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推理悬疑 > 守夜者3:生死盲点 >

有一天,我和我的父亲喝酒聊天的时候,无意中提及了他年轻时候的警察状态和法治意识,让我大受启发。父亲耐心地述说了从“有罪推定”到“疑罪从无”的发展历程,甚至还有几个生动的案例,然后他提出了一个观点:现在的我们,都知道“疑罪从无”是真理,可是,大家的内心,真的认同“疑罪从无”吗?即便“疑罪从无”真的那么深入人心,那么,这里说的“疑”,又该怎么定义呢?什么样的证据算“疑”,什么样的证据算“确凿”?有明显的界限可分吗?

除了充分的前期准备,还有一件事情让我对写好这本书拥有了充分的信心和期待。

听起来很简单的问题,这么一说,是不是该值得思考了呢?

所以,我是以一种非常澎湃的心情来动笔写下这一篇序言的。当然,在此之前,我依旧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去打磨《守夜者3》的主线。改了很多稿,费了很多脑子。我相信,这一版成形的《守夜者3》,能够让你们阅读到更精彩的故事。

我相信,在我动笔写下这本书的时候,也会一直思考这个问题,让这种拷问灌输到字里行间。如果这本书能够让读者去思考这些问题,我的目的就达到了。当然,如果大家能够通过阅读这本书而看见那些“负重前行”的人民警察的荣耀和担当,那我就更是心满意足了。

历经半年时间,足足改了十三稿,《守夜者2:黑暗潜能》的主线才敲定下来。在这期间,我沮丧过、焦虑过、彷徨过,但坚持熬了下来,果真有了丰硕的果实。当《守夜者2》出版后,承蒙朋友们的支持,销量稳步攀升。更重要的是,读者们的评价有明显的提升。这对我是最大的安慰。

同样,我还是准备了很多“看似虚幻、实则真实”的破案故事嵌入在了主线里,相信喜欢悬疑推理的朋友一定可以通过阅读来过足瘾。

非常庆幸的是,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支持着我。那就是元气社的策划团队,还有法医秦明微信小站编辑团的同学们。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合理化的思路,也为守夜者系列后续作品的主线优化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最后,有一个不知道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的消息告诉大家。在创作《守夜者3》大纲的时候,我发现我想表达的东西越来越多,原来设定的这一本“大结局”根本无法容纳那么多的故事和思想,于是,我只能将守夜者系列三本书的规划更改为四本书。

为了让守夜者系列更加好看,在撰写法医秦明系列第二卷(众生卷)第一季《天谴者》的同时,我也开始了对《守夜者3》整个世界观和系统故事的修改。

也就是说,这本书看完,故事还是没能结束。你们究竟是郁闷呢,还是期待?

记得当时出版《守夜者:罪案终结者的觉醒》的时候,我的不少老朋友还是很不适应的。因为整体故事架构、写作手法的变化,使得守夜者系列和法医秦明系列的风格迥异。所以,我收到了很多批评和建议。确实,我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写作缺点已然暴露了出来。说老实话,在那个时候,我打过退堂鼓。但我知道,如果真的不填坑了,那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那就不是老秦了。

不管怎么样,我已经压抑不住动笔开写的欲望了,啰啰唆唆的序言就到此为止吧。谢谢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我,谢谢你们为“背抵黑暗、守护光明”的人民警察们喝彩!

令人欣喜的是,《守夜者2:黑暗潜能》一上市,立即在销售榜单上冲到了前列,这让我十分感动。正是无数读者,对我鼓励、对我鞭策,及时指出我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才让我一直走到了现在。而且,我自认为我正在进步。

故事,开始了!

守夜者系列的第三季《守夜者3:生死盲点》来了。

2018年8月4日

背抵黑暗,守护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