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推理悬疑 > 奇想,天动 > 结语

结语

“我又想到另外一件事。吕泰永在小说中写着,他是被白色巨人抓住,从函馆本线的列车送到札沼线的列车,而这就像他的命运。他从朝鲜半岛辗转被送往库页岛、静冈和宫城,饱受命运的捉弄,不正像被白色巨人抓住一样吗?”

“是的。”

“啊,没错,正是这样。”

“上天的化身吗?嗯,不错。”

“吕泰永在那篇小说中可能是想指出,自己一生的命运就是由白色巨人控制,不由自主地被送往各处。”

“不,这纯粹只是我的想象,不过,那种事到底真相如何已经无关紧要了。我认为在这桩事件中有上天的意志在行动,可以认为,三十二年前的那一夜,上天化为巨人的形态出现——这样就行了。”

“或许是这样吧!”

“原来是这样……”

如果是这样,白色巨人岂不是意味着日本政府……

“这也只能依靠猜测了,我猜或许是摄影师神和住搭乘的飞机的尾灯吧!飞机当时正好在‘巨人’头部的位置,见到这情景,德大寺的视觉记忆在这一瞬间定格了。”

“我打算明天带着鲜花去那棵樱树前祭奠。”

“原来如此……但是,巨人那双红色的眼睛呢?该如何解释?”

“那样最好了。”

“被抛出驾驶室外的司机德大寺忽然醒来,望向车头时,很偶然地,烟雾刚好呈现巨人的形状。”

“我会顺道替你带一束鲜花。”

“啊,白烟……”

“真不好意思。这次一切都是靠你帮忙!”

“我想是撞坏的内燃机车头冒出的烟雾,而白烟正好呈现出了人的形状。”

“吉敷,你说什么呢?我应该向你道谢才对。托你的福,终于解决了三十二年未能解明的事件。”

“明白?明白了吗?是怎么回事?”

“不,别客气。那么,以后再联络。”

“不,我认为我已经明白了。”

“好的,对了,替我向中村致意。”

“最后就只有这点无法弄明白……还是留下了一个谜团。”

“我知道。那么,我要挂断了。”

“死者所做的梦吗?抑或是夜樱的幻觉……”

“再见。”

“哦……”

搁回话筒后,吉敷忍不住在想:事件真的解决了吗?在祖国有妻子的吕泰永仍羁留日本,而库页岛上还有超过四万名朝鲜人。

吉敷回答道:“对此,德大寺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他说,那可能是长眠在樱树底下的吕泰明所做的梦。”

平常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日本人所犯的罪孽的确还没有还清,虽然一切都可以归诸于战争,可是……

“吉敷,所谓的白色巨人,你认为是怎么回事?”牛越问。

吉敷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小小刑事的无力。

这天夜里,吉敷打电话给牛越,主要是为了说明“白色巨人”的事。