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秸秆、炭块和豆子

秸秆、炭块和豆子

没多久,他们来到一条小溪边,因为小溪上既没有桥,也没有木板,他们不知道怎样才能过去。这时秸秆想到了一个好主意,说:“我把自己横在小溪上,你们可以像过桥一样踩在我身上走过去。”于是秸秆把自己伸展开,分别架在小溪的两岸上。天生急性子的炭块大大咧咧地踏上了刚搭好的桥,可是当它走到中间听到湍急的流水声时,突然觉得很害怕。它傻傻地待在那里,不敢向前走了。这时秸秆开始燃烧起来,很快就断成了两节掉进了小溪里。炭块也紧跟着滑下水去,发出“刺啦”的声响,丢了小命。还小心翼翼地待在岸上的豆子看到以后大笑起来。它笑得太开心了,停都停不住,最后竟然笑破了肚皮。幸运的是,碰巧有一个裁缝刚好游历到这里,当时正在小溪旁休息,否则豆子也已经完蛋了。这个裁缝很善良,他掏出针线将豆子重新缝合起来,豆子因此对他千恩万谢。可是因为裁缝用的线是黑色的,所以直到今天所有的豆子身上还是有一道黑色的线缝。

在一个村庄里住着一位贫穷的老太太,她摘了一碗豆子想要把它们煮熟,就在灶上生起了火。为了让火烧得更旺点儿,她抓了一把秸秆点着了。她把豆子往锅里倒的时候,一颗豆子从碗里掉了出来,落到了一根秸秆的旁边。没多久,一块烧红了的炭也滚到了豆子和秸秆旁边。这时秸秆说:“亲爱的朋友,你们是从哪里来的?”炭块回答说:“我侥幸从火里跳了出来,要不是我拼了命蹦出来,我的死期就到了,我会被烧成灰烬的。”豆子说:“我也完好无损地逃出来了。要是让那老太婆把我弄到锅里去,我也早就跟我的兄弟们一样被做成稀粥了。”“难道我不比你们幸运吗?”秸秆说,“那个老太婆把我所有的兄弟都扔到火里去了,光这一次,就有六十个兄弟被她杀死了,幸好我从她的指头缝里溜了出来。”“可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呢?”炭块问。“我想,”豆子回答道,“因为我们都好不容易才死里逃生,我们应该像好朋友一样团结在一起,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再次遭遇不幸。我们一起出去闯荡,到其他的国家去吧。”另外两个都很喜欢这个建议,于是他们就一起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