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路斯廷老兄

路斯廷老兄

接下来,他们又上路了,来到了一片森林里,圣彼得对路斯廷老兄说:“现在我们来分金子吧。”“好的,”他回答说,“我们分吧。”圣彼得把金子分成三份。路斯廷老兄心想:“真不知道他脑子里在想些什么东西!我们只有两个人,他却分了三份。”圣彼得说:“我分好了,一份是我的,一份是你的,另一份是给吃了羊心的人。”“喔,是我吃了。”路斯廷老兄回答道,说着就去拿金子,“这是真的。”“怎么可能呢?”圣彼得说,“羊羔不是没有心吗?”“嗨,说什么呀,老兄,你想什么呢?羊肯定有颗心的,所有动物都有,怎么可能唯独羊没有心呢?”“那好吧,”圣彼得说,“金子都归你了,但我不想跟你同行了,我要一个人赶路。”“随你便吧,老兄,”路斯廷老兄说,“一路保重。”

他们继续往前走,来到了一个国家,听说国王的女儿很快就要病死了。“老兄,”路斯廷老兄对圣彼得说,“我们得抓住这次机会。如果我们把国王的女儿医好了,我们以后的日子可就好过了。”这时,与路斯廷老兄相比,圣彼得走得不够快,于是路斯廷老兄对圣彼得说:“快点儿,快点儿抬脚,亲爱的老兄,我们得尽快赶到。”可是圣彼得却走得越来越慢了,也不管路斯廷老兄怎么催他赶他,最后他们听说公主已经病死了。“这下可好啦,”路斯廷老兄说,“谁让你走路跟睡着了似的。”“安静点儿。”圣彼得说,“我不光能够医好病人,我也能够让死人复活。”“这样的话,”路斯廷老兄说,“那就太好了,你至少得为我们挣来半壁江山。”说罢,他们来到了王宫,只见宫里所有的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圣彼得对国王说自己可以使公主复活,于是,圣彼得被领到公主面前,他说:“给我拿来一口锅,锅里面盛上水。”东西拿来后,圣彼得让所有人都出去,只允许路斯廷老兄待在旁边。圣彼得把公主的四肢砍下来扔进水里,点着火煮起来。当所有的肉从骨头上脱落下来后,圣彼得把公主美丽的白骨取出来,放到一块板子上,按照身体原本的顺序摆好。一切准备就绪后,圣彼得走上前对着那些骨头说了三次:“以最神圣的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亡者,站起来吧。”圣彼得说完第三次以后,公主就站起来了,她既健康又美丽。国王见到后非常高兴,对圣彼得说:“说,你想要什么报酬,就算你想要半个王国,我也愿意给你。”可圣彼得却说:“我什么也不想要。”“唉,你这个傻瓜。”路斯廷老兄心里想,他捅了一下他的战友,说:“别这么傻,你什么也不想要,可我还想要呢。”可圣彼得还是执意什么都不要。国王看到他的同伴想要一点儿报酬,于是就让司库大臣给路斯廷老兄的包里装满了金子。

圣彼得踏上了另外一条路,路斯廷老兄说:“也好,让他自己走吧,他肯定是个圣人。”现在路斯廷老兄拥有足够的金子,但他并不懂得理财,整天挥金如土,没过多久,路斯廷老兄又一无所有了。他来到一个王国,听说国王的女儿死了。“嗨”,他心想,“好事来啦,我要让公主复活,让国王给我应得的报酬。”于是,他来到国王面前,说能让公主复活。国王曾经听说,有一个到处游荡的退伍老兵能使死人复活,心想也许路斯廷老兄就是那个退伍老兵。但国王也不能完全信任他,于是跟大臣们商量。大臣们却说,反正公主已经死了,就让他试试吧。路斯廷老兄让人端来一个盛水的锅,让所有人都出去,把公主的肢体割开,扔进锅里,照着圣彼得的做法,在锅下面点着火。水烧开后,肉从骨头上脱落开来,他将骨头捞出来,放到木板上。可他并不清楚骨头的摆放顺序,于是就胡乱摆弄了一下,然后站到木板前面,说:“以最神圣的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亡者,站起来吧。”说完三次以后,骨头仍然动也不动。于是他又说了三次,但还是白费。“聪明机灵的姑娘,站起来吧!”他喊道,“站起来,否则我就给你点儿颜色瞧瞧。”说到这里时,圣彼得突然从窗户钻进来,他身上还是以前那退伍老兵的装扮,说:“你这个邪恶的人,你在干什么呢?你把骨头摆得乱七八糟,你让她怎么站起来呢?”“老兄,我已经尽我最大的努力了。”圣彼得说。“这次我可以帮你,可我告诉你,你下次要再这么做,厄运肯定会降临在你身上。此外,你不能向国王索要任何报酬,就算给你也不能要。”说着圣彼得把骨头按顺序摆好,对着她说了三次:“以最神圣的圣父、圣子、圣灵的名义,亡者,站起来吧。”话音刚落,公主就站起来了,和以前一样健康又漂亮。圣彼得又从窗户走了。一切都顺利地进行着,路斯廷老兄非常高兴,但同时又有些懊恼,因为他什么报酬都不能要。“我真想知道,”他心里想,“这个家伙满脑子想的是什么呢。一只手给人东西,另一只手随后又拿走,真是不可思议。”但他还是通过暗示和诡计让国王给他的包里装满了金子。他背着金子出了王宫,圣彼得正站在门口等他,说:“瞧瞧,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啊!我不是说了让你什么都别要吗?你还是要了一包金子。”“我有什么办法呢?”路斯廷老兄回答说,“国王硬要给我塞。”“我告诉你,你下次要是再这么做,肯定会遭殃的。”“唉,老兄,放心,我现在有钱了,我干吗还要去洗骨头?”“好吧,”圣彼得说,“这些金子够你花一阵子的。为了不让你再去干这种事,我现在给你的背包施加神力,你想要什么,包里就会有什么。保重,你以后不会再见到我了。”“保重。”路斯廷老兄嘴上说着,心里却想:“你走了才好呢。你这个奇怪的家伙,我也不想再碰见你了。”至于他的背包到底有没有神力,他倒是没去多想。

他们继续往前走,圣彼得在路上变出一条大河来,他们必须从河床上蹚过去。圣彼得说:“你先过吧。”“不,”路斯廷老兄说,“还是你先过。”心里却想:“河水太深的话,我就不过去了。”圣彼得先蹚过去了,水刚刚没过他的膝盖。路斯廷老兄也想蹚过去,可是水越来越大,一直涨到了他的脖子处。于是他喊道:“老兄,救我。”圣彼得说:“那你愿意承认,是你吃了羊心吗?”“不承认,”他回答说,“我真的没吃。”河水越来越高,一直涨到他的嘴边。“救我,老兄!”他喊道。圣彼得再次问道:“你承认,你吃了羊心吗?”“不承认,”他回答说,“我真的没有吃。”圣彼得不想让他淹死,于是让河水退去,帮助他过了河。

跟上次一样,路斯廷老兄仍旧挥金如土。他怀揣着四个金币经过一家酒馆时,心想:“干脆把这点儿钱花掉算啦。”于是,他用三个金币买了一瓶啤酒,剩下的一个金币买了块面包。当他坐在那儿边吃边喝时,一阵烤鹅的香味扑鼻而来。路斯廷老兄四处看了看,发现店主家的烤炉里面正烤着两只鹅。就在这时,他突然想起他的战友曾经跟他说过的话,他想要什么,他的包里就会有什么。“太好了,我得试试,看看要烤鹅会怎么样。”说着,他走出酒馆,站在门外说:“往我包里装两只店主烤炉里的烤鹅吧。”说完,他看了下自己的背包,里面果然躺着两只烤鹅。“这就对了,”他说,“现在我可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了。”他来到一片草地上,掏出那两只烤鹅。他吃得正尽兴的时候,两个工匠朝他走了过来,他们饥饿的眼神直勾勾地盯着那只尚未动过的烤鹅。路斯廷心想:“我自己吃一只也就够了。”于是,他就叫那两个小伙子过来,说:“把这只拿去吃吧,祝我身体健康。”他们谢过路斯廷老兄后,带着烤鹅来到了酒馆里,要了半瓶葡萄酒和一块面包,拿出烤鹅吃了起来。女店主看到了,对她丈夫说:“这俩人在吃烤鹅,去看看,是不是咱们烤炉里的那只。”店主跑去一看,发现烤炉竟然是空的。“什么?你们这俩贼,竟然想白吃烤鹅,快点儿付钱,否则让你们吃不了兜着走。”他们俩说:“我们真的不是贼,这是外面草地上的一位退伍老兵送给我们的。”“还信口开河。那位老兵刚才是在这儿,但他跟所有老实人一样,是从大门走出去的。我留心看过。你们就是贼,快付钱吧。”可是他们付不起钱,于是店主抽出棍子,给了他们好一顿打,最后把他们赶出了门外。

他们路过一个农家小院,里面传来叹息声和哭喊声。他们走进去一看,这家男人病得快死了,他妻子正在嚎啕大哭。“别哭了,”圣彼得说,“我可以救活他。”说着从兜里掏出一盒膏药来给病人抹上了。不一会儿工夫,男人就能站起来了,重新恢复了健康。男人和女人非常高兴地说:“该怎么感谢你们呢?你们要点儿什么东西呢?”圣彼得越是什么也不想要,农夫越是要给,圣彼得越是说什么也不要。路斯廷老兄捅了下圣彼得说:“要点儿吧,我们会用得着的。”最后,女人拿来一只羊羔,硬逼着圣彼得收下,但他实在是不想要。路斯廷老兄在边上又捅了下圣彼得说:“就收下吧,笨蛋,我们肯定会用得着的。”圣彼得最终答应了,说:“好吧,我收下这只羊羔,但我可不想动它,你想要你就自己扛着吧。”“这没问题,”路斯廷老兄说,“我自己扛得动。”说罢,就把羊羔扛到了肩上。然后他们继续赶路,来到了一片森林里。这时路斯廷老兄饿了,也觉得羊羔越来越重,于是对圣彼得说:“看,这地方不错,我们可以在这儿把羊肉烤烤吃了。”“我可不会烤。”圣彼得说,“你要想烤,那儿有口锅。我四处溜达溜达,等羊烤熟了我就回来。不过,你不能一个人独吞,必须等我回来一起吃,我会准时回来的。”“去吧。”路斯廷老兄说,“我比较擅长做饭,我早就想做了。”圣彼得走后,路斯廷老兄将羊羔杀了,把羊肉扔进锅里,用火烤着。羊肉很快就熟了,但他仍不见圣彼得回来,于是,路斯廷老兄把羊从锅里拖出来,切成一块一块的,找到了羊心。“羊心应该是这里面最好吃的。”他说,于是就尝了一口,可最后把整个羊心都吃完了。圣彼得终于回来了,说:“我只想吃羊心,其他的都归你了,把羊心给我吧。”路斯廷老兄拿着刀子和叉子在锅里找啊找,可最后还是没找到,便说:“没有啊。”“那应该在哪里呢?”圣彼得问。“我不知道。”路斯廷老兄回答说,“你看看,我们俩傻瓜在这儿找羊心,却找不到,羊根本就没有心嘛。”“唉,”圣彼得说,“这我还头一次听说。动物都有心,羊怎么就没有呢?”“真没有,老兄,羊真的没有心,你仔细想想就明白了,羊确实没有啊。”“那就这样吧。”圣彼得说,“没有心,那羊肉我也不吃了,你自己一个人吃了吧。”“好吧,吃不完的我就装到我的背包里。”路斯廷老兄说。他吃了一半,把另一半装进了他的背包里。

路斯廷老兄又上路了,这次他来到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前,宫殿旁边是一个破旧的旅店。他走进旅店,请求借宿一晚,可是店主拒绝了他,说:“没有地方了,这里住了贵客。”“真奇怪呀,”路斯廷老兄说,“他们为什么不在金碧辉煌的宫殿住,却选择住在你们这儿呢?”“是的。”店主说,“在宫殿里面住一晚可不是什么好事,那些试过在里面住的人还没有一个活着走出来的呢。”“既然有人试过了,”路斯廷老兄说,“那我也去试试。”“你还是待着吧。”店主说,“你会把命丢进去的。”“不会的。”路斯廷老兄说,“你尽管把宫殿的钥匙给我,再给我带上点儿好酒好菜吧。”于是,店主把宫殿的钥匙给了他,还给他带上了一些吃的和喝的。带着这些东西,路斯廷老兄进了宫殿里,好好地吃喝了一顿。困意来袭,因为那里没有床,他就席地而卧。他很快睡着了,可是半夜的时候却被周围嘈杂的声音给吵醒了。他醒来以后,发现房间里有九个丑陋的魔鬼正围着他跳舞。路斯廷老兄说:“只要你们乐意,就尽管跳吧,可别靠我太近。”可是,魔鬼们却离他越来越近,眼看他们丑陋的脚丫子就快踩到他的脸上了。“安静点儿,你们这些魔鬼。”路斯廷老兄说,但他们却跳得更加疯狂了。路斯廷老兄终于生气了,喊道:“好了,看我怎么让你们安静下来。”说罢抓起一只椅子腿,朝他们扔了过去。不过,对于一个老兵来说,九个魔鬼确实不好对付。当他跟一只魔鬼对打的时候,其他魔鬼却从后面抓住他的头发使劲儿地扯。“你们这群恶魔,”他喊道,“实在太让人气愤了,你们等着!你们九个统统给我滚到背包里去。”就这样,魔鬼们全都被困在背包里了。他把包扣住,扔到了墙角里。终于安静了下来,路斯廷老兄继续躺下,一直睡到天亮。清晨,店主和城堡的主人过来看看他怎么样了。当他们看到他还安然无恙时,非常吃惊,问:“那些魔鬼没来伤害你吗?”“没有,因为我把它们九个统统装进我的背包里了。你们就安心地住在这儿吧,它们从此以后不会再来这儿捣乱了。”城堡主人非常感谢他,给了他丰厚的报酬,还请求他留下来,终生给他提供衣食住行。“不了。”他回答说,“我已经习惯了四处游荡,我还是想继续漫游。”于是他又上路了。这次他来到了一个金匠铺,把装有九只魔鬼的背包放到铁砧上,让金匠和他的徒弟猛力敲打它。他们用大铁锤铆足力气使劲儿地敲打,魔鬼们在包里痛苦地嚎叫。当他打开包时,八只魔鬼已经被砸死了,只有一只钻在折缝里,逃过了一劫,这时赶紧跑出来,回到了地狱里。

从前爆发了一场大战,战争结束后,许多士兵退役回家了。路斯廷老兄也在退役之列,他只领到了一根长面包和四个铜板,除此之外他一无所有。带着这些东西他上路了。圣彼得变化成一个乞丐站在路斯廷老兄经过的路上,求他给点儿施舍。路斯廷老兄回答说:“亲爱的乞丐,你让我给你什么呢?我以前只是个兵,现在刚退了伍,除了这个面包和四个铜板我一无所有,如果我给了你,我就得和你一样乞讨了。不过尽管这样,我还是想分给你一些。”说着他把长面包分成了四份,给了乞丐一份,还分给了他一个铜板。圣彼得谢过他以后就走了,接着他又变化成另外一个乞丐,来到路上,拦住了路斯廷老兄,跟上次一样,祈求他给点儿施舍。路斯廷老兄说了跟上次同样的话,同样给了他四分之一个面包和一个铜板。圣彼得再次谢过他后继续往前走,后来,他又第三次装成乞丐的模样向路斯廷老兄乞讨。路斯廷老兄第三次给了他同样的东西:四分之一个面包和一个铜板。圣彼得再次道谢走了,路斯廷老兄也继续赶路,这时他已经仅剩四分之一个面包和一个铜板了。他来到一家小酒馆,吃了面包,用剩下的一个铜板换了一瓶啤酒。路斯廷老兄吃喝完以后继续赶路。这时圣彼得也化成了一个老兵,走上前来跟路斯廷老兄搭讪:“你好,老战友,能否也给我一块面包吃,给我一个铜币换啤酒喝?”“你让我去哪儿找呢?”路斯廷老兄回答说,“我是个刚从部队退役的老兵,只分到了一根长面包和四个铜板。路上又遇到了三个乞丐,我把面包分成四份,分给了他们一人一份面包和一个铜板。最后一块面包我在酒馆里吃了,那个铜板被我换成啤酒喝了。现在我已经身无分文了,如果你也一无所有,我们倒是可以一起去要饭。”“不,”圣彼得回答说,“这倒没有必要。我懂点儿医术,我可以靠这个赚点儿钱。”“是啊,”路斯廷老兄说,“我对此一窍不通,所以我只得去要饭了。”“跟我来吧。”圣彼得说,“如果我能挣到钱,就分一半给你。”“那太好了。”路斯廷老兄说。于是他俩一起上路了。

后来,路斯廷老兄又在世界各地游荡了很久,那些认识他的人,都能讲述很多关于他的事情。终于,他也老了,想到了死。于是,他来到一位以虔诚而闻名的隐士那里,对他说:“我已经厌倦四处漂泊了,现在想到天堂里去。”隐士回答说:“这里有两条路,一条宽广而平坦,但是通往地狱;另一条狭窄而且崎岖不平,但是通往天堂。”路斯廷老兄心想:“除非我是傻瓜,才会选择那条狭窄且崎岖的道路。”所以,他就走上了那条宽广而平坦的道路,最后来到一扇黑色的大门前,这就是地狱之门。路斯廷老兄敲了敲门,守门人往外看了看,可当它看见路斯廷老兄时,吓了一跳,因为它正是在路斯廷老兄的背包里被打得鼻青脸肿,然后侥幸逃出来的第九个魔鬼。他赶紧关上门,跑到魔鬼的首领那里,说:“外面有个背着包的人想进来,但千万别让他进来啊,否则他会把整个地狱都装进他的背包里。我就在里面待过一次,差点儿被人砸死。”然后,它朝路斯廷老兄大喊,让他赶紧走,这里是不可能让他进来的。“既然这儿不收留我,”路斯廷老兄心想,“我得去天堂看看那儿要不要我。不管去哪儿,我总得有个待的地方啊。”于是,他返回来,踏上了去天堂的路。他来到天堂门前以后也敲了敲门。圣彼得正好站在那里当守门人,路斯廷老兄很快就认出了他,心想:“有老朋友在这儿,应该好办事。”可圣彼得却说:“真难相信,你想来天堂?”“让我进去吧,老兄,我总得找个安身之所。要是它们同意我进地狱,我也不想到这里来。”“不行,”圣彼得说,“你不能进来。”“好,你要是不让我进去的话,就把你的背包收回吧,我再也不想要你的任何东西了。”路斯廷老兄说。“那就放在这儿吧。”圣彼得说。然后,路斯廷老兄把包通过栅栏递到天堂里,圣彼得接过去,挂在了座椅边上。这时,路斯廷老兄说:“现在我想钻进我的背包里。”说着就钻了进去。于是他进了天堂,圣彼得只好把他收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