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猫鼠一家

猫鼠一家

没过多久,猫又开始犯馋了。他对老鼠说:“这次你还得帮我,一个人照看家里。又有人请求我做孩子的教父了,因为这个孩子的脖子上有一圈白色的花纹,这样我可没办法拒绝。”好心的老鼠答应了。猫从墙后面悄悄溜到教堂里,把盆里的油吃掉了近一半。猫想:“什么东西都是自己独享最好吃。”他对自己的做法感到非常满意。他回家以后,老鼠问他:“这个孩子在洗礼时得了个什么名字?”“半光。”猫说。“你说什么?半光!我活了这么久可从没听过这样的名字。我敢打赌,在历书里都查不到这种名字。”

小盆于是被放到了安全的地方,可是没过多久猫就犯了馋,他对老鼠说:“亲爱的老鼠,我得跟你商量一下。我的表姐刚刚生了一个儿子,一只白底带棕色斑纹的小猫,她请求我当孩子的教父,让我来为他洗礼,所以我今天得外出一下,由你来照看屋子。”“好的,好的。”老鼠回答,“以神的名义去吧。你要是吃到什么好东西,也别忘了我呀,我也想喝一口甜甜的红酒。”但是猫的话都只是谎言而已,他根本没有表姐,更没有人请他去洗礼。他直奔教堂,悄悄地溜到小盆跟前,用舌头舔着上面肥肥的油皮,把整层油皮都吃掉了。吃饱以后他在城里的房顶上溜达了一会儿,晒了晒太阳。他想到小油盆的时候,顺便把胡子也擦了个干净。他直到晚上才回家。“你回来了。”老鼠说,“你这一天一定过得很有趣。”“还不错。”猫回答说。“孩子得到了一个什么名字呢?”猫冷冰冰地回答:“去皮儿。”“去皮儿!”老鼠惊讶地喊道,“这可真是一个少见的名字,是按照你家族的传统取的吗?”“那又怎么了?”猫说,“这比你那个叫做‘面包屑小偷’的教父强多了吧。”

在享受了这顿美味之后,没过多久,猫又开始馋得口水直流。“好事成三。”他对老鼠说,“我又得当教父了,这孩子浑身上下除了白色的爪子,其他地方都是黑色的,再没有一根白毛,这种情况可是多少年才能碰上一次,你一准儿会让我出去吧?”“去皮!半光!”老鼠说,“这些稀奇古怪的名字让我摸不着头脑。”猫说:“你呀,成天穿着你的粗呢大衣待在家里,白天从来也不肯出门,留着长辫子,只知道胡思乱想,哪能跟你讲清楚这些道理呢?”猫走了以后,老鼠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而那只馋猫呢?这次他把油吃了个底朝天。“只有吃得一干二净才能安心呀。”猫自言自语地说。直到深夜,他才吃得饱饱的,挺着圆滚滚的肚子回了家。老鼠赶紧问他第三个孩子的名字。“你应该也不会喜欢这个名字的。”猫回答说,“他叫全光。”“全光!”老鼠惊叫,“这可是个最让人疑惑的名字了。我从没在书上见过这样的名字。全光!这该有什么含义呢?”她摇了摇头,蜷缩起身体睡着了。

一只猫认识了一只老鼠,并且向她不停地诉说自己有多么爱她,想跟她做朋友。最后,老鼠终于同意和他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共同料理家务了。“但我们一定要为过冬准备一下了,不然到时候只能挨饿。”猫说,“我亲爱的小老鼠,你不要整天到处乱跑了,小心哪天落到了陷阱里。”小老鼠听从了他的意见,买了一个小盆子,在里面盛满了油。可是他们不知道该把这个小盆放在什么地方,想了很久以后,猫说:“我想不出有什么地方比教堂更合适的,没人敢到那里去偷东西。我们可以把它藏到圣餐台底下,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我们谁都不能碰。”

从此之后,再没有人来找猫当教父了。然后冬天来了,外面什么吃的也找不到。老鼠想到了他们的储备,于是对猫说:“猫,我们去找我们平时省下来的油盆吧。”“好吧。”“你准会爱吃,那味道就像你把小舌头伸到窗外喝空气。”他们就一起上路了。到了教堂以后,老鼠发现虽然盆子还放在原地,但是里面什么也没有了。“唉。”老鼠说,“现在我可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真相终于大白了。你可真是我的好朋友!你把所有的油都吃掉了,就像你做教父时取的名字一样:先是去皮,然后是半光,然后……”“你能不能闭嘴。”猫大喊道,“还有一个,我要把你也吃掉。”“……全光。”可怜的老鼠还没把这句话说完,猫就扑了上去,把她一口吞了下去。你看,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没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