忠诚的费迪南,让他去把公主的书拿回来,否则就处死他。他又跑到马厩里向小白马哭诉:“啊,我亲爱的小白马,我又得去一趟,我该怎么办呢?”白马告诉他,他还需要像上次一样把两艘船装满,把巨人和大鸟都喂饱,这样他们就会变得温驯。于是,他们又一次来到那座城堡,白马让他去公主的卧室里,桌子上放着公主的书。费迪南把这些书带走拿到了船上。可是在河面上航行的时候,他不小心把自己的笔掉进了水里。白马说:“这我可没法帮你。”不过,费迪南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笛子,就拿出来吹了起来。不一会儿,那条被他救过的鱼游过来,嘴里叼着笔,递给了费迪南。忠诚的费迪南带着书回到了城堡,然后国王和公主举行了婚礼。

他们离开教堂之前,那个乞丐说:“现在你们回去吧,我什么也给不了你们,你们也不用给我东西。”不过,乞丐还是给了母亲一把小钥匙让她带回家,让孩子的父亲好好保管,等到孩子十四岁的时候,让孩子去荒野上找到一座宫殿,用这把钥匙把门打开,宫殿里的东西就会属于孩子。转眼间孩子已经七岁大了,还挺能干。一次,他和很多孩子在一起玩,其他孩子都从教父那儿得到了很多礼物,只有他什么也没有。小男孩儿哭着跑回家,跟父亲说:“难道我的教父什么也没有送给我吗?”“哦,送了,”父亲说,“他送给你一把小钥匙,用它能打开荒野上城堡的大门,你这就去打开看看吧。”于是男孩儿就去荒野上找那座城堡,可是连城堡的影子也没有。七年以后,他已经长成一个十四岁的少年。孩子又来到荒原上,那里果然矗立着一座城堡。孩子打开门,看见里面有一匹白马。男孩儿高兴极了,他终于有了自己的马,于是骑着马回去,对父亲说:“现在我有了自己的白马,我要骑马去旅行。”

谁知公主因为国王长了一个塌鼻子,就不爱国王。相反,她却爱上了忠诚的费迪南。当王宫里所有的大臣都就座以后,公主突然说自己会变戏法:她能把一个人的脑袋砍下来,然后再安回去。她需要有一个自愿者,可是没人愿意第一个冒险。在不忠的费迪南的一再唆使下,忠诚的费迪南不得不第一个去尝试。于是,公主就将他的头砍下来,然后又安回去,伤口马上就愈合了,只留下一圈儿淡淡的红印儿。国王对公主说:“我的宝贝,你从哪里学会的这本事的?”“是啊,”公主说,“我一直都会。你要不要也试一试?”“哦,好啊。”国王答应了。于是公主就把国王的头也砍下来,但是却没有安回去,而且装作束手无策的样子,怎么也没办法把国王的脑袋摆好。就这样,国王被埋葬了,而公主又嫁给了忠诚的费迪南。

从前,有一对夫妇,他们富有的时候无儿无女,可是当他们变穷以后却生下了一个孩子。没有人愿意给他们的孩子做教父,父亲想要到别的地方去试试运气,没准儿能找到一个人。于是,父亲就走到外面,在路上他碰到了一个穷人,那个人问他要去哪里,他说要给孩子找一个教父。这个人因为自己也很贫穷,还没有人愿意认他当教父,就说:“哦,您很穷,我也一贫如洗,我愿意当孩子的教父。可是因为我太穷了,没什么能给孩子的。你回去告诉孩子的母亲,让她带着孩子去教堂找我吧。”于是,母亲就带着孩子一起来到教堂,这个乞丐已经等在那儿了,他给孩子取名叫“忠诚的费迪南”。

忠诚的费迪南还是经常骑着他的白马。又有一次,白马指引他来到另一个荒原,驮着他在那里奔跑了三圈。然后白马用后腿站立起来,变成了一位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